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想干啥:资金并不宽裕确花费巨资买理财产品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8-14 08: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完美世界想干啥:资金并不宽裕确花费巨资买理财产品)

去年6月,完美世界通过定向增发募集到50亿元,本打算用于影视剧投资、院线收购、游戏智能发行等项目,但一年多过去了,其中25亿元躺在理财产品里

《投资者报》记者  张诗雨

上市公司买理财产品并不稀奇,但明明债台高筑,却还大手笔买理财,就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了,完美世界(002624.SZ)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6月26日,完美世界发布公告,计划投资25亿元用来购买理财产品,这笔钱来源于公司去年6月通过定增募集到的50亿元,当初计划投资在影视剧投资、院线收购、游戏智能发行等方面。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完美世界资金并不宽裕,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8%,仅长期借款就达到19亿元。

完美世界为何要更改投资计划?既有较多债务尚未偿还,公司为何还要花费巨资买理财产品?就以上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完美世界致电致函,试图联络到这家公司,但尝试多次均未联系上。

大手笔买理财想干啥

2016年6月,完美世界发布公告,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50亿元,这笔资金将用于影视剧投资、游戏的研发运营、多端游戏智能发行、院线收购、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

一个月之后,完美世界公布,将所募集资金中的40亿元用来购买理财产品。其所买理财产品多为保本浮动收益型,32天为一个投资期限,到期如不赎回则自动滚存。

当初,完美世界刚刚获得募集资金,不能将其即刻悉数用来投资,这可以理解,但一年之后,公司也并未将这笔钱花出去太多。今年6月26日,完美世界在公告中披露,将使用25亿元投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期限12个月以内。这意味着,完美世界的这25亿元可能会在银行里趴一年,不用来投资任何产业。

对于为何更改资金投向,完美世界解释,因募投项目主要涉及公司的影视制作项目和游戏的研发、运营及平台开发等方面的投入,需分阶段分项目逐步进行,按计划暂未投入使用的募集资金可能出现暂时闲置的情况,因而将之用于投资理财产品。

记者通过公告数据得知,完美世界仅将补充流动资金的6亿元全部到位,公司计划将筹集到的8亿元用来偿还银行贷款,现偿还6.6亿元,也并未按计划全部偿还。而在影视剧和游戏的投资上更少,公司目前对影视剧投资投入4.5亿元,多端游戏智能发行仅花费1870万元,而公司计划二者分别投入14.5亿元、5亿元。

完美世界此番看上去雄心勃勃的收购计划,在过去一年完成甚微,去年6月至今,公司仅收购了今日院线与今日影城,共花费13.5亿元。

由此可见,在上述募投项目方面,完美世界进展缓慢。公司何时才会将资金投入在影视剧投资、院线收购、游戏智能发行?关于上述项目相关投资计划,是否有时间表?对于上述问题,完美世界并未回复《投资者报》。

负债率居高位的真相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投入大笔钱买理财产品的同时,完美世界资金并不宽裕,甚至还缺钱。完美世界在2014年借壳连续亏损的金磊股份,主营业务由耐火材料研发改为影视剧制作,在2014至2016年期间,公司改名为“完美环球”。2016年,完美环球合并兄弟企业——完美世界,并在此后不久更名,从此,公司主业便增添了游戏开发制作。

然而,以前的金磊股份虽说盈利能力不强,但债务率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其2013年资产负债率为33%。完美世界借壳后,无论主业只有影视制作,还是增添游戏开发后,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高位。2014年至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62%、48%、47%。

因完美世界体量更大,完美环球将其合并后,游戏业务已成了公司营收大头。2016年,公司游戏业务营业收入46亿元,电视剧制作为11亿元,电影相关业务仅有3878万元。相比之下,同属游戏制作公司的巨人网络与吉比特资产负债率要低得多,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分别为14%、17%。

除了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公司之外,完美世界本计划偿还8亿元银行贷款,现还未达成目标,偿还了6.6亿元。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还有19亿元的长期借款未偿还。

此外,完美世界大股东——完美科技将所持84%、占公司总股本29%的股票质押。连同完美世界当家人——池宇峰也将持有的股份质押出去,占公司总股份12.58%。

由此可见,无论是完美世界,还是其大股东资金都不宽裕。完美世界虽说借壳上市以来净利润持续增长,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9亿元,净利润3亿元。公司净利润数据并不高,与投资理财产品的25亿元相比相形见绌。这就更难理解,公司还未有足够多的盈利,尚有如此多债务需偿还,为何还去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

泛娱乐化是个伪命题?

虽说资产负值率居高不下,但公司出品的影视剧和游戏,都曾经有过在行业内小有知名度的作品。如电视剧《射雕英雄传》、《灵魂摆渡》,综艺节目《跨界歌王》,网络游戏《诛仙》、《完美世界》。

由上述募投项目可知,自收购游戏业务后,完美世界希望在影视剧、游戏等产业上多处开花,并多次提出走“泛娱乐化”道路。公司曾公开表示,由于同时拥有影游两块业务,使得公司成为在游戏公司里最懂影视的公司,基于深厚的行业经验和市场基础,将IP再开发成游戏作品。公司在影游互动上的天然优势,也吸引了很多储备有著名IP的影视公司寻求合作。

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院副院长陈少峰曾公开对媒体表示,泛娱乐的命题是“伪命题”,只适合一些有资源有平台的企业,如腾讯,像完美世界这样的普通的游戏公司并不具备这种优势。

对此,完美世界也曾在公告中承认,公司的业务和规模不断扩张,产业链不断丰富,不断增多的业务领域使得管理的跨度和半径愈来愈大,进而提升了管理难度。

目前看来,完美世界大规模融资,想以此完善的“泛娱乐化”战略并未获得资本市场看好。公司当前市盈率28倍,远低于游戏主业更为突出的竞争对手——巨人网络的65倍。■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投资者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人网络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