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初现上浮15%:9成银行不打折 被疑误伤刚需

来源:金融界 2017-08-14 19:3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套房贷初现上浮15%:9成银行不打折 被疑误伤刚需)

[摘要]“首套房贷利率持续上升,刚需者被误伤。”近日,计划在上海购置婚用房的一对小夫妻无奈地对记者表示,伤不起。

“首套房贷利率持续上升,刚需者被误伤。”近日,计划在上海购置婚用房的一对小夫妻无奈地对记者表示,伤不起。

房贷利率究竟上升了多少?

看一组最新出炉的数据便可窥见一二。根据最新监测数据,7月份,全国超九成的银行对于首套房已无利率优惠;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47%,连续2个月保持上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房贷还在持续收紧中。8月10日,有消息称,近日在北京地区有两家银行网点已将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上浮15%,较6月初的上浮10%进一步上行。

超九成银行首套不打折

具体来看,7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已达4.99%,相当于基准利率1.02倍,环比上升了2.25%;同比去年7月的4.44%,上升了12.38%。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然成为“稀有产品”。据监测,7月份全国533家银行中,超九成的银行已无利率优惠,其中36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较上月减少35家;126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较上月新增94家,上浮趋势较明显。

记者注意到,7月份二线城市首套利率已多数破五,而一线房贷利率也在向5%靠近。

步入8月,房贷收紧趋势还在持续。8月10日,据相关媒体报道,包括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某网点在内的两家银行网点已将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最高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5倍,也就是上浮15%,比6月初上浮10%进一步上行。

8月1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信息咨询了上海民生银行某网点信贷部门,但该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仍是上浮10%,审批时间在1个月左右。

二套房贷方面,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有4家;422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较上月减少43家;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的有10家;上浮20%的有67家,较上月增加31家;另外还有10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较上月新增7家。

业内分析师指出,当前二套房平均利率高于首套利率,但首套利率增速高于二套利率,未来首套、二套平均利率之间差距或将进一步缩小,但仍将保持差异。

房贷利率攀升误伤刚需?

那么,首套房的利率持续上涨会误伤“刚需”吗?

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套房利率持续上涨确实会加大购房者的按揭贷款压力,这压力主要和首付有关。

“事实上,某些购房者连首付的钱款也是借的。”该人士认为,这部分人的首付借款所需的利息会在月供的过程中一起偿付,这样就会带来很多新的问题,比如说所谓月供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加大。

不过,他也表示,在这过程中必须看到利率上升是建立在低基准利率基础上的,所以相应的压力还不会太大。

业内分析师则对《国际金融报》表示,目前首套房利率上升,以及先前首付的上调对刚需的确造成一系列影响。如需要支付更高的首付以及承担更高的贷款利息等。但我们需要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

该分析师从供需两端分析,从需求端来说,利率上升首付上调,不可否认会使刚需的压力变大,但这个过程对投资者、甚至投机者影响也相似。实际上,政策的调整,可以挤压市场中的弹性需求,一部分弹性需求出于利益角度必然会选择离场。这个过程不能绝对地剔除弹性需求,对刚性需求难免造成影响。相比政策前,市场的总需求量会是下降的趋势。

从供给端来说,不少城市,尤其是经济基础好的城市,已出台不少有利增加供给的政策,如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增加自住商品房数量,增加廉租房等。除去政府的保障措施外,市场中也会有一部分房源释放出来,有利于整个供给量上升。

“市场中反映出的现象是压缩需求,增加供给。从供需关系来说,大环境并非对刚需不利。贷款利率上升的同时,理财类、存款类的收益也是在上涨的,资金成本的上升意味着人民币变得更‘值钱’,对房价或有抑制作用,需要辩证看待利率上浮,总体利大于弊。”他分析到。

同时该分析师也强调,针对目前首套、二套利率的不断上升,其实并不必太过惊慌。当前首套利率上升增速趋于下降,表明上升速度已变缓,未来时间内,房贷利率也将会趋于一个合理范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