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卖产业上瘾? 万达金融股权悄然变更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2017-08-10 06:4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健林卖产业上瘾? 万达金融股权悄然变更)

77家城市酒店,卖了!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卖了!这次,轮到万达金融。王健林似乎卖上瘾了。

8月9日一早,关于“万达金融出售部分股份给中国银联”的消息开始刷屏。

该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万达此举可能是为万达金融谋求上市准备,也可能为降低负债。

随即,《国际金融报》记者就上述消息向万达金融方面求证,但相关人士对此三缄其口。

万达金融股权变更

据相关媒体报道,万达集团将旗下金融板块部分股权出让给了中国银联,同时增加了万达金融的注册资本金。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上海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万达金融”)的确在7月20日发生了股权变更。

该公司股东结构在7月20日由万达系(万达商业和万达集团)全资控股变成了5名股东,新增3名股东企业: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嘉兴万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银通支付商务有限公司。

新增的3名股东是何背景?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银通支付商务有限公司股东较多,其中一个股东是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也就是说,这两家公司有一个共同股东——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另外,嘉兴万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是王健林和曲德君,而曲德君是万达金融的负责人。

与银联合作早已有之

其实,万达与银联之间的确早有合作。

据记者了解,中国银联和万达集团于2016年上半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经过一段时间技术研发、方案策划等各项准备工作,现进入全面业务合作的实施阶段。

于是,2017年3月2日,中国银联与万达集团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最重要的是,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一部分,中国银联子公司联银创投参股投资万达网络科技。

至于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则是在2016年10月从万达金融集团独立分拆出来的,包括飞凡信息公司、快钱支付公司、征信公司、网络数据中心、海鼎公司、网络信贷公司等。而万达金融集团则专注传统金融业务,包括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

不过,记者并未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万达网络科技集团。

而根据上海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快钱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万达财富深圳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万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万达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等情况来看,万达金融应该可以算是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主体。

如此看来,联银创投参股万达网络科技集团,而万达金融的股权发生变动,也就说得通了。另外,3月份宣布参股,7月份完成股权变更,也无不正常。

不过,公开资料中并未能查到联银创投具体出资了多少,占有多少股份。

出售股份不为降负债?

对于为何万达金融要出售部分股份给中国银联,有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万达此举可能是为万达金融谋求上市准备,也可能为降低负债。

在目前万达频频传出出售资产的情况下,的确不免让人有“出售资产以降低负债”的联想。

此前,万达卖掉万达13个文旅城和77家酒店引发众人侧目。紧接着,7月24日,有媒体发现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和江苏盐城万达广场已经悄然易主,南昌万达广场的接盘者为珠江人寿,而江苏盐城万达广场接盘者为中信信托。

8月8日,又有消息曝出,万达在商谈出售位于悉尼价值10亿澳元的Circular Quay大楼,以及位于黄金海岸价值9亿澳元的Jewel Resort,最终售价应近20亿澳元,以减少海外投资及降低债务。不过,万达酒店发展就此发布了澄清公告,称没有任何计划出售澳洲的悉尼和黄金海岸项目,两个项目仍按计划开发中。

对于此前大手笔出售资产,王健林曾对媒体明确表示:“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那么,此次也是为了降负债吗?

对于这种说法,万达方面几位人士今日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便回应或无权回应”。

但记者注意到,朋友圈有一篇名为《“万达金融出售股份降负债”?假新闻碰瓷何时休》的文章今日下午开始在朋友圈刷屏,言辞颇为激烈。

这篇文章被万达内部多位人士转发,颇受推崇,该文章观点或许可视为一种“官方回应”。

有意思的是,在记者发稿前,再次点击该篇文章时,已被删除。

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创始人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卖楼、卖酒店都有大笔的现金流,这对万达降低负债率的确有用。但是,就银联创投参与万达网络科技,跟负债率根本扯不上关系。新增股东出资那点钱,根本没多少,也占不了多少股份,双方更多地还是在业务、技术方面的合作。更重要的是,王健林本人相当看重这个新成立不久的万达网络科技集团,这从上海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资本金从50亿增至90亿元就可见一斑。

“至于说上市,万达不可能没有这样的打算。”上述互联网公司创始人进而指出,“引入联银创投这样有国企背景的股东,对万达网络科技的确不无助益,这也可能包括其未来的上市规划。但是在当下阶段,双方还是主要集中于对业务的拓展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