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稳定结构升级 消费网络化趋势更加明显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高玉伟 2017-08-19 03:4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增长稳定结构升级 消费网络化趋势更加明显)

国家统计局发布日前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消费同比增长10.4%,增速与1月份-6月份持平,比6月份低0.6个百分点。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受天气和政策的影响,饮料和油品消费逆势加快增长。在总体消费和其他分项消费当月增速下降的同时,饮料和油品消费当月增速却在提高。7月份,限额以上企业饮料销售额同比增长12.5%,增速比6月份高1.9个百分点,这与暑期来临、高温天气增多有一定关系。限额以上企业石油及制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6%,增速比6月份高1.2个百分点,这与相关产品价格变动直接相关。7月22日,国家发改委分别调高汽油、柴油最高零售指导价至6760元和5785元,分别比6月24日提高了1.1%和1.3%。在消费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油品价格调高促进了消费额的增长。

第二,房地产调控使居住类消费同步放缓。自去年10月初以来,全国很多城市相继开启房地产调控,有关政策在今年2月份、3月份不断加码趋严。但是,直到今年6月份,居住类消费增长从未一致性地放缓。但7月份这一态势开始改变,限额以上企业家电、家具和家装材料销售额分别增长13.1%、12.4%和13.1%,增速分别比6月份低0.2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为去年5月份以来居住类消费再度出现同步放缓。这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不仅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而且对居住类消费的影响也开始显现。

第三,升级类消费增速持续提高。随着可支配收入的较快增长,我国居民消费结构正处在加快升级过程中,特别是吃穿之外的升级类消费增长较快。尽管7月份升级类消费当月增速较6月份有所回落,但1月份-7月份累计增速均有所提高,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中西药品和汽车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1.5%、12.2%和5.6%,增速分别比1月份-6月份高0.2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当前汽车消费总体增速低于去年,但体现绿色消费理念的纯电动车消费增长进一步加快,7月份增速达73.1%,比6月份高31.9个百分点。

第四,服务消费电商化趋势更加显著。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增长在经历了去年的减速之后,今年再度加速增长,1月份-7月份同比增长33.7%,不仅比去年高7.5个百分点,也比前年高0.4个百分点,表明居民消费网络化、电商化势头不减。1月份-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3.8%,与1月份-6月份持平,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比两年前高2.1个百分点。随着网上消费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推出,适应和习惯网上消费的群体逐步扩大,更多的服务消费开始通过网络进行。1月份-7月份网上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74.9%,为近两年来的最高增速,比1月份-6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网上服务对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4%,比上年同期高10.2个百分点,预计未来服务消费电商化态势仍将持续。

(作者系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