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成交量同比腰斩:“聪明钱”去哪了 会否转战股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7-05-04 08:0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市成交量同比腰斩:“聪明钱”去哪了 会否转战股市)

天气热了,期货市场却降温了。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显示,4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前一个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4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36703111手,成交额为139000.4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3.88%和37.55%,环比分别下降18.07%和19.62%。1-4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916445027手,累计成交额为552994.7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1.12%和18.68%。

嗅觉灵敏的期市资金,谁在逃离,谁在坚持?

谁是主角:黑色,还是黑色!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商品期货市场除能源板块成交规模大幅增长外,其余板块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处于下降态势。其中,饲料养殖板块成交量环比下降近34%,油脂油料、化工、金融板块成交量下降逾20%,软商品板块成交量也也下降了逾18%。

数据

但是,即便成交规模出现明显下滑,但黑色系依然是期货舞台的主角。

中国期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螺纹钢期货成交量占全国市场的20.92%,稳居首位;排名第二的是铁矿石期货,其成交量占全国市场的9.04%。

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数活跃品种的交投出现降温,但有两个品种成交却更加火热了。数据显示,焦煤成交量环比上升约50%,焦炭成交量环比上升约45%。

资料图

虽然4月初曾迎来一轮下跌,不过业内人士指出,4月底钢市终端出现“节前补库”现象,在此带动下,现货钢市“量价齐升”。另有消息指出,节前河北省廊坊市霸州新利钢铁对外公告,为响应国家政策,公司已于近日全面停产,整体退出钢铁行业。市场对未来钢铁去产能进度加快的预期提升,预计未来河北环绕北京的廊坊、张家口、保定三市将有2200万吨钢铁产能关停,市场情绪受到提振。

除了黑色系,农产品(行情000061,买入)是市场的另一焦点。数据显示,4月豆粕期货和玉米期货的成交量分别占全国市场的5.94%、5.32%。紧随其后的是化工品,数据显示,PTA期货和石油沥青期货的成交量分别占全国市场的5.23%、4.02%。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近期黑色系行情大幅波动以及农产品结构性行情之中,仍然孕育着投资机会。

行情偏弱成交萎缩

“成交规模下降主要还是与行情有密切关系,一般情况来讲,行情上涨时成交规模要好于下跌的时候。”混沌天成研究院宏观金融部负责人孙永刚说。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4月文华商品指数累计下挫3.54%,一度触及年内低点,区间振幅为8.62%。整个4月,不仅是2016年涨势凶猛的煤焦钢期货走势转弱,今年一季度表现较好的有色金属以及化工品、油脂等品种也都曾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4月以来文华商品指数走势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进一步分析,期市降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去年同期成交异常火爆,基数比较高,相对而言今年恰逢大宗商品调整,行情相对清淡,市场投机力量淡化;

二、今年4月资金面相对偏紧,导致期货市场流入资金有限,对成交也有所抑制。

展望后市行情,海通证券(行情600837,买入)期货研究主管高上认为,大宗商品市场春季旺季结束,预计5月期市将是弱势震荡的格局。从技术上看,指数目前在连线上已经获得了一定的企稳支撑,但5月的高点不会太高,上行仍有压力。

广东盈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茜也认为,自今年年初开始的下行调整行情已经接近尾声,预计未来一两个月内仍将继续缩量窄幅整理,然后再蓄力放量上行。

资金会否转战股市

从期货市场撤退的资金可能流向何处呢?

有人认为股市是一个选择。“目前期货市场行情不温不火,资金参与热情不高,部分流入股市是可以肯定的。目前上证综指自去年见底后,一直维持平缓震荡上行,但受阻于3300点一线,两次冲顶未果遇阻回落,增量资金的流入或将能助推行情突破,打开上行空间。”罗茜说。

但是,更多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市场资金不太可能流向其他领域。高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与期货相比,4月A股的跌势也不遑多让,沪指从接近3300的高点下降到3120点附近,跌幅较大。与此同时,在期货市场成交量大幅下跌的同时,股市出现了价量齐跌的现象。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也认为,对于股市而言,金融去杠杆和实体经济再通胀情绪降温,以及企业补库周期结束下的利润增速回落,意味着上市公司市盈率开始修正,对于股市而言是个理性调整的机会,股市和期市向下修复则是大概率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