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A股迷你上市公司:10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不足30人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05 01: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盘点A股迷你上市公司:10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不足30人)

随着2016年年报披露,A股上市公司的员工数量披露。据同花顺(行情300033,买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A股总计有10家上市公司数量不足30人,其中创兴资源(行情600193,买入)员工总数为10人,为人数最少的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上市公司多数主营业务已无造血能力,靠其他收入勉强维生,在外界看来,已经沦为壳公司。

东方银星(行情600753,买入)等员工不足30人

2016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创兴资源、*ST新亿(行情600145,买入)、东方银星、*ST宏盛(行情600817,买入)、*ST川化、厦华电子(行情600870,买入)、*ST匹凸(行情600696,买入)、万福生科(行情300268,买入)、申通地铁(行情600834,买入)、S*ST前锋(行情600733,买入)公司人数不足30人。其中,东方银星、*ST新亿、创兴资源、厦华电子、*ST宏盛、申通地铁连续两年员工人数不足30人。

员工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市公司的经营现状。

同花顺统计显示,2016年,*ST匹凸、创兴资源、S*ST前锋、厦华电子、*ST新亿净利润为亏损,东方银星、*ST宏盛、万福生科三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申通地铁实现净利润5194万元,同比下滑24%。

*ST川化实现净利润86858万元。据了解,*ST川化业绩发生大幅变化的原因为:公司于2016年3月24日进入重整程序,根据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审议通过的《川化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处置方案》,公司依法将全部非货币性资产进行了公开拍卖转让,收到资产拍卖款4.5亿元,确认了相关的资产处置损益;等等。

经济效益不好,也影响了公司人员构成。例如东方银星的员工人数总计11人,包括1名技术人员、3名财务人员、7名财务人员。东方银星介绍,报告期内,公司在房地产开发以及建材贸易方面方面均不具备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由于历史原因,公司在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实际已处于停滞状态,未有新增土地储备或相应开发计划,因此也没有房地产经营业务的人才、技术等相应储备;在建材贸易方面,由于没有自有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支撑,加之公司未有独立的品牌及稳定的销售渠道,公司的建材贸易业务目前仅能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难以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乌鸡还能变凤凰?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述10家公司员工数量较少,却掌管着市值超十亿元的上市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10家上市公司员工总计195人,而这些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却达到462.97亿元。

这些员工人数较少的公司往往也是壳爱好者投资的标的。2015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ST紫学(行情000526,买入)、天润数娱(行情002113,买入)、欢瑞世纪(行情000892,买入)员工总数不足30人,而2016年年报披露后,*ST紫学员工总数增至14888人,天润数娱员工人数增至254人,欢瑞世纪员工人数增至164人,这和公司开展的一系列并购重组密不可分。

如今,随着IPO加速,这些“小而美”的能否实现乌鸡变凤凰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ST新亿已经停牌一年多,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积极遴选优质资产,并已开展项目前期的尽职调查工作和商务谈判,争取尽快将具备较强盈利能力及成长性的优质资产注入公司,未来亦不排除适时注入关联方或第三方的现代农业、大健康(爱基,净值,资讯)、物联网、矿业等各类型优质资产,通过多种方式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与盈利能力。

*ST宏盛2016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破产重整工作,并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的主营业务由融资租赁业务转变为自有房屋租赁业务。

厦华电子则于今年1月份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称,鉴于此次重组受到市场环境变化和标的公司商业模式转型等因素影响,经商榷,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申通地铁自2017年2月16日起停牌,最新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交易对方范围初步确定为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配套募集资金的认购方,其中,配套募集资金的认购方尚未确定。因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属于轨道交通上盖物业开发资产。

相比上述公司,东方银星还在被股东之争所困扰,这让公司的资产重组面临重重阻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