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真实不良率数倍于公布数字 一堆烂账为何反成香饽饽?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7-24 02: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真实不良率数倍于公布数字 一堆烂账为何反成香饽饽?)

  银行真实不良率数倍于公布数字 一堆烂账为何反成香饽饽?

  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到不良资产处置行列,烂账开始成为“香饽饽”,一些不良资产包价格已经上涨至六折,资产管理公司大幅盈利的日子或将一去不复返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479

  2017-7-24

  投资者报

  今年以来,银行资产质量企稳的传言不断,其中最有力的数据支撑是根据银监会统计,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0.01个百分点。

  然而,一份对银行从业人士、资产管理公司的调查报告却给上述传言泼了一盆冷水。近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东方资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产”)发布的《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官方不良真实性存疑,“从调查结果来看,受访者所在地区银行实际不良贷款率普遍高于官方统计数据,相当部分地区实际银行不良率是官方统计数据的2~3倍。”

  报告甚至指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不仅未见底,而且在未来3~5年内这一局面都将难以扭转。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盯上这块不良“大蛋糕”,不良资产包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处置收益率则呈现小幅下滑态势。

  不良贷款率被低估

  东方资产上述报告显示,2017年宏观经济如在L型底部稳定运行,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将有小幅改善。但宽松货币政策若实质性转向,会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助推商业银行不良率上升。

  “预期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仍有‘双升’压力,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将缓慢上升;企业骗贷行为将成为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制造业将成为银行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该报告指出。

  在此之前,银监会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5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67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虽然下降仅为0.01个百分点,但这是连升5年后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首次下滑,市场乐观情绪增多。

  但事实的确如此吗?银行和资产管理从业人士却给出并不乐观的看法。近七成受访者认为,商业银行账面风险低估实际风险,并预测2017年低估程度会更加严重。

  “一是银行关注类资产暴涨,意味着更多不良贷款被隐藏起来,关注类资产大量增加其中极有可能就包含大量该暴露而未暴露的不良贷款;二是银行历史上隐藏的巨量不良贷款中有些已经不得不暴露,面临很大的不良贷款压力,低估实际风险的可能性更大;三是2017年银行监管部门监管执法处罚追责力度加大,银行高管及有关人员为免责躲过这轮监管执法,会想方设法掩盖或减缓不良贷款的暴露。”东方资产方面指出。

  关乎不良转变的关注类贷款也在此次调查之列。按照2016年上市银行数据,关注类贷款的迁徙率高达34.94%,表明关注类转为不良贷款的速度有所加快,这也使商业银行面临较大的潜在风险压力。而报告显示,2017年关注类贷款转变为不良贷款的比例在20%~30%左右。

  按照“20%~30”这个比例,以银监会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国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规模为3.42亿元计算,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内,不良贷款新增规模将接近7000千亿元到10000万亿元之间。

  不良资产包价格上涨

  近期不良资产包价格不断上涨。《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和去年同期三到四折的处置价格相比,目前有些资产包竞价已攀升至六折。

  东方资产方面表示,目前商业银行降低不良率最有效的措施是打包转让出售不良贷款,不良资产定价方法有很多种,包括账面价值法、市场定价法、协商定价 法等。与上一轮不良资产周期不同,此轮不良资产处置中的定价方法更加市场化。

  “虽然不良资产存量及增长幅度依然较大,但商业银行自身的处置能力有所提升,存在一定的‘惜售’心理,在不良资产定价中话语权也有一定提升。从需求方面看,我国形成了以4家资产管理公司为主、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为辅,民营资产管理公司、投行、私募基金、产业基金等多方参与的格局,市场竞争程度明显提高。”东方资产上述报告中指出,资管公司获取不良资产包的成本有所提升,同时不良资产的处置难度也有所加大,能够获取的收益率小幅下跌。

  显然,对于资产管理公司而言,拿到价格较低的资产包才有盈利的空间。东方资产方面表示,目前不良资产二级市场的预期收益率超过15%。那么不妨计算一下,假设管理公司以三折左右的100万元拿下价值300万元的不良资产包,以两年时间追回150万元,除去每年5%的相关费用,年化收益约在15%。但是如果折扣上升到六折,以这个比例来算,不算费率,资产管理公司反而要每年亏损8%了。

  东方资产报告表示,目前价格分歧已经成为制约管理公司成功收购不良资产的主要障碍。“今年倾向于加快不良资产的处置速度,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面临一定的困难,处置效率普遍下降。不良资产市场投资者由于受资金规模、处置经验、处置能力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倾向于与不良资产出售方合作进行处置。”

  那么资产管理公司更喜欢哪种不良呢?报告显示,房地产开发贷款仍是资产管理公司的心头好,非金不良业务的风险会明显高于金融不良资产,但预期收益相对较高。证券化和互联网等不良处置手段效果一般,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性并不高。

  麦肯锡数据称,2016年,我国银行业卖出不良资产包5130亿元,华融资产、东方资产、长城资产和信达资产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占据了其中90%的份额。截至2017年3月,省级地方AMC已扩张至35家,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加入到不良资产的处置中,虽然不良资产包的价格已经上涨,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场“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东方资产方面表示,随着不良资产市场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四大AMC在市场竞争中居于主体地位,但也面临资金成本较高和激励约束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地方AMC成立时间较短,实力不足,但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关系比较紧密,拥有一定的区域优势。未来双方在不良资产市场既有竞争,也有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