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西安的市场调查:部分银行卡收费项目取消后

来源:金融界 作者:雷和平 2017-08-21 11:1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来自西安的市场调查:部分银行卡收费项目取消后)

按照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近日联合印发的通知要求,从本月起,各商业银行通过异地本行柜台(含ATM)为本行个人客户办理取现业务实行免费(不含信用卡取现),并且暂停收取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记者日前就这个话题在陕西省西安市进行了调查采访。

名目繁多的银行卡收费备受诟病

西安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据说此举预计每年减免费用61.05亿元,可以为用户节省不少钱,这是好事!”

“像我,连信用卡在内共有四五张银行卡,一年下来要交年费、账户管理费、短信息提示费等多项费用。”家住西安市太阳庙门的高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均下来,一张卡的年费10元,小额账户管理费每个季度3元,一年就12元,短信提示费每月2元。平均每年去外地3次,取现交金额的0.5%手续费,就按一笔5元算,大概一张卡每年最少要扣58元,各种卡加起来一年至少扣150元左右。”

记者在一份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上看到,这份目录包含各类汇款、支票、汇票等手续费共13项。其中光汇款就细分为个人现金汇款手续费、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对公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等。去年去英国留学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英国申请了一张当地的苏格兰银行卡,家人每次通过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给他汇款,手续费按笔计算,一笔汇款不论金额大小都是200元,而且每笔有上限,最多3万美元。刘先生调侃道,家里都是一次性汇款,分批次的话手续费受不了。

有关资料显示,银行收费问题一直备受消费者诟病,其中,收费最多的不是借记卡而是信用卡。目前,大多发卡银行关于信用卡的收费都在20项左右,大项下面还会根据不同卡种有不同的细分。其中,交易短信通知费和溢缴款领回手续费被认定最不合理。

西安市民王丹有一次从信用卡上取了1500元现金,随即收到银行收取取现手续费和计息的短信通知,王丹赶紧将现金又存回卡内,可一个月后账单出来,她发现还是被收取了近百元的取现手续费和利息。跑到银行一问才知道,原来自己存的1500元,被优先用于偿还以前的刷卡消费金额,只有在还清这些消费欠款后,才能偿还取现金额。“可刷卡的钱在30天内是免息的,取现的金额却按日计息。明明在免息期内,却要我放着计息的钱不还而先还免息的钱。”王丹说。

收费项目背后的成本

“既然是一家银行,同一套系统联网,异地取款对银行来说并没有增加不合理成本。”

“即便有成本也是银行内部应该控制和消化的,异地存取款应该是银行卡最基本的服务。”

……

诸如此类,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听到了不少客户的意见。

而这些费用的背后究竟都包含哪些成本?

记者就此采访了建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说:“不用说传统的全能型或综合型网点,就是设立一个社区银行类型的网点,算上房租、人工成本、设备维护、安保、IT系统、营销费用等因素,每年平均至少耗资50万元,如果是一线城市的黄金位置则可能需要耗资百万元。”

中国银行技术中心负责IT系统维护的朱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银行数据系统软硬件的维护费用非常高,都是亿元量级的,银行卡异地操作需要接入另一个系统,同时,转账会产生数据流,并间接导致设备折旧等一系列系统运营维护,都需要成本。”

记者的朋友张先生所在公司主要对接汇丰银行IT业务外包,他向记者透露:“商业银行最初的数据是分散在分行甚至是支行层面的,因此不同分行之间的结算成本比较高;不过近年来通过IT系统建设,数据已经集中到总行层面,其实银行卡异地存取款导致的数据流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了。”

银行传统业务在竞争中求变

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商业银行后发现,关于银行卡取消年费及账户管理费用,西安市内的四大行须本人自己去银行网点柜台查看是否有资格享受减免,并主动申请;中小银行则较为灵活,柜台、网银、手机银行都可以申请;部分银行则一直没有收取相关年费和管理费。

关于异地同行取现,四大行中,原来收费标准相对较低的银行,异地存取款均按照存取款额度的0.5%收费(最低2元、最高50元);原来收费相对较高的银行,异地取款按取款金额的1%收费(最低2元、最高100元),截至目前已基本取消。此次调整较大的是本票、汇票的费用问题,使得不少中小企业省出一笔成本,从中获得切实的实惠。

西安市内一名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要是银行有什么政策调整或活动,我们会在官网或手机银行向用户发布,一般不会免费发短信或在大厅张贴布告。”

“宁夏银行每个月交易的前10笔不收费。如果在市内ATM上跨行取现,1万元以下每笔3元,1万至5万元则每笔5元。异地取现没有手续费,但境外跨行则每笔收取金额的0.8%外加2元手续费。我们行储蓄卡一直不收年费,普通信用卡每年使用过3次就免年费。”宁夏银行西安雁塔路支行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中国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西安东关支行工作人员说:“这项政策无疑带给普通百姓很多实惠,而且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有很大帮助。对我们银行来说,这部分费用原来占比不算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第三方支付平台纷纷进入移动金融领域,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给传统银行业务带来冲击。当地银行业机构也因此不断寻求创新变革。除统一监管要求外,各大商业银行也在不断调整自身服务,减免相关服务费用。“另外,银行业和互联网机构从竞争逐步走向合作,如前不久四大行与互联网巨头‘BATJ’纷纷联手,也会带给用户愈发便捷的体验。”西安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