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地位重排 2017年信托先锋榜(附榜单)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8-07 01: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湖地位重排 2017年信托先锋榜(附榜单))

  江湖地位重排 2017年信托先锋榜(附榜单)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2017.8.7

  481期

  投资者报

  静水流深,暗流涌动。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中,信托业从增资到上市,从风控到转型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不久前闭幕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反复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信托实则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拥有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产业市场的多牌照优势,投资范围广,而且制度也较为灵活,可根据委托人意愿运用债权、股权、股+债,以及融资租赁等方式提供金融服务。

  2017年信托业上半年业绩有惊无险。强者恒强,亦不乏后来居上者,排位轮次的变化带给市场一种似曾相识的紧迫感。转型升级、创新求变的拉锯战中,有沉默、有等待、有迷茫,也有主动出击。

  根据63家信托公司披露的上半年财务数据,《投资者报》推出《2017信托半年急先锋》。数据显示,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平安信托、新华信托四家分别以近30亿元营业收入、16亿元净利润、22亿元信托业务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6亿元投资收益在单项评比中夺魁。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还特别评出四名各项指标皆优秀的“全能学霸”——中融信托、重庆信托、上海信托和华能贵诚信托。其中中融信托更是以一次夺魁、两入前三甲的亮眼战绩位列“全能学霸”之首。

  创新转型的同时,不同发展阶段的信托公司也在持之以恒地精进实力、增资扩股。在《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信托业人士表达了“虽无近忧,但有远虑”的慎重,而榜单精挑细选的各项“十强先锋”,探索方向与突围战略跃然眼前。

  “十强先锋”刷新 建信中航屡进前十

  451亿元营业收入,平均创收约7亿元;264亿元净利润,平均获利4亿元。从63家信托公司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来看,整体业绩有回暖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市场出现了新旧英雄的交替。以往第一方阵中常出现的排头兵,如华信信托、四川信托等无一上榜,华信信托除投资收益勉强维持在前15名之列,其他指标均跌到20名开外;四川信托受仅0.3亿元的投资收益拖累,净利润滑落至第32位;而华润信托和中诚信托基本退出了信托业务收入领头羊的争夺,分列第25名和第49名,失去往昔光彩。

  老牌劲旅中,中信信托重回净利润第一宝座,平安信托也守住了信托业务方面的优势,但二者却“失守”投资收益,仅以2.9亿元和2.7亿元分列第13和第15,未能进入前十。

  中信信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仅次于中融信托位居第二。其中,利息收入4.22亿元63家公司中最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0亿元也仅次于平安信托。其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20亿元,净利润约16亿元,两项数据均列第一。

  比较相似的是,中信信托和平安信托都坐拥庞大的资产管理规模。虽然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中没有受托管理资产规模数据,但截至2016年末,中信信托全口径资产管理规模已高达近2万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信托本部管理资产规模1.4万亿元,同比增长39%;通过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信惠国际资本有限公司等专业子公司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3634亿元。

  平安信托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63家公司中排名第一,近22亿元。对此平安信托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服务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结果。据记者了解,2016年以来,平安信托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实体经济的资金存续规模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长超40%,规模占比超45%,超过40%的行业平均水平。诸多信托项目涉及医疗健康、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的产业。

  新华信托以6亿元跃居投资收益榜第一,打乱了以往坐享先天资源的传统大佬的秩序。“公司充分运用其在金融领域及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势,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而投资收益提升是公司自身投资实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的体现。”新华信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坚持不懈地调研与分析,公司近两年积极深入布局资本市场业务,如股票收益权、股票定增、二级市场、股权投资等,本次超预期的收益主要来自前期布局。

  记者还注意到,建信信托、中航信托数次出现在先锋榜上,有直逼“全能学霸”的态势,只是“投资收益”不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后来者建信信托超越了传统劲旅上海信托,领先于兴业信托、交银信托、光大兴陇信托等银行系小伙伴。

  不过,与相对较弱的投资能力相比,建信信托近年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受托管理资产规模。2015年其以1.1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位列行业第一;去年则以1.31万亿元居第二。中航信托近三年多项指标稳步增长,今年更是将注册资本由16.86亿元增加至40.2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