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透露重金造车背景:汽车生态圈正面临重塑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6-13 0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州优车透露重金造车背景:汽车生态圈正面临重塑)

6月12日,由神州优车发起的优车产业基金宣布成立,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此次首笔资金并未用于已有的电商、金融、出行等三块业务中,而是互联网汽车公司——小鹏汽车获得其领投的22亿元战略投资。

用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的话来说,优车产业基金的设立是神州优车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的里程碑事件。神州优车不但是全国最大的单一汽车采购商,还拥有强大渠道网络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公司将不仅大规模采购小鹏汽车,还将在销售和售后体系搭建、大数据挖掘以及联合营销等方面为其提供强大支持,帮助小鹏汽车快速实现产品规模化量产,加快产品成熟和迭代。

未来批量采购、加速产品迭代

神州、小鹏将形成双赢态势

据公开信息显示,优车产业基金是由神州优车发起成立的,专注于汽车产业链投资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将与神州优车在出行和汽车产业链的平台优势协同运作,投资具有前瞻性的汽车和出行产业项目。神州优车战略委员会主席、原副董事长黎辉出任基金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将根据投资情况分批次募集完成。

对于此次战略投资,神州优车产业基金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黎辉称:“由于互联网技术革命和汽车技术革命,整个汽车消费模式和汽车生态圈正面临重塑,行业上下游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优车产业基金将聚焦于汽车全产业链的纵向整合和消费模式创新,重点对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配套产业、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领域的创新项目进行投资。相信优车产业基金携神州优车将给被投企业带来独一无二的产业协同优势。”

同时,神州优车方面也表示,未来,神州租车(港股00699)和神州专车将批量采购应用小鹏汽车;神州买买车将为小鹏汽车提供覆盖全国的销售和维保体系;帮助小鹏汽车建立“以租代购,低首付、分期供,想买就买,想退就退”的创新消费模式。为小鹏汽车提供大数据挖掘、联合营销等支持,帮助小鹏汽车快速实现产品规模化,加速产品迭代。

在业内人士来看,神州优车与小鹏汽车的合作绝对是双赢。“首先,神州优车方面已经表明,未来将帮助小鹏汽车实现产品规模化,加速产品迭代,这就是帮助小鹏汽车在试错。此前,比亚迪(行情002594,诊股)的新能源车就曾经只卖给租赁公司,来检验产品,这对于新产品来说是必要的。同时,小鹏汽车可以借助神州旗下线下门店以及线上车辆销售的优势,来进行销售。对于神州优车方面,也能够从小鹏汽车方面引入车辆,解决了租车以及专车方面向其它企业购车难、价格不合适的问题。”

另外,该业内人士还补充道:“虽然,新能源政策方面趋紧,但是新能源车的补贴在短时间内不会消失,所以,在销售中,能够获得一定额度的补贴。”

对互联网造车格局

产生重大影响

除上述业内人士的观点外,小鹏汽车创始人、总裁夏珩昨日在专访时还表示,“优车产业基金投资小鹏汽车意义深远:一方面,此轮融资为小鹏汽车产品研发提供了强劲的资金支持,将加速产品研发迭代;另一方面,也将为小鹏汽车在车辆销售和创新消费方面提供全国最大的网络,使‘租售结合’的商业模式得以落地,售后服务得以完善。小鹏汽车完成了从研发、生产、销售到售后的完整布局。我们将继续践行‘南派造车’务实落地的特点,用极致的产品给用户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有分析师认为,神州优车产业基金投资小鹏汽车标志着神州优车进入上游汽车制造环节,全产业链的平台价值将被深度挖掘;小鹏汽车将借力神州优车强大的销售网络和应用场景获得更快发展,在互联网造车大潮中抢得先机。这将对国内互联网造车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而对于神州优车为何选择这一时点涉足汽车制造领域投资这一问题,公司方面对记者的回复是:“神州优车是一家深度聚焦出行和汽车全产业链的平台型公司,由于互联网技术革命和汽车技术革命,整个汽车消费模式和汽车生态圈正面临重塑,行业上下游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我们一直对造车进行持续关注,优车产业基金本身也是专注于汽车产业链投资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加上小鹏汽车本身具有领先的互联网造车优势,因此此次投资双方更是一拍即合。未来要根据行业及公司发展状况再做深入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