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基本完成三三四自查 同业资产和负债现双降

来源:金融界 作者:傅苏颖 2017-08-19 07:1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业基本完成三三四自查 同业资产和负债现双降)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18日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介绍上半年银监会组织开展的“三三四”专项治理工作称,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基本完成了自查,后续监管检查和整改问责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当中。针对自查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金融机构认真对标、规范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严肃问责,对整改工作不落实、问责不到位,特别是屡查屡犯这些机构,依法从严、从重采取监管措施。

所谓“三三四”是指“三违反”(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

肖远企介绍,银监会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指导思想是突出重点和抓住主要矛盾,当前银行业市场乱象最突出的三个领域是: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

肖远企指出,之所以一开始就紧紧抓住这三个“牛鼻子”,原因在于,这三个业务过去几年出现野蛮生长,增长速度甚至超过100%。同时,这三个领域的资金空转现象最突出。三大业务中,银行业资金很多都在同业之间空转,并没有完全流到实体经济。导致乱象丛生,经营非常不规范。三个业务之间相互关联和嵌套,很难看清其基础资产,难以穿透以及很难看出由谁来承担风险,因此,值得警惕。

在整治市场乱象方法上,肖远企强调,并非简单的“一刀切”,而是根据问题的性质和根源分类处置、区别对待,有快有慢。部分领域需要观察和分析,这也是在整治过程中,在时间上稍微做了延迟或调整的原因之一。

肖远企介绍,银监会通过分阶段制定目标,做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并注重进行前瞻性评估、预警和干预,防范于未然,及时对整治乱象的影响以及进度等各个方面,预先地进行评估,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尽量减少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确保银行业风险可控,金融市场稳健运行。总的来看,通过治乱象,目前银行业经营趋于规范,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据肖远企介绍,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这也是2010年以来首次同业规模出现“双降”。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了1.8万亿元。同业业务增速由整治市场乱象之前的正增长,转为目前的负增长,具体来看,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增速分别是-5.6%和-2.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