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破局 提振珠三角转型升级士气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6-06 07:5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莞破局 提振珠三角转型升级士气)

[摘要]渡过阵痛期的东莞焕发出新的活力,不仅在于强势核心产业的实力全球首屈一指,更在于其他原本弱势的产业也能破局突围。

李乾韬

谁都想躺着就把钱挣了。企业如此,一个城市的区域经济也是如此。

当人工成本还很低,地租也很便宜,大批的外贸订单源源不断的时候,只要胆子大一点,步子大一点,拿出些勇气,就能挣到钱,而且“三来一补”“加工贸易”的订单根本做不完,几乎没有什么风险。这样的模式持续到2008年戛然而止。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让东莞这个严重依赖加工贸易产业模式的“世界工厂”突然陷入暴风眼中。

东莞能否扛得住?这是一场全国性的担忧。东莞是中国外向型经济最典型、最突出的样本。当不少企业倒闭,工厂关门时,产业空心化的论调甚嚣尘上。但就像当年悄悄挽起裤腿开办工厂的先行者一样,更多的企业家选择坚守和突破。胆大者无他,先知先觉且低调行事而已。比别人先一步看到危机,比别人更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在遇到诸多不确定的风险的时候,认定自己的坚持,作出自己的选择。

1995年,身为设备课长的谭粮明,在虎门租了厂房,创办了一家生产电线电缆配件的“作坊”,经过20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一家大规模生产电线电缆设备的专业机械制造企业,产值达数亿元。谭粮明是众多东莞线缆行业从业者的缩影,他们并没有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在金融风暴的暴风眼中消失,反而从最初的“作坊”逐渐成长为业内的龙头企业。

如果不是上个月一场国际性线缆行业展会在虎门举行,大多数人还不知道有这么一家电缆企业,不知道虎门线缆产业有多么殷实的家底。也许你会说,东莞的核心支柱产业并非线缆,这样的例子不具备说明性。但判断一个区域经济活力,比看核心产业发展情况更重要的,是看一些新产业或者原来比较弱的产业能否在这个区域获得突破。更何况,东莞一直以电子制造业为核心支柱,在手机行业与华为激战的OPPO和VIVO,都是东莞海量工厂中的佼佼者。而去年华为的到来使东莞在这个产业中的强势地位被人们再次认识。

渡过阵痛期的东莞焕发出新的活力,不仅在于强势核心产业的实力全球首屈一指,更在于其他原本弱势的产业也能破局突围。

(作者系时代周报评论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