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紧张依旧 低超储或是症结

来源:金融界 2017-08-18 09:1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面紧张依旧 低超储或是症结)

17日,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OMO)实施流动性净投放,逆回购交易量和净投放量则有所减少。因缴税扰动犹存,市场资金面继续偏紧,机构轧平头寸仍存在难度。市场人士指出,近期资金面超预期紧张,症结仍是超储率偏低,在低超储率背景下,要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有赖于央行精细化调控和适量的流动性支持。

资金面紧张依旧

面对依旧偏紧的流动性形势,17日,央行继续开展“填谷”操作。央行17日早间共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上一日减少1800亿元;当日到期逆回购也减少至1000亿元,央行此举仍实现净投放5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净投放额较上一日减少130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逆回购及净投放缩量,可能的考虑在于:其一,18日已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流动性净投放(1800亿元);其二,17日到期逆回购减少;其三,央行认为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可控。8月税期已在15日结束,这一天是近期资金面压力最大的一天,从以往经验来看,税期结束后,缴税走款影响还会持续两三日,目前已进入尾声。

不过,17日资金市场紧张气氛依旧较浓。交易员称,早盘资金面继续紧张,大行、股份行出资寥寥,隔夜资金难觅,中长期资金价格水涨船高,午后紧张态势不改,直至尾盘大行融出增多,一些机构勉强借平。

从回购利率走势上看,昨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短端涨势放缓,长端继续走高,隔夜回购利率持稳在2.87%,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则下行2.5BP至2.89%,21天品种继续大涨23BP至4.51%。隔夜与7天利率几近倒挂,凸显出隔夜资金的紧俏。

资金面稳定性面临考验

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程度超乎预期。从以往来看,8月资金面通常要稍好于7月,因7月缴税压力较大,8月财政存款则多会出现净减少。连交易员也称,8月缴税规模要小于作为季度首月的7月,但这次缴税给市场资金面造成了较大影响,最近几日资金面几乎是全天吃紧,个别机构还出现了违约。这一情况表明,短期因素对流动性造成的边际影响在加重,超储率进一步下降可能是症结所在。

据央行公布,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4%,略高于3月末的1.3%,但仍处于历史上较低水平。

超额准备金率下降与货币政策取向之间可能没有必然联系,但当前超储率偏低也是事实。在流动性总量不足时,抵御边际扰动的能力自然下降,各类因素对流动性的边际影响则会放大。这种情况在去年以来已经表现得比较明显。

从已公布数据来看,虽然7月央行通过OMO净投放4725亿元,但当月财政存款新增1.16万亿元,远超历史季节性规律,外汇占款降幅继续收窄,但尚未恢复增长,综合考虑,7月末超储率大概率已进一步下降,因而,即便8月缴税量不大,也可能对资金面造成较大影响。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固收研究团队认为,7月地方债发行缴款、缴税因素,都是近期银行超储率下降的直接原因。往后看,在中性货币政策环境下,超储率回升主要寄望于外汇占款恢复增长,随着人民币汇率预期改善,这种几率在提升,但现阶段超储率或在低位持续一段时间。要维持流动性基本平稳,仍需央行适度给予流动性支持,并提高精细化调控程度。8月、9月份央行OMO保持净投放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就短期而言,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央行继续“补水”及缴税扰动消退,资金面将度过近期最紧的阶段,但因下周到期量仍不小,资金面改善程度和货币市场利率回落空间暂时受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