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来首家浙江上市券商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6-26 03: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迎来首家浙江上市券商)

  A股迎来首家浙江上市券商

  浙商证券多项业务齐头并进

  作为一家综合类中型证券公司,借助长三角的优势,浙商证券通过跨区布局,证券和期货均形成相对完善的营销网络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475

  2017-6-26

  投资者报

  随着浙商证券上市交易日期的临近,A股市场券商又将迎来一员干将。

  据招股说明书,浙商证券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为3.33亿股,发行价格8.45元/股,按发行价格除以发行后每股收益计算,发行市盈率为 22.98倍;募集资金总额 28.17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为巩固并拓展各项业务提供充足的资本和资金支持,实现各阶段公司战略发展目标。作为深耕浙江区域的本土上市券商,得益于浙江省与长三角地区发达的资本和高竞争的环境,浙商证券一直活跃在业务创新和产品发展的前沿。

  在准备上市的同时,近年来浙商证券积极突破,大力创新,收入结构更加均衡,转型成果明显。经纪、期货、两融、资管、投行、自营、直投等业务其齐头并进,后起业务占公司收入与利润比重不断提升,资管等业务排名居行业前列,发力明显,业务创新能力突出。

  多业务均衡发展

  业绩抗波动性增强

  浙江省是国内经济最为发达、富裕的省份之一,民间资本较为活跃,是全国优质中小企业和高净值人群聚集地之一,然而在浙商证券之前,还没有一家浙江本土券商在A股上市。一如浙江人敢闯敢拼的干劲,浙商证券的上市带着极强的地域色彩。虽然净资本不足百亿元,但盈利能力的排位较好。上市后的浙商证券将成为第29家A股上市券商。

  资料显示,浙商证券前身系2002年成立的金信证券,彼时在濒临破产之际,2006年经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改组成为现今的浙商证券。目前,浙商证券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所涉业务广泛,收入结构较均衡。

  受大环境影响,浙商证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近两年排名略有波动,但作为一家综合类中型证券公司,浙商证券的各项数据波动幅度明显低于行业平均,表现出了较好的抗波动性,业内认为,浙商证券相比同业具有较强抗波动性的原因主要得益于收入结构的均衡。

  得益于多方支持及自身业务的不断拓展,浙商证券的经营业绩及盈利能力目前正逐步提高,浙商证券方面表示,2016年全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中心,加强内部管理,着力提质增效,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取得了10年以来的第二好业绩。

  招股书显示,2016年浙商证券营业收入45.9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41亿元,2014~2016年,浙商证券交易量、市场份额及经纪业务净收入增长率均位于浙江省前列。

  资管业绩突出

  净收入排名前列

  作为综合型券商,资管业务表现突出是浙商证券的一大特色,而由公司打造的“聚金汇银” 系列产品线向各类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理财服务,从历年股指期货、 公募基金等产品创新表现来看,资管业务创新能力突出。

  据了解,浙商资管是业内第5家券商资管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由浙商证券单独出资,是在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总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于2012年11月获批设立,2013年4月正式登记注册,2014年8月获得公募牌照,同年 12月募集首只公募基金“浙商汇金转型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成立以来,浙商资管的规模持续增长,收入排名居行业前列。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 2014年、2015年证券公司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排名中,均排名第15名。

  作为与市场化接轨程度很高的团队,浙商资管曾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仍将坚守成长型的主旋律,也会提高对成长和估值相匹配的公司的关注。据悉,浙商证券此次募资计划扩大资产管理业务投入,也将通过加强浙商资管产品和业务创新、加快建设平台式资管业务,提升公司资管业务实力,不断优化成长股投资策略。

  跨区域布局

  创新市场化程度高

  对于浙商证券的上市,广发证券分析报告认为,浙江区域优势显著,中小企业及高净值人群资源丰富。受区域竞争环境影响,浙商证券自经纪业务起就具有较强竞争意识,早期通过具有竞争力的费率巩固市场占有率,后续通过推出差异化佣金套餐、推广多样化投资产品,抢占客户财富管理市场。而浙江省民间资本较为活跃,是全国优质中小企业和高净值人群聚集地之一,为公司投资和融资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可以看到,借助长三角的优势,浙商证券通过跨区布局,证券和期货均形成相对完善的营销网络。截至目前,浙商证券已开业营业部超100家,除浙江省内,还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广州、济南、南京、厦门、 福州等地;浙商期货也在北京、天津、上海、 广州、武汉、大连和浙江省内的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地共开设超20 家营业部,并在上海设立分公司。

  数据显示,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4年、 2015年证券公司客户资金余额排名(合并口径)中,浙商证券分别位列第25名、第23名;在 2014年、2015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合并口径)中分列第23 名和第19名。而截至2016年底,浙商期货净资产行业排名第19名,净利润行业排名第17名,各项排名均稳步增长。

  据悉,浙商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投入包括不限于资产管理业务,优化证券营业网点,扩大投行规模,补充子公司资本金,进一步开展创新业务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