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通在于当下 利在于长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27 07:1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通”:通在于当下 利在于长远)

“债券通”是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债券通”北向交易可能引来多少资金流入,“债券通”南向交易开通后能够带来怎样的机会,是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从过去一段时间的情况看,境外投资者对境内人民币债券需求仍较疲弱,预计北向交易长期意义重于短期影响,后续若南向交易开通,可关注价值洼地挖掘。

北向:长期意义重于短期影响

“债券通”北向交易开通后,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债市将更加便利。但目前来看,“债券通”北向交易正式启动后在短期内能够带来的资金流入可能有限。

一方面,之前抑制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的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虽然“债券通”开辟了新的投资渠道,但此前银行间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投资和交易约束可能依然存在,交易型机构进入动力可能不足。此外,在美联储年内三次加息预期以及缩表预期影响下,人民币贬值预期尚未完全消退,汇率的潜在损失也降低了境内债券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债券市场投资者以机构为主,在配置型机构投资者已经进入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边际贡献下降,而个人投资者难以影响全局。

因此,预计“债券通”北向交易开通后在短期内带来大量资金流入的可能性不大。但长期来看,当前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的比重不足2%,远低于美、日等发达国家,后续随着境内债市进一步开放,外部资金持续涌入仍然可期。此外,“债券通”进一步加速了中国债市开放进程,提高了中国债市被纳入国际债券指数的概率。一旦中国债市被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将带来跟踪债券指数的基金的大量配置需求。

南向:挖掘价值洼地

“债券通”南向交易开通将带来的潜在交易机会主要反映在两方面:一是内地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美元或者港元债券,获取美元升值的收益;二是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挖掘利差收益。

香港采取联系汇率制度,严格盯住美元,因此货币政策跟随美国美联储货币政策。以1年期香港外汇基金票均利率为例,其走势与美国1年期国债利率基本一致,并且收益率数值也非常接近。与内地债券相比,香港债券收益率处于较低水平,内地与香港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利差也非常明显,2016年两者利差均值在160BP左右。从这一角度来看,港元或美元债核心价值仍然是汇率。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预期下,投资者需承担较大的利率风险。

信用债方面,由于香港缺乏评级机构,多数公司债券缺少评级,公司债收益率之间存在较大分化。内地债券投资者投资境外人民币债券,对汇率敏感性相对较低,人民币高收益债券有望成为价值洼地。2017年人民币债券以及香港房地产债券收益率均处于上升势头,加上随着内地房地产调控措施再升级,房地产企业海外债务融资需求上升。从目前数据来看,人民币房地产债平均收益率在5.219%,并且行业内收益率分化明显,高收益房地产债并不罕见,可以适当挖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