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大户”华夏人寿何去何从?

来源:金融界 作者:国际金融报 2017-08-12 11: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能险大户”华夏人寿何去何从?)

万能险被打入“冷宫”,昔日高度依赖万能险的公司被迫转型。

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数据,1至6月,华夏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46.6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多为万能险)却高达590亿元,成为人身险公司中万能险收入最高的险企。

在高规模的万能险业务堆积下,华夏人寿现金流危机显现,偿付能力逼近红线。

万能险大户

对于稳坐万能险头把交椅,华夏人寿感受如何?

8月11日,华夏人寿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二季度起,根据监管要求,公司已大规模停售了相关万能险产品。公司上半年中短存续期万能险占比不到21%,符合监管规定;下半年公司无新的万能险产品发布计划。”

根据保监会此前《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规定,保险公司2017年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不得超过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的50%,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规模保费收入比例不能低于30%。

从公开数据看,华夏人寿还未触及这些红线。

截至6月30日,华夏人寿规模保费1123亿元,同比降低19%;原保险保费546亿元,同比增长88%,占上半年规模保费比例为48.6%,符合“不低于30%”的监管要求,中短存续期万能险占比不到21%,符合“不超过50%”的监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28日,因万能险业务整改工作不到位,保监会对华夏人寿下发了监管函,对其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二季度现金流为负

万能险占比居高不下,华夏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现金流问题也备受关注。

根据华夏人寿公布的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至6月30日,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5.09%,较一季度末下降5.1个百分点;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1.32%,较一季度末下降5.4个百分点。

在偿二代监管体系下,衡量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指标分别是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最低监管要求分别为50%、100%。

不过,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华夏人寿二季度末的净现金流为-90.50亿元,而一季度末净现金流则为45.88亿元。

这是什么造成的呢?

华夏人寿在采访回复函中解释称,“公司整体保险业务净现金流为正,一季度开门红公司业务高速发展,保险业务带来大量现金流入,季度末现金存款等额度较大;二季度之所以现金流为负,主要是为提升优质资产占比,提高整体收益,加大了优质资产配置力度,降低了现金存量余额,因此净现金流出现了由正转负的情况,公司目前暂无其他增资计划。”

万能险还能不能“玩”?

那么,“万能险大户”华夏人寿到底该何去何从?

对此,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朱铭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迅速停止销售万能险产品,如果没有其他产品替代,涉及到期退保风险,那么险企的现金流肯定会出问题。

目前,监管层对万能险下“猛药”,希望做到切除烂肉和刮骨疗伤的效果。在这种背景下,有偿付能力的险企会继续谨慎经营,而没有偿付能力的只能通过注资等方式来度过危机。

据了解,我国市场当前推行的万能险,与国外最初设计的传统意义上的万能险有巨大差异。

国外的万能险产品通常的保障期限在10至20年,是一个家庭一生财富的规划,保费金额和保额会随着家庭经济收入、子女年龄、教育负担、住房负担等多方面灵活调整,适应不同家庭在不同时期的缴费能力和保障需要。

如今,我国的万能险产品正在朝这个方向进行引导。

朱铭来认为,我国当前的这些中短期存续产品实际上在精算设计和偿付能力上没多大问题。其惟一的问题在于,通过万能险产品收取的保费要投资到哪里?能否兑现客户的高回报率?而这加大了保险公司投资端的风险,甚至引发了举牌上市公司的问题。

“从去年开始,监管层不允许激进型投资,意味着保险公司的投资端口被封了。”朱铭来告诉记者,今年监管层进一步要求对销售的万能险产品进行改良。

这一改良的核心目标还是为了保证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

如果一些公司依然有不错的前端投资渠道,在不违反监管政策前提下,愿意继续扩张式的经营模式,那么依然可以通过其特殊的产业链渠道与战略投资方进行合作,赚取高回报,这样就可以缓解客户端承诺的高回报率。如果是这种操作形式,那么险企继续销售万能险产品是安全的。

投资项目频出状况

那么,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险企能不能找到不错的投资渠道?目前华夏人寿的投资收益到底好不好?

数据显示,2016年,华夏人寿实际收益率为9%,高于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均值5.66%。今年这种利好形势会持续吗?

先看看华夏人寿近期参与的定增项目投资情况。

公开信息显示,受减持新规影响,华夏人寿今年上半年放弃了两个定增项目:世纪鼎利(行情300050,诊股)和南方传媒(行情601900,诊股)。

对此,华夏人寿回复称,“公司之所以放弃世纪鼎利和南方传媒的定增认购,主要是由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倒挂’,即定增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因此,经过公司与发行方的友好协商,解除了相关协议。”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华夏人寿短时间内连弃定增项目或源于监管加码。

作为万能险大户,其保险资金用途去年已经触碰了监管红线,因违规减持希努尔(行情002485,诊股),分别于去年9月、10月遭到深交所、山东证监局的公开谴责和警示,成为当年首家因违规减持遭警示的保险公司。此外,定增项目对公司流动性要求有影响,只能被迫放弃。

此外,华夏人寿还是乐视的战略投资者之一,而后者当前正陷入资金链断裂的漩涡之中。

今年1月13日晚间,乐视网(行情300104,诊股)公告称,乐视获得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168亿元战略投资,其中融创中国向乐视投资150亿元,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合计向乐视投资18亿元,其中华夏人寿入股乐视致新4亿元。

在回答本次投资进展以及影响时,华夏人寿表示,“乐视致新当前已成为乐视网控股的独立子公司,上轮投资的资金也是独立在该体系中运营。乐视致新是整个乐视网里面最核心的优质资产,拥有极具价值的全国超级电视用户应用平台,并正在形成赚钱效应,公司认为其具备良好的中长期增长空间。”

据悉,目前,乐视的核心资产是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均已收归孙宏斌掌控的“新乐视”旗下。

记者还注意到,去年8月,华夏人寿及其关联方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勤上股份(行情002638,诊股)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在教育培训领域等进行多元化的金融与产业合作。

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勤上股份在华夏人寿的协助下,接连在教育产业发起了7次并购,业务领域几乎覆盖了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全教育阶段,动用的资金规模达到了37亿元左右。然而,勤上股份近期也正陷入控股权争夺战之中,未来事态如何发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雪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