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环保“垂改”180天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6-11 01: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河北环保“垂改”180天)

  河北环保“垂改”180天

  董瑞强

  824

  2017-06-12

  董瑞强

  距离6月底前完成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下称环保垂改)已不足20天了。这项涉及全国12个省市(包括河北、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贵州、陕西、青海省)的环保垂改试点工作已进入到了收尾阶段。

  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6〕63号,下称《意见》),垂改工作有“前期准备、地方试点、全面推进”三步走部署。环境保护部、中央编办将从多方面统筹考虑,确定试点省份,成熟一个、备案一个、启动一个。

  《意见》明确了全国环保垂改工作的任务时间表:试点省份要因地制宜,力争在2017年6月底前完成试点工作并形成自评估报告,环保部、中央编办对试点工作总结评估并提出配套政策和建议,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后全面推开改革工作;未纳入试点的省份要积极做好调查摸底、政策研究等前期工作,力争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省以下垂改工作;到2020年全国省以下环保部门按照新制度高效运行。

  在环保部地方环保垂直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下称环保部垂改办)副主任吴舜泽看来,作为环境治理的“底盘性”制度改革,省以下环保垂改是对地方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一项根本性改革,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是国家环境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

  在这十二个试点省市之中,河北省成为全国最早申请垂改的试点省份之一和首个完成省级层面以及市县两级层面垂改任务的先行者,更在于其地处京津冀这一独特的地理位置,其环保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去年12月17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河北省成为全国第一个省级以下环保垂改试点省开始,其垂改工作就一直在稳步推进。

  河北省首先成立了省环保厅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河北省垂改办),重点把握改革方向,研究制定改革政策措施,审定相关配套工作方案,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同时,明确要求省级层面垂改工作要在2017年4月底前完成;市县两级垂改工作要在2017年5月底前完成;全省2017年6月底前完成改革试点工作,并形成自评估报告和总结报告。

  市县两级“垂改”

  自环保垂改实施以来,河北省环保厅于4月28日正式成立了6个区域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11个省驻市环境监测中心、省环境监测中心和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市环保局开始实行以省环保厅为主的双重管理。而5月底,对于河北省环保垂改工作来说,又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阶段。按照中央、河北省改革方案的部署要求,在这一阶段要完成市县两级垂改任务。

  近一个月前,河北省邢台市就首先揭牌成立了环保局和21个县市区环保分局及环境监控执法机构,邢台市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环保机构垂管的地级市。

  邢台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邢台市环保垂管新体制已开始正常运转。”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邢台市制定的分类施策是:一是严格明确先整体划转再逐步规范,保证了队伍稳定;二是严格明确划转人员范围,先剥离再上划;三是严格明确资产债务,将改革涉及的县级环保部门所有固定资产一次性上划,债权债务由属地政府负责承担。

  5月3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承德市等多个设区市的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改革进行了集中揭牌,各县(市)区环保分局、环境执法大队和环境监控中心同时宣告了成立。

  邯郸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实行环保垂改是邯郸市环保事业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邯郸市环保事业开启了环保执法新的征程。这将有效破解现行以块为主的地方环保管理体制所带来的问题,同时也可以使政策部署更好地落地生效。

  “自今年2月23日邯郸市全面启动环保垂改工作以来,邯郸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环保垂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全市环保垂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调度。目前,邯郸市已初步形成了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环境保护管理新体制,这将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该负责人表示。

  作为一座资源密集型的重工业城市,邯郸市污染物排放量较大,尤其是2017年以来大气治理面临着严峻考验,水环境整治任务凸显,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启动,环保治理任务繁重。邯郸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此次邯郸市环保市县两级垂改工作的基本完成,为邯郸市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河北省环保省级层面的垂改工作已完成一月有余。据河北省环保厅垂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陆续有很多省份前来调研,现在仍有十多个省份的考察团前来我们这边开展调研。”

  全面收尾

  6月8日,经济观察报从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截至5月底,市县两级层面的垂改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的垂改工作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距离最终完成全部垂改任务的时间节点已非常临近,现在我们的各项理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河北省副省长李谦在5月31日召开的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下一步,省级改革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改革文件要求,尽快完成收尾工作。

  此外,李谦要求市县两级改革要抓紧理顺体制机制,确保机构按时运转,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尽快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6月2日,河北环保厅环保厅垂改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现在省级层面以及各市县级层面的垂改机构已纷纷挂牌成立,但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是体制机制要不断进行理顺。”“在接下来的环保垂改收尾工作过程中,我们会针对遇到的财政经费、人员等具体问题,仔细研究,着力解决,力争使垂改工作进一步得到调整和完善。”上述垂改办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

  今年1月25日,河北省环保厅会同河北省财政厅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市级环境监测机构财政财务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对全省11个设区市及2个省直管县的环境监测机构2016年度财政财务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其意义主要体现在:这将形成垂改后环境监测机构经费保障的重要依据,且以后年度经费保障水平将不低于此次填报水平。

  这份《通知》要求各市认真执行河北省环保垂改方案,认真梳理各市级环境监测机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和国有资产情况,为经费、资产划转工作打下基础,服务于垂直改革全局工作。

  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下一步,我们要把握改革的目标,要解决机构调整、人员划转、经费保障问题,要强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卡死时间节点,严格按照国家指导意见和河北省方案要求,不折不扣全面地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经济观察报从河北省环保厅获悉,6月7日,保定市环保局成立了对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保定市环保局副局长贾见勇担任组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