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服务混改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周丽莎 2017-08-19 03:3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服务混改的探索与实践)

2017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年,也是改革落地见效年,随着“1+N”文件体系的全面出台,国资国企改革的“四梁八柱”框架基本形成,中央企业深化改革驶入了快车道。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国有企业的改革始终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中心环节,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如何结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方式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以市场选择为前提,以资本为纽带,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国有企业可以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通过上市平台进行产融结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充分利用现有上市平台或者IPO,推动专业化板块整体上市,推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改善资本结构,提高资本经营和资产运营效率,最大限度地实现资产证券化,降低母公司负债率,规范企业管理。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上市公司资产在中央企业总资产中占比达到61.3%,营业收入在总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62.8%,利润总额在总利润中占比达到76.2%。中央企业通过上市公司平台,在混改中进一步调整股权比例,实现产业调整。例如,国投集团以市场化手段,通过专业化资产处置平台,以股权投资、股权管理、股权转让等方式,境内外控股上市公司7家,参股上市公司20家,资产证券化率约70%,退出不符合发展战略项目1736个,回收资金261亿元。

二是打造金控平台实现资本运作。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按照市场规律,丰富金融工具,提供了投资并购、资本运作、国际化发展等相关业务。依托金控平台优势,实现国资保值增值或开拓新的商业模式,发展实体业务,为实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撑和效益支撑,实现产业与金融紧密结合,在融合中加快产业发展。例如,中粮集团以中粮信托为主要金控平台,结合中粮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龙江银行等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平台。中交金融控股公司作为集团资本化运作平台,并在其名下设立信托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公募)等金融机构。

三是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企改革。例如,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正式成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基金总规模按2000亿元人民币设计,首期规模1000亿元。中国诚通新设总规模达3500 亿元的国家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通过中国诚通资产接收、盘活和利用国有资产的管理模式,平稳承接各类国有资产。

四是通过员工持股实现有效激励。例如,欧冶云商是宝武钢集团首家全面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子公司,携手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和三井物产,实现强强联手,同时引入员工持股,126名核心骨干员工成为股东。

需要研究的几个问题

现阶段,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现政府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

一是需要明确决策主体,实现政资分开、政企分开。资本市场的平等自由流动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前提。只有实现资本市场的平等自由流动,才能真正解决混合所有制应解决谁与谁“混”的问题。一方面,非国有资本进入国有资本,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善国企股权结构,实现国企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国企活力。另一方面,国有资本进入非国有资本,国资与民资共同出资金,进而实现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在资本市场的平等自由流动。通过实现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监管少数几家至十几家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为国有资本进退的决策主体。实现依法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由一级企业依规决策;将配合承担的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实现政企、政资真正分开。

二是明确混合程度,解决“混合”多少的问题。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民资占多大比例?“混”多少一直是国企难以把握的问题。根据不同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现阶段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可以分为几个层次:其一,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涉及国家安全的少数国有企业,以产业集团为主,保持国有控股地位,放开其竞争性业务;其二,具有产业使命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服务国家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整合等,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生产要素分解、重组和流动;其三,开展资本运作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进退流转等方式,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

三是明确综合配套改革政策,解决“混合”政策支撑问题。完善公司治理,完善资本市场、资金市场、产权市场、劳动力市场等生产要素市场;创造各经济主体之间公平竞争的条件和法律、社会环境等。完善公开、透明的资本市场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保障。各类所有制形式资本在资本市场合法有序的流动,能有效减少行政干预、“拉郎配”等暗箱操作问题的发生。建立和完善规范有序的产权交易平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产权交易平台实现国有资本合法有序的流动,从而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深度融合。最后,加强国有股权流转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发展混合所有制不能走国有资本“一卖了之”的老路。为警惕、防止出现国有资产流失,应强化资产评估、加强资产监管、规范产权流转和搞好产权登记。

国有企业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总体要求,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通过搭建国有资本投资平台,支持国家战略企业混合所有制业务的发展。

(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