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资金赎回对A股影响有限

来源:金融界 2017-04-29 09:5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委外资金赎回对A股影响有限)

4月份A股先扬后抑,步入快速下跌通道,且成交额显著缩量,资金参与意愿不强。颇值得玩味的是,A股出现了一定的“固化”特征,对利多消息的反应偏弱。宏观经济企稳、通胀率较低,但市场并没有正面反应。究其原因,当前A股处在一个风险偏好明显回落的阶段,对于银行委外的担忧使得投资者不敢盲目出手,生怕踩雷。

委外赎回多基于监管及流动性需求。赎回的大多是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委外资金。很显然并不是所有的银行委外资金都需要赎回,而是那些违反银监会相关规定的部分委外资金需要赎回。比如,通过非标通道投向房地产的资金,或者多层嵌套、杠杆倍数超过监管要求的资金,或者是存在明显的监管套利的资金等是必须要赎回的。基于流动性需求的赎回多集中于货币基金。基于流动性需求赎回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中小银行,主要原因在于中小银行主要通过同业存单形式扩张负债端,在同业监管趋严的环境下,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需求更大,可能存在赎回委外补充流动性的可能,但是一般会选择流动性较好且有浮盈的资产,比如货基。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买入)证券指出,从银行口径来看,2016年银行理财规模约为29万亿,权益类投资占比为7.84%,这里大部分为优先级,根据草根调研情况,除私人银行外,一般银行理财中10%-15%为银行直接委外,则银行口径中委外投权益规模为2270-3405亿左右。从非银金融机构口径来看,总规模为75.8万亿,该口径相对银行理财口径中包含银行自营资金部分,但由于各机构产品间或存在嵌套导致的重复计算,由此规模可能有所高估,通过该口径计算出的权益投资规模为4.4万亿,同样假设10%-15%的资金来自银行委外,则非银机构口径中银行委外投权益类的规模达到4400-6600亿。据了解,目前股票委外赎回规模小,占比上限大概率不会超过10%。在不考虑委外常规增量的情况下,假设其中有10%的存量资金是仍不符合监管要求或者有流动性赎回需要的,则经测算可能赎回的资金规模大概在227-660亿左右。

总体来看,去杠杆导致市场短期波动加大是合理现象,但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其实,银行资金的投向结构中,占比最大的是债券和非标,股票市场的委外资金占比远远小于债券市场和非标债券,因此对A股的影响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