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石澎村村支书谢凤连代表: 省党代会报告很多规划的受益者都是农民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5-26 20:4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佛山石澎村村支书谢凤连代表: 省党代会报告很多规划的受益者都是农民)

[摘要]佛山市狮山镇石澎村党支部书记谢凤连是一位“铁娘子”。自从2001年作为镇选派大学生到石澎村工作,2007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她在这个临河而居,以鱼塘经济为主的村子已经工作了17年。

佛山石澎村村支书谢凤连代表

时代周报记者 高扬 发自广州

佛山市狮山镇石澎村党支部书记谢凤连是一位“铁娘子”。自从2001年作为镇选派的大学生到石澎村工作,2007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她在这个临河而居,以鱼塘经济为主的村子已经工作了17年。谢凤连说话声音响亮,干脆利落,做起事来也是风风火火,劲头盖过二十多岁的年轻人。

近年来,石澎村先后被评为南海区“民主法治村”、“十好和谐文明村”、“体育强村”、“平安村居建设”、“健康村”、佛山市“十好和谐文明村”、广东省“名村”、“宜居村庄”,这些荣誉背后都有谢凤连的一份功劳。

谢凤连向时代周报记者坦承,自己是一个个性比较“强”的人,“评价好的话,就是强势,能扎根落实政策,评价不好的话就是比较专断”,她笑着告诉记者,“我在乎的是这个事情做好了没有,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不过,她又坦言,最大的感触是村官难做。因此重要的是要让更多人参与村里事务的决策,一切严格按照程序和制度办事,让一切公开透明。

村务决策公开透明

时代周报:过去五年在你们村发生的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谢凤连:我是第一次当选省党代表,以前做过市里的党代表,当了两届。我一直都在狮山镇石澎村工作,从参加工作以后就没有换过。最近这五年以来村里发生最大的变化,就是2016年广珠铁路货场征地,以前我们村是一个纯农业村,村里主要的收入来源是鱼塘经济。到2016年年初,广珠铁路货场中心在我们村落户,所以希望利用这个契机,能带动一下我们村的经济发展,把我们村由纯农业带向工业发展的方向去。

时代周报:你担任村支书这几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谢凤连:农村的村官难做,这是最大的感触。我在农村干了这么久,对能做好一个农村村官这个话题感触颇深。现在有些农民对村官的认识不足,觉得什么都是村支书或者村主任说了算,其实所有的财务和审批、招商引资都有一套很严格的规范,每个程序都是很规范很公开很透明的。

我们自己首先要把心态摆平,每一步都按规矩去做。同时让更多人,比如基层组织经济社和经联社的社长都参与到村里事务决策中去,经济社是村小组一级的基层组织。要做什么事,首先要村民代表表决通过,然后经济社和经联社再把想做的事提交给村委会去讨论决策。就是让尽量多的人参与到事务中,广泛收集村民的意见,每一个工程项目的推进都要按照程序走。

看报告对未来的规划感到“幸福满满”

时代周报:你做村支书这么多年,遇到最难解决的事是什么,具体是如何解决的?

谢凤连:我30岁开始做党支部书记,现在40岁。刚当村支书的时候相对年轻,会经历很多质疑和不信任,刚开始的威信不高,还有一些对女性的偏颇看法。其中最困难的一件,我记得是2013年广佛交界流域的河流治理,我们石澎村正好在广佛交界河涌边,又是一个纯农业村,当时上级要求我们西南边的养殖要停下来,要禁养。我们村一共有2400多亩土地,包括养殖和耕作,鱼塘面积占一半以上,在养殖方面我们一个村就占了狮山镇的1/3。所以禁养对村里的经济影响非常大,政策怎么推的困难很大,因为要确保收入不减少,保护大部分村民的利益。

当时我跑了很多部门,到佛山的西樵镇、九江镇等这些养殖大户取经,带养殖户去学习。上级领导也在商量这么多鱼塘的出路在哪里,看能不能纳入高标准鱼塘改造里去。最后得出结论,我们的鱼塘分布范围相对集中,不好的是不同经济社的鱼塘互相交错,鱼塘不好升级。最后我们提出了一个征求意见,把土地进行集约,按面积分配,这就解决了土地互相交错的问题,土地就可以划整齐了。然后就进行高标准鱼塘改造,区一级正好有一个高标准鱼塘整治的扶持政策,利用这个政策也确保了村民经济收入不减少。

但我们也不强求村民,不搞一刀切,每个片区要同意方案我们才能够执行,最后鱼塘的生产方式升了级,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这件事前后花了半年左右,利用了相关的农业政策,也得到上级政府的支持,总体来说还是做得很成功。

时代周报:你对党代会报告中的哪一部分内容最有感触?

谢凤连:胡春华同志在报告里写的8大问题,基本上都涉及到农村,农村就是整个社会的缩影,报告里讲的问题在农村多多少少都会有。看了报告对未来5年的布局和规划,很多受益者都是农村和农民,所以我觉得幸福感满满的。我跟代表团其他领导说,我要考虑的就是怎么“接”,怎么收获,扎扎实实地落实好上面的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