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连降背后:银行股独善其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26 04:2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融资连降背后:银行股独善其身)

由于A股市场反弹之后连续回调,两融余额已经连降四日。5月24日,沪深两融余额为8756.13亿元,环比下降7.42亿元。虽然融资客明显收缩战线,但银行股却在本周持续获得融资净买入,结构性布局特征十分明显。而周四难得一见的大涨行情中,正是银行股带动指数冲高,凸显了融资客的“先见之明”。

两融余额四连降 银行股连获加仓

近期,两融余额连续回落,跌破了8800亿元并继续下探。短短四日两融余额已经从8844.25亿元降至8756.13亿元,可见融资客回吐力度较大。期间,融资客的布局热情不高。5月24日,融资买入额为278.89亿元。实际上,5月以来,共有5个交易日的融资买入额低于300亿元,由此使得5月日均融资买入额为329.09亿元。而4月份市场下跌过程中的买入热情也比较低迷,但是日均融资买入额也达到459.10亿元。

而银行股却得以独善其身,逆市获得三连增,可谓是融资客的“先见之明”。数据显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银行、电子元器件这两个行业成为仅有的累计获得融资净买入的行业,净买入额分别为4.02亿元和2.09亿元。除了上述两个行业外,餐饮旅游、食品饮料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虽然为负值,但是分别为-859万元和-972万元,相较于电力及公用事业、非银行金融、房地产和交通运输行业低于-5亿元的净买入额相比,可谓是乐观许多。

从5月25日的行情来看,银行股的拉升是大盘整体企稳的最主要因素。从盘面上来看,银行股率先拉升,而后券商、煤炭等板块跟进,下午雄安新区等概念摆脱颓势,创业板也并未继续低迷,不少个股盘中直线拉升。

银行股的异动往往被解读为“护盘”,这是因为这些个股均为权重股,且对指数的贡献度很高。5月25日上证综指的成分贡献度排名中可以看到,其中居前的都是金融股:涨停的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贡献度最高,达到3.57%,其次是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等,对上证综指的贡献度均超过2%。

银行股独领风骚

历史上,银行股的异动往往引发“中小创”一地鸡毛,引发“虹吸效应”。但昨日这种情形并未出现。

那么为何资金独爱银行股?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指出,近期大盘连续走低,存在超跌反弹需求。加上监管层释放宽松信号,吸引大量抄底资金入场。在全球多个股市不断创出新高背景下,A股市场不可能长期低迷,大类资产配置偏向A股特别是蓝筹股,投资者应该树立信心,提高对A股绩优股的配置比例。

其实资金现在也只能抱团金融股、白马股、“中字头”品种。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证券钱启敏指出,股票型基金由于有80%的仓位要求,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可投资价值品种不多,导致资金集中买入,这是一种被动的选择。在这些品种中,拉升起来最有效率、对指数贡献最大的无疑是权重占比最大的金融股。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目前金融股是最低谷、低配的板块,容易出现预期差。基金重仓股中,金融占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中银行占比5.2%,非银行金融为2.2%,大幅低配。金融股低估低配本质上源自于对宏观经济企稳没有信心,下半年只要经济增长平稳,就会修复对银行股的预期,而且金融监管加强最终利于大银行。

而顺势而为,或许是当前的上策。有市场人士指出,经过这两波重击,对于超跌股的反弹可以考虑减仓一部分,换到权重银行股上,以求得在极端风格的行情中自保。实际上,炒股不能太倔强,眼下的形势显示出,陆续有资金叛变到对面阵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