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不倒周期狂炒? 短期需严防回调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螺纹不倒周期狂炒? 短期需严防回调风险)

大宗商品的新周期热浪正在席卷市场。

8月7日,期货市场上黑色系商品持续领涨,螺纹、热卷期货盘中再次触及涨停,截至收盘,螺纹上涨6.42%,热卷上涨4.49%。铁矿涨逾3%,焦炭上涨2.30%。

早盘,螺纹钢迅速封涨停,虽然不久即被打开,但足以刺激整个市场。

螺纹不倒,周期狂炒。

在黑色系商品的带领下,其他期货板块也随之升温。有色金属系期货中,沪铝创四年新高,盘终收涨2.61%,沪铅上涨1.77%。与此同时,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橡胶上涨3.09%,大豆上涨2.12%,白糖上涨1.28%。

伴随着上游原料价格节节攀升,股票市场上,周期股的风头也异常强劲。8月7日,钢铁、有色、稀土、小金属等板块继续强势领涨,安阳钢铁(行情600569,诊股)、柳钢股份(行情601003,诊股)、北方稀土(行情600111,诊股)等周期股继续涨停。

上帝欲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随着商品期货价格创出新高,周期股积累涨幅,市场上也出现了看空的声音。

螺纹钢涨停的走势会不会是多头最后的疯狂?

商品的新周期是否会戛然而止、周期股又是否会盛极而衰呢?

有投资经理说:螺纹钢后面的走势,直接决定了A股新周期类走势,在盘中得盯期货盘。

市场或进入最后两棒

新世纪期货研究所主管石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年底开始,商品就进入了熊牛转换的新周期,去年的价格低位可以说是历史低位。”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秘书长刘心田表示,6月下旬开始的这波大宗商品走势带动了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6月美联储没有进一步加息,为全球商品上涨提供了条件。同时,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稳中有升,再加上三季度原油期货上市,使得预期行情开始浮现。

刘心田预测,7月大宗商品市场已然开始接力式上涨,如果把这轮行情比作4*100接力的话,7月已有黑色系和有色系商品轮动,8月后市场或进入最后两棒。8月有色系商品还有上涨空间,而其他商品的表现要看原油“脸色”,倘若油价就此站稳每桶50美元位置的话,那么能源化工类商品有望继续接力上涨。

而从更为微观的黑色系商品来看,商品的好戏也只唱完了上半场,后期仍有望精彩。

石磊指出:“黑色商品近期上涨,一方面因为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钢厂保持高利润,另一方面也因为环保政策利好叠加。”

河北省环保厅近日公布《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同时,河北省冬季限产方案也正式出炉,采暖季北方钢厂限产已成定局。采暖季限产时间长达四个月,钢铁限产比例高达50%,对区域内钢厂生产经营活动将带来实质影响。如果按照石家庄、安阳、邯郸和唐山限产50%,初步测算限产期间河北、河南地区要合计减少粗钢供应约700万吨,接近全国粗钢产量的10%。

“今年,‘地条钢’取缔、治理效果不错,钢材产量有实质性的减少。而且7月,监管层重点排查了偷偷复产‘地条钢’的生产企业,进行了严厉处罚,‘地条钢’出现反复的可能性较低。目前钢材社会库存依然保持在低位,市场货源不多,供应偏紧的情况依然存在。”石磊表示。

据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综合库存监测,7月28日至8月4日,全国35个主要市场螺纹钢库存量为419.15万吨,减少2.05万吨,降幅为0.49%;线材库存量为109.8万吨,减少4.1万吨,降幅为3.6%。

西本新干线首席研究员邱跃成也认为,近期政策层面有关环保治理、地条钢整治、北方钢厂采暖季限产的题材密集发酵,引起市场强烈的供应收缩预期。而在需求层面,目前市场处于淡季向旺季转换过程中,库存上周已经再次由升转降,短期供需紧平衡的局面仍难以改变,钢价仍将延续震荡上涨走势。

短期需严防回调风险

虽然中长期上涨趋势有保障,但短期风险已积累较多。

石磊表示:“黑色系商品已经在盘中触及涨停,如果连续出现涨停,拉涨幅度较大,商品很有可能出现急速回落,释放风险。

邱跃成也指出,当前市场已进入最为狂热阶段,风险也在不断聚集,一旦市场有利空出现,价格调整也随时会出现。

本轮涨势排在前三名的,首先是钢铁行业。

一家常年登上新财富钢铁行业前三名的分析团队研究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钢铁股后期能否继续延续,主要看两方面的影响因素:一方面,从建筑钢铁的角度,由于利率上升速度没有预期快,所以相应地,房地产销售预期也没有像预期中那样下滑,同时房地产行业的需求依然旺盛,市场面临的是房地产库存不足的问题,出于补库存的目的,建筑钢铁的销量有望回升。

另一方面,2017年下半年,制造业有望回暖。“工业、制造业的发展会带来钢铁板材的销量和盈利提升,下半年钢铁板材市场的销量也会有一个明显的回升。”对于钢铁股的后期表现,该研究员表示,从6月份至今,钢铁板块的涨势非常强,短期可能会有一波小的调整,但到10月份,随着钢材销售进入旺季,周期股市场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纯周期已到卖出时

受益于周期股近期的强劲表现,已经有机构浮盈不少。以方大炭素(行情600516,诊股)为例,基金二季报中显示,国泰央企改革基金、前海开源强势共识100强股票基金、创金合信资源股票基金均现身其中,而7月份以来,截至8月7日,方大炭素股价累计上涨132%。

不过在朱雀投资看来,如果是纯周期的角度,现在应该是能够卖出的时候了。

朱雀投资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周期股未来的投资逻辑会发生重大变化,随着需求和供给弹性逐步消失,未来价格波动也会降低,龙头企业的盈利会更加持续,带来估值的提升,此外,龙头公司如果能通过创新进行产业升级或产业链延伸,那么就变成成长股了,估值和业绩都有提升空间。

“而如果是纯周期角度,我们认为现在应该是卖出的时候。按照这个思路,主要是寻找产能去除比较彻底、需求能够稳定,同时下游应用比较广的领域,比如铝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朱雀投资相关人士表示。

期货大涨,周期股狂欢,在二者都维持了一波强势上涨后,尽管有不少周期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依旧是“周期曲难停”,但显然,已获利的机构也在谨慎规避风险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稀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