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意见》 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6-14 01: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意见》 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

鼓励车企兼并重组推动僵尸车企退出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的通知》,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促进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十五条意见。

在鼓励汽车企业做优做强方面,《意见》指出将引导汽车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技术水平和品牌附加值,提升国际竞争力,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支持汽车企业科学制定投资规划,强化集团内部资源共享,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能利用率。

同时,鼓励汽车企业之间在资本、技术和产能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联合研发产品,共同组织生产。加快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步伐,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推动僵尸汽车企业退出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政策的推进,行业内重点企业(集团)营业收入及利税均高于上年同期。今年前3个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50.3亿元,同比增长15.3%。累计实现利税总额1455.9亿元,同比增长15.6%。

在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方面,《意见》还提出将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领域。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PP模式推进产业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其通过带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发展有效推进了地方的城镇化进程,进而可以帮助地区产业更好地发展。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本身的发展,自然也会带动各相关产业的发展,其中兼顾公共性和市场化产品的行业因此受益最为明显,如农业、汽车、航空等领域皆会因此而受益。因此,可以说,PPP模式在推动交通类基建和公共服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势必会带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由于PPP模式能引入社会资本,借由市场化的力量优化公共产品的使命,故而在各领域其自然会有新模式、新设备的需求。在公共交通领域,因涉及到公共汽车的需求,所以PPP模式还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直接促进车企发展的作用。此外,目前正在兴起的共享电动汽车也可以说是PPP模式促进汽车企业发展的一个案例。”唐川认为。

(苏诗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