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生产线吹响“集结号”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5-21 0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生产线吹响“集结号”)

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生产线吹响“集结号”

821

2017-05-22

5月19日,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大会暨第五届中国OLED产业发展论坛在固安举行。论坛聚焦“新型显示技术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转化”,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中国OLED产业联盟联合举办。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固安生物医药、航天军民融合、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就“全球科技成果转化”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要紧紧抓住OLED产业快速增长的黄金期,打造创新生态体系推进前沿性科技成果加速商业化,才能塑造OLED产业核心优势。

技术优势促需求量增长云谷第6代AMOLED项目加速推进

会上,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技术负责人黄秀颀博士说,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意味着新型显示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OLED屏幕作为其最有效的沟通工具,满足了用户对于人机交互界面越来越高的要求,重要性显著提升,成为技术变革和产业迭代的重要一环。“OLED新型显示产业是一支可以为宏观经济走向带来新契机,在宏观经济环境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生力军’。”

所谓OLED又称为有机发光显示,是新一代显示技术,被广泛运用于手机、数码摄像机、DVD机、电脑、车载和电视等终端设备。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和智能手表、AR/VR等终端产品的加速拓展,OLED,尤其是AMOELD产业因此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据CINNOResearch数据,2016年全球 AMOLED手机面板出货量达到3.7亿片,相比2015年增长41.2%。2017年,整体AMOLED面板出货量将达5.7亿片,增长幅度高达51.7%。同时,由于AMOLED响应速度快和可实现柔性的特性,也受到了VR硬件厂商的热捧。业界对于AMOLED屏幕的需求愈发趋于旺盛。根据UBIResearch数据,2020年前AMOLED市场规模的增速不会低于 20%,未来五年间,全球AMOLED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9%,2020年达到717亿美元。

在此情况下,投资近300亿元的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于2016年10月启动建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随着云谷(固安)AMOLED项目的建设,全球OLED产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开始在固安产业新城加速转化,并最终成功商业化。

打破国际垄断将引发AMOLED产业拐点

平板显示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柱,属于战略性基础产业,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粮食产业”。其发展水平既是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的体现,更是一个国家、地区综合实力的体现。

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指出,面向2030年,再选择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力争有所突破。而新型显示及其材料就被列为“科技创新2030”重大工程。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我国显示面板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但需要看到的是,我国AMOLED显示屏出货量不多,所用的装备、材料依然长时间被发达国家垄断,要赢取全球市场竞争的胜利,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也被业内人士寄予了厚望,其投资建设,被认为是有望打破国际垄断局面,改变行业布局的重大动作。

据了解,该项目月投片量为3万片,基板尺寸为1500mm×1850mm,兼容全柔性显示屏生产,技术来源方为维信诺公司。维信诺是国际上为数不多实现AMOLED量产出货的企业,拥有中国大陆第一条专业5.5代AMOLED量产线,并在PMOLED全球市场占据领导地位,促进我国的OLED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维信诺不仅在产业化方面跻身国际前列,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在高分辨率技术、柔性技术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迄今为止维信诺已拥有专利2500余件,并基于自身卓越的技术实力及对OLED产业的深刻理解,参与了OLED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负责制定或修订了4项OLED国际标准,主导制定了5项OLED国家标准和3项OLED行业标准,站在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上,为我国赢得了话语权。

业内人士分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谷(固安)第六代AMOLED项目,将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使我国在OLED产业的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并有望打造成继高铁、核电之后“中国制造”的又一张新名片。“AMOLED市场需求巨大,预计到2020年需求量大概会到十亿的量级,目前行业的产能缺口较大,这也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但是如何把握机遇呢?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谁能够迅速开发出技术前沿、质量过硬的产品,并且快速实现量产,在终端中应用,那么谁就能在国际AMOLED的产业竞争中夺得话语权。”黄秀颀博士表示,正是为了抓住机遇,云谷(固安)第六代AMOLED项目在这个形势下顺势而生。

与会专家也一致认为,云谷(固安)第六代AMOLED项目,无疑将是中国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新型显示产业“弯道超车”的一个好机会。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以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为龙头,聚集新型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打造国内领先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是固安产业新城坚持创新驱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推进产业升级的精彩之作。

近年来,固安产业新城将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新一代OLED显示产业集群作为目标,汇聚全球智慧,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通产业上下游链条,全力打造千亿级“全链条、全要素、全生态”的智能硬件产业集群,成为全球新型显示产业聚集区。

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负责人张德强说:“之所以选择将项目落户固安,除了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之外,还因为在华夏幸福的推动下固安产业新城的新型显示产业已经初具规模,较好的产业基础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除了维信诺之外,固安产业新城还先后与鼎材科技、翌光科技等一批国内相关领域顶尖企业开展了战略合作,通过引进最前沿的技术研发、产业化基地,完善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这亦是固安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坚持推动发展创新、产业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固安产业新城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成功打造了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高科技产业集群。

去年9月,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固安产业新城亦被纳入示范区版图。作为北京乃至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固安的桥头堡位置毋庸置疑。从技术引进同步自主研发,到孵化加速,中试生产,最终实现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以“中国新硅谷”为发展目标,固安产业新城积极实践“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价值链整合路径,成为国际先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枢纽。

未来,固安产业新城将凭借已有经验,为打造京南创新中心,实现区域产业升级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并向着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的目标大步迈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幸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