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味食品IPO:成长性缺乏想象空间 有产能过剩风险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郑馨悦 2017-05-19 06:4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味食品IPO:成长性缺乏想象空间 有产能过剩风险)

天味食品要进行第四次IPO了,这一次能成功吗?

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味食品”)是一家川味复合调料生产企业,旗下有“大红袍”、“好人家”、“天车”、“羊羊羊”等品牌,是火锅调料、辣椒酱国家标准及川式复合调料、川式佐餐调味食品地方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先来简单回顾一下天味食品的IPO历程。

2012

天味食品提交了IPO材料,但不久后自动中止了新股发行申购。

2014

天味食品再度向IPO发起进攻,但因新股发行放缓,无果而终。

2015

4月,天味食品第三次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但不幸遇到新股发行暂停,4个月的等待之后,终于等到了上会,却又突遭取消审核。几度冲击IPO,天味食品虽然没有成功,却在资本市场有了一定的名气。

2017

天味食品再次冲击IPO,这一次,其前景如何?

IPO日报根据独创的特色质检标准,对天味食品做了一个全面质检,给予其65分的总评分(总分100分)。

主体资格:得分1(总分10)

扣分理由:天味食品在资产权属和主营业务问题上均有瑕疵,并且历经多次股权及股本变动,尤其在历史沿革上有硬伤。

具体细分项目请参照下表:

▲ IPO日报据招股说明书整理制表。

▲ 数据来源:天眼查。

根据天味食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天味食品于2016年、2017年业务有多次变更,涉及互联网信息服务及软件设计服务,当IPO日报询问天味食品这些业务占公司经营的比重和公司是否有转型意愿,对方并无回应。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天味”商标原本归政府所有。

据悉,天味食品的支柱“仁人欢”、“好人家”和“大红袍”等三个商标系由天味食品厂受让(资产转让时没有履行评估、审批程序)。

天味食品厂为乡镇企业,1999年下半年停业,邓文曾担任天味食品厂的法定代表人,且多位天味食品的高管来自天味食品厂。在邓文的管理下,成都天味食品厂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天味食品厂停业原因招股书中也并未说明。而在成都天味食品厂未正式停业前,邓文于1999年6月起停薪留职并创办成都天味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天味(包括四川天味的前身四川天味实业有限公司),使用“天味”商标进行经营活动。

保荐机构在招股书中称,有关天味食品厂的相关事宜已取得了必要的相关部门的确认,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形,亦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但“天味”私有化过程中存在的漏洞给天味食品IPO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历史沿革不清晰对于要上市的企业非常致命,高管变动、土地和房产出资、频繁变更股权等都会被强烈关注,并且如果涉及国有资产流失,被一票否决“毫不稀奇”,绝对不能心存侥幸。

独立性:得分15(总分20)

扣分理由:天味食品存在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天味食品申报稿显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邓文(法定代表人)、唐璐分别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副董事长。

▲ 数据来源:天味食品申报稿。

数据显示,邓文先生、唐璐女士为夫妻关系,二人合计持有公司本次发行前88.67%的股份,因此邓文先生、唐璐女士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天味食品多位董事、监事及独立董事的提名人为邓文,如邓文利用其实际控制人的身份、地位,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进行不正当的控制,可能会使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从而给公司经营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损害。

持续盈利能力:得分13(总分20)

扣分理由:商业模式和产品具有可复制性,税收优惠占比高。

虽然天味食品客户和供应商的集中度不高,对重大客户和供应商不存在重大依赖性,不过,一位从业人士对IPO日报表示,四川和重庆的火锅调味品牌子很多,选择面广,并且品牌之间口味没有很大的差异,可替代性强,不一定非要选择天味食品的调料(或许这也是天味食品更换业务的原因之一)。

▲ 数据来源:天味食品招股书。

资料显示,天味食品目前已形成以火锅底料、川菜调料、香肠腊肉调料为主的产品系列。

在成本方面,天味食品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为油脂、辣椒等农副产品,这些原材料占产品成本的比重达70%以上,农副产品易受天气、产量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除此之外,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的金额分别为1095.77万元、1432.85万元、1955.87万元和1253.72万元,占同期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92%、9.60%、9.69%和7.05%。

天味食品招股书中也声明,未来如不能继续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公司税后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成长性:得分12(总分20)

扣分理由: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量下滑,逆行业形势;业务变更,前景扑朔。

一位注册会计师对IPO日报表示,现金流量反映了一家企业真实的盈利、偿债和支付的能力,清晰地揭示了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和财务状况。然而,天味食品2014年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呈下降趋势。

▲ 事实上,以天味食品披露出的数据和业绩来看,公司负债率低且现金较为充沛,但对于IPO来说,这些并不算是优点,无法加分,因为现金充沛的公司并无上市的必要。数据来源:天味食品招股书。

中国调味品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川味复合调味品销售规模已经超过90亿元,同比增长率也在20%左右。而在2014年,天味食品的营业总收入为8.95亿元,仅实现了3.95%的同比增长,同时营业毛利下降了1.98%;净利润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486.97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4.38%。

一位四川的从业人士对IPO日报表示,调味品行业其实处于食品工业产业链的下端,而天味食品调味品的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在行业中并不强,必须面临四川本土企业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天味食品近年来在市场上并未表现出快速成长的能力。

此外,天味食品2016年、2017年业务涉及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或受“互联网+”的影响,预计在电商方面有所作为,然而,面对众多实力雄厚的电商、食品商,其前景可谓扑朔迷离。

规范运作:得分18(总分20)

扣分理由:有负面消息影响品牌美誉度。

天味食品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在规范运作方面,并无明显问题。

不过,IPO日报发现,天味食品早期和现在都涉及部分负面新闻,如四川天味家园食品有限公司(子公司)生产的好人家红油辣椒被优恪网送到德国实验室检测出矿物油超标、含有多环芳烃化合物以及增味剂等,因成分问题被评为警示(D-),被指对人体危害大。

募投项目:得分6(总分10)

扣分理由:产能利用率下滑却坚持产能扩张。

根据招股说明书,天味食品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拟募集资金3.48亿元,用于川味复合调味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原辅料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

数据显示,2011年-2014年,公司主要产品合计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3.78%、80.56%、67.5%以及67.35%,呈逐年下降态势。而占营收比例最大的火锅底料产能利用率由2012年的91.56%下滑到了2014年的55.7%。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天味食品仍然坚持产能扩张,将使产能利用率继续下滑,会影响公司盈利,为上市后公司埋下产能过剩的风险,此外,也容易引起公众对于天味食品的上市目的的怀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