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深耕PPP之“浦发模式”:联合实力派央企 锁定重点客群

来源:金融界 2017-05-26 04: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深耕PPP之“浦发模式”:联合实力派央企 锁定重点客群)

■本报记者 张歆

铺就川流不息的城市路网的,不仅仅是专业、创新的混凝土材料,还包括银行领衔的社会资本。

郑州市107辅道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的东部,北起郑州北四环、南至南四环,全长14.657公里,全线拟经过快速化改造为高架+隧道形式,改造后的市政道路承担着郑州市重要的东三环客流运输职能,是郑州市南北向客运、疏散郑州东站客运压力的重要通道。在该项目中,浦发银行作为社会资本主要融资方,与大型施工类央企组成联合体参与,加深了银政、银企之间合作,密切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联系。

截至目前,浦发银行跟踪推进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超过20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5000亿元。

北京分行样本

“截至2017年3月31日,郑州市107辅道快速化工程PPP项目高架部分已经全线贯通,累计总投资已达34亿元,工程进展顺利”,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王谦日前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浦发银行资金正按照工程进度分期逐步投入。

郑州市107辅道快速化工程PPP项目是河南省申报并纳入了国家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名单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河南省单笔最大的第一单落地的PPP城建项目。该项目建设期2年,特许运营期限12年。由中国电建集团子公司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与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共同组建联合体参与。

一直以来,浦发银行北京分行都在积极对PPP相关的政策、市场、行业等宏观层面展开研究分析,积极对接PPP领域施工运营类重点央企、市属国企需求。目前,北京分行已初步形成了《PPP重点客群及产品视图》,正在积极推进与优质施工运营类央企及北京市属国企PPP基金和项目方面的业务合作。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正在推进的PPP项目共7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390.3亿元。

筛选标准

事实上,早在2015年1月份,浦发银行就设计了全方位产品组合、市场推广和客户服务模式,在同业中率先推出《PPP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筛选标准上,一方面是项目合规性,比如进入财政部、发改委的库等,另外也要看项目中财政支出情况”,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投行部副总经理郝佳表示。

目前,浦发银行推进的PPP项目超过200个,项目分布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特别重点支持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

王谦表示,“浦发银行一直坚持规范化开展PPP业务。所谓规范化PPP操作应该严格按照财政部及发改委规定的操作流程,包括规范化流程,财政承受能力的评价、项目可行性的评价等等,在经过政府严格的‘两评一案’PPP项目确认之后,符合要求的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会被纳入政府的中长期预算,政府PPP项目的财政支出必须是合法、合规、合理的”。王谦同时介绍,“对于PPP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浦发银行有专业化的人才在PPP项目可研过程中提供专业化的建议,有完备的审核的流程和标准,银行参与PPP项目风险相对可控”。

(张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