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鑫:顺势而为、形势判断与路径选择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8-13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刘鑫:顺势而为、形势判断与路径选择)

  刘鑫:顺势而为、形势判断与路径选择

  833

  2017-08-14

  2017年8月5日,由经济观察报、新金融家联盟联合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及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当金融遇见科技——第三届新金融大讲堂”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业内资深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就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行业的运用与发展,以及监管层面的变化进行了多维度的探讨与交流。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出席并致辞,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创始人王广宇亲临现场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包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包银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刘鑫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题为“顺势而为、形势判断与路径选择”的演讲。

  刘鑫提出,技术进步是不可阻挡的,技术本身的进步值得关注,但是新技术带来的秩序变化,以及法律层面和道德层面的问题更值得研究和探讨。

  近年来,银行业重大经营约束条件发生诸多变化。以利率市场化为例,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是最核心的内容,也标志着利率市场化经过十几年终于走完了全过程。而民营银行的出现,可能会给现有的以网点和人为发展前提假设的传统金融机构带来挑战。包商银行自2014年开始探索建设数字银行,即打破人和网点这两大假设,建设适应数字经济的纯线上的新型银行。

  谈到经营环境的变化,刘鑫提出,商业基础设施已经发生变化,更形象地说,是操作系统变了。媒体、百货、出行等行业都在变革,从电视到自媒体,从线下商超到线上电商,从招手叫车到软件约车,商业服务的本质虽然没变,但是商业的服务流程和发展模式已经被颠覆。基于此,包商银行才会选择做数字银行,主动适应新趋势,将金融服务嵌入到人们在线生活的各类应用场景中。

  数字银行,业内普遍称为直销银行,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直销银行1.0实质是渠道变革,而直销银行2.0核心是运营流程再造,以数字、移动、在线为特征。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在线”已成为一种生活状态,无所谓虚拟和现实、线上和线下,而是始终在线的状态。包商银行要做的是以移动化、数字化、深度场景化为发展方向的直销银行2.0,这是包商银行顺势而为做出的战略选择。刘鑫认为,真正的战略应该从未来往现在想,思考五年以后、十年以后,实体经济、银行业究竟是什么样的状态?到那个时候,应该是什么位置?现在要做的是根据战略中局的地图,设定近期的位置和目标,从而更好地配置资源。

  刘鑫还介绍说,包商银行于2015年8月上线了数字银行业务平台,并采用了新的独立品牌——有氧金融。有氧金融完全利用线上获客和开展业务,目前已经累计获得了100多万的注册用户。与拥有流量和场景的互联网平台合作是有氧金融主要的获客和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式,这与有氧金融“移动化、数字化、深度场景化”的发展方向是非常契合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