医药电商政策红利未及预期 行业内部分化加剧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26 01:4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电商政策红利未及预期 行业内部分化加剧)

面对迟迟未放开的网售处方药政策,医药电商内部的发展出现了分化。

近日,多家涉及医药电商业务的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据了解,康恩贝(行情600572,买入)拟出售珍诚医药,太安堂(行情002433,买入)称旗下康爱多业绩不及预期,而九州通(行情600998,买入)B2C业务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医药电商行业内部业绩的分化,一位医药电商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与政策、企业的运营等因素有关。

近来,国家在政策上释放了一些有利于医药电商发展的利好,譬如取消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第三方平台除外)审批等。但最让外界关注的网售处方药放开一事并无最新进展。“医药电商业务需要持续的资本投入,一旦资金短缺,可能业务无法维继下去。”另外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行业内部分化加剧

4月20日,康恩贝发布2016年年报,与此同时公司发布了《董事长、总裁关于公司2015年重大资产购买标的未实现盈利预测数的说明及致歉公告》。康恩贝介绍,公司合计持有57.25%股份的珍诚医药未达到业绩预期。珍诚医药公司是一家医药健康电子商务及渠道增值服务运营商,主要通过电子商务开展药品、医疗器材等的批发、分销等业务。该公司拥有自主开发并运营的医药B2B电子商务平台——“医药在线”(zc511.com)。

由于受政策变化、市场竞争和内部调整等诸因素影响,珍诚医药2015年及2016年经营业绩均未达预期,其中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2749.35万元,完成预测净利润的51.92%;2016年度在新、旧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珍诚医药仍处于较困难的状况,经营收入和业绩大幅滑坡,加上按照规则规定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4361.08万元(其中主要为部分供应链金融增值服务业务涉及诉讼),直接导致其出现亏损。

康恩贝去年年底公告称拟转让公司所持全部浙江珍诚医药在线股份有限公司57.25%股权,转让交易的金额为人民币34505万元。

同样拥有医药电商业务的太安堂2016年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通过收购康爱多布局医药电商,收购完成后,公司在技术研发、平台及渠道建设、人才培养、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持续投入,康爱多目前已成长为国内医药电商的龙头企业。未来康爱多在继续保持销售规模将快速增长的同时,将不断优化品类结构,实现更好的经营效率。数据显示,康爱多2016年实现净利润868.16万元。尽管如此,康爱多并未达到预计效益。

九州通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旗下北京好药师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B2C电子商务业务增长加快,期内实现含税销售10.6亿元,同比增长125.53%;实现净利润 1895.73万元,年度实现扭亏为盈。盈利水平大幅好转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重视精准流量来源的获取和优质渠道的合作,同时强化内部管理促进人均效能提升,并不断开拓智慧药房和海外购业务。

“上市公司在并购时会根据行业及公司的发展进行盈利预测。”上述医药电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医药行业近年来政策变化较多,如若不能随着政策变化进行业务调整,业绩出现分化也属正常。

红利释放未及预期

对于医药电商行业来说,一方面政策上持续释放利好,有利于行业发展;一方面是业界期待的实质利好却迟迟未兑现。

今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第三方平台除外)的审批。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激发医药电商市场活力。

不过,医药电商发展也面临着挑战。其中网售处方药迟迟未放开也对企业开展医药电商业务产生了影响。

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分别通知河北省、上海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彼时,天猫医药馆终止第三方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这对一些进驻在该平台的医药电商产生了影响,通过天猫医药馆导入的流量减少,进而也影响了这些电商公司的运营。

康恩贝表示,在不断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的形势下,预期国家有关部门放开网上处方药销售政策短期内将难以出台。同时,医改措施中为减少医药流通环节拟实施的药品销售“两票制”政策正在试点与快速推进。这些政策动向和市场环境变化,对主营医药电商B2B业务的企业经营及未来发展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珍诚医药公司基于电商平台利用“药联5万家”、“云联千商”等网络虚拟模式进一步拓展业务的努力遇到较大困难,并出现部分客户流失,业务发展开始受到较严重的不利影响和冲击。此外,珍诚医药公司大中型医院终端市场覆盖率较低的情况尚未改善,而相关政策的不利影响预计仍将持续,这导致本公司希望通过珍诚医药公司以强化B2B通路、通过药联5万家等模式搭建B2C平台以链接消费者,为主导产品和品牌药产品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扩大销售空间的愿望难以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太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