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中宝主营不强、理财来补 一年200亿的游戏怎么玩?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鸣洲 2017-08-16 07:0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湖中宝主营不强、理财来补 一年200亿的游戏怎么玩?)

主营房地产业务的新湖中宝(行情600208,诊股)“爱上”了买理财产品。

截至8月10日,新湖中宝2017年以来已经买入了约180亿元的理财产品,在所有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里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神华(行情601088,诊股)。

在2016年,新湖中宝购买的理财产品超过200亿元。这一年,新湖中宝资产负债率为73.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58.63亿元。

为什么新湖中宝在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还要买理财产品?

爱上短期银行理财产品

追溯新湖中宝购买理财产品的历史,记者发现第一笔交易始于2015年末。公司方面解释称是为了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自有资金。

新湖中宝对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额度的规定是,自有资金最高额度不超过50亿元、募集资金最高额度不超过18亿元。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用于购买短期理财等投资产品。

新湖中宝购买的理财产品多为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分为本金保护型理财产品、保本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其年化收益率在3%-5%之间,理财产品期限多在三个月以内,最短的理财产品则在7天左右。

经《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新湖中宝在2015年购买了38亿元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收益为2078.62万元;在2016年购买了211.31亿元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收益为9605.76万元。

资金不充裕

“爱上”理财的新湖中宝,是否因为钱多到无处使?

我们来看看新湖中宝的资金状况。

2012年至2016年,新湖中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分别为-1.16亿元、-8.62亿元、-50.08亿元、7.02亿元、46.28亿元,五年累计为-6.56亿元。

同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分别为-1.3亿元、-15.2亿元、4.13亿元、-93.95亿元、-22.46亿元,五年累计为-128.78亿元。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新湖中宝在2012年到2016年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67亿元、45.23亿元、65.41亿元、112.07亿元、16.49亿元。除了2016年,公司的融资金额逐年增加。

不难看出,新湖中宝自身的资金并不充裕,其现金积累基本靠融资。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新湖中宝在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还要买理财产品呢?

对此,记者致电新湖中宝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解释,以往公司一般将闲置资金存在银行,只有活期利息,而现在购买理财产品能够带来比较固定、低风险且更高的收益,还可以抵消一部分的融资成本。

此外,该证券部负责人还表示,购买理财产品占用的现金不能直接参照累计购买金额。

该负责人举例,公司花20亿购买了三个月到期的理财产品,到期后又重新用这20亿元买新的理财产品,等于这20亿元是滚动使用,不能直接累加计算。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最高占用金额为20亿元至30亿元。

主营毛利率持续下降

热衷理财的新湖中宝,其主营业务发展的如何?

新湖中宝有房地产、海涂开发和商业贸易三大业务。

截至2016年底,房地产收入为100.75亿元,占总收入的74.10%;海涂开发收入为1.57亿元,占总收入的1.16%;商业贸易收入为32.01亿元,占总收入的23.54%。

记者发现,新湖中宝占总收入比重最大的房地产业务,2012年到2016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9.07%、37.57%、32.73%、39.35%、24.99%。除了2015年略有回升,基本呈下降趋势,五年内减少了一半。

从公司整体来看,2012年至2016年,新湖中宝的营业总收入从99.09亿元增加到了136.26亿元,但是销售毛利率却从37.86%下降到了20.29%

公司在同时期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3.56%、10.58%、10.38%、8.95%、42.91%,除了2016年,净利率同样呈现下降趋势,并且是持续下降。

其中,2016年销售净利率的急剧提高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幅增加。当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为52.85亿元,占净利润的90.39%,而2015年仅为1.52亿元。

如果排除非经常性损益的正面影响,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4.06%,该年度的盈利状况同样不乐观。

2017年一季度报显示,新湖中宝的销售毛利率为16.62%,低于2016年同期的23.40%。

对此,新湖中宝证券部负责人解释,毛利率和净利率的降低是因为过去几年主要为中低端楼盘的结算,这些楼盘的毛利率比较低,所以拉低了整体均值。公司未来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发展,正常的毛利率会保持在30%-40%。

一边是主营业务利率的下降,而另一边,新湖中宝在理财产品上的收益却相当可观。

2016年的年报显示,新湖中宝在2016年的理财产品收益为9605.76万元,占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7.36%,占比较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资金本身是对于闲置资金的一个安排,往往可以获取固定收益,另外也是为了平衡财务数据,比如说沉淀资金规模过大,容易引起投资者对于类似分红的质疑,即要求分红。

严跃进还指出,房地产公司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而不是投入主营业务,是两种不同的思路。一个是投资模式,一个是融资模式,这涉及到企业对于各类投资和融资策略的考虑。但有一点往往招致投资者的批评,即理财本身非房地产主业,类似的投资略显轻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湖中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