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去产能工作推进, 严控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炜 2017-06-13 09:5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行业去产能工作推进, 严控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去产能”作为关键词频频被提及,而除了煤炭钢铁等热门行业,汽车行业体量大、发展快,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去产能”工作的重点行业。

6月12日,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以下统称《意见》),着重提出要优化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布局,包括明确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的标准,严格控制现有汽车企业扩大传统燃油汽车产能。

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说法由来已久,早在去年10月份,国务院就提出了“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的说法,这就意味着现有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的数量将只减不增。

而根据新《意见》内容,三类新建传统燃油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原则上将不被获批。包括新建独立法人传统燃油汽车整车企业投资项目;现有汽车整车企业跨乘用车、商用车类别投资项目;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存在的现有汽车整车企业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迁址新建投资项目。

同时,现有汽车整车企业在申请建设扩大传统燃油汽车生产能力投资项目时,需满足上两个年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上年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上年度研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于3%、产品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等条件。

这也就意味着,传统燃油车扩产能将被严控。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产能落后、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必定会被淘汰。督促落后产能退出,实现资源整合升级,将成为汽车产业的一个常态。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现状是“无效产能过剩,有效产能不足”,因此,对汽车行业的产能扩张不应“一刀切”。

他表示,目前销量靠前的车企中,除了个别车企确实存在着暂时的产能过剩外,其他都存在着生产紧张的状况。所以,应加快企业间的兼并联合、重组,采取限制低水平重复建设,支持有竞争潜力产品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