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开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19 03:2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改委开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牵头统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组织实施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立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会同有关部门签署了25个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组织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估。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金融领域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恶意逃废债等是当前金融领域的突出乱象,这些行为严重干扰了金融市场秩序,破坏了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涉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既是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金融活动参与主体守法守信的有效手段,对净化金融生态环境、规范金融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开展涉金融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人名单管理和联合惩戒工作。

一是印发两个文件。国家发改委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商务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涉金融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会同人民银行等2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这两份文件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法规标准建设和失信联合惩戒为工作重点,通过建立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名单管理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促进金融活动参与主体守法守信,建立健全金融市场信用环境制度。

二是筛查确定涉金融严重失信行为人名单并实施联合惩戒。首批涉金融黑名单合计约300个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其中仅涉嫌恶意逃废债的严重失信债务人合计涉案金额就达62亿元。

第二,向有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推送涉金融领域的失信名单和失信预警关注名单,共同开展失信行为治理和失信风险防范工作。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国家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涉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鼓励和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强化合规意识,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的信用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