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的金茂新征途:转型城市运营商目标2000亿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8-22 01:0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宁高宁的金茂新征途:转型城市运营商目标2000亿)

[摘要]金茂今年的目标是580亿元,它为何敢提这样的目标,可能性有多大?这一切都取决于它是谁,从哪里来,要去哪里?

时代周报记者 刘娟 发自北京

率性又直爽的“红色摩根”宁高宁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8月17日,中国金茂(00817.HK,下称“金茂” )上市十周年,中化集团掌门人、中国金茂董事长宁高宁现身为金茂新形象摇旗助威。

金茂以城市运营商的身份画好了一份五年路线图:未来,金茂的版图要从23个扩到40个,签约额从500亿元提升到2000亿元,持有面积从50万平方米提高到200多万平方米。

金茂今年的目标是580亿元,它为何敢提这样的目标,可能性有多大?这一切都取决于它是谁,从哪里来,要去哪里?

接过军令状的金茂总裁李从瑞。他要带着团队带着金茂,挤入行业第一梯队。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对金茂,对宁高宁,对李从瑞,都意义非凡。现年59岁的宁高宁,离央企掌门人63岁的法定退休年龄并不是很遥远。外界正等着他在华润18年,中粮11年之后,创造中化版宁氏传奇。

他曾写过一篇题为《分水岭》的文章,里面提到:“每个选择都像是分水岭把企业分开了。这些分水岭,企业走对了三个就是及格,走对了五个就是成功,走对了七个就是伟大。”他曾给中粮打过分,不过还没有给出中化所处的分水岭。

宁高宁的征程没有结束,他注定要在当中寻求突围。

“三年起势,五年成城”

去年1月5日,宁高宁走出中粮大厦,并同时空降中化集团,第三次成为央企掌门人。在《财富》杂志7月20日晚公布的2017年“世界500强”榜单,宁高宁交出了去年的成绩单。

中化集团以595.3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列世界500强第143位。这已是中化集团第27次入围世界500强榜。在115家上榜的中国企业中,中化集团位列第34名,在上榜的48家中央企业中,中化集团位列第19。这份榜单以企业上年营业收入为依据进行排名。

中化集团官网数据显示,在宁高宁新领导班子带领下,中化集团2016年达到3955亿元营收,利润总额达到80.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实现近三年最好水平。第12次获得国资委对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的A级评分。

在李从瑞看来,金茂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正是因为承袭了中化集团“国际化、市场化”的基因,“宁高宁董事长的到来,给我们打了一剂市场化改革的强心针”。

“通过市场化改革,以目标为导向,把事情做成了就行,”这种开明的企业作风,也让李从瑞相信,效率问题将不会成为金茂未来发展的障碍。

过去,中化集团共有18个职能部门,经过宁高宁的一番“手术”改革后仅设9个部门,并得到充分授权。宁高宁期望中化集团真正地改制、放权,成为专业性公司。

从住宅开发、商业地产到创新业务,宁高宁都在注入自己对房地产行业的理解。中国金茂正在打上宁高宁的印记。

“在整体大的发展区域布局上,人文的结合上,包括最终建立的技术上,都应该是一个创新的模式,否则过去那种买了地盖房子,卖了楼赚钱的模式,根本不行。”宁高宁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房地产行业未来的看法,他认为,在新型城镇化推动下,中国城市化潜力巨大,置业需求仍会不断释放,房地产仍处于发展机遇期。

这种判断的潜台词是,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发生变化,但房地产开发仍有增长空间。他指明了中国金茂的战略转型方向—做城市运营商,在城市核心地段打造综合体,在远郊区打造产业新城,开发业务中引入大文化、大健康、大科技产业。

2017 年 8 月 17 日,中国金茂上市十周年。这天,他们推出了新的企业 LOGO ,去掉了地标建筑金茂大厦,取而代之的是金茂的中英文缩写,其中“A”寓意富有生命力、不断向上发展,象征着匠人精神与人本视角。金茂对此解读是,为人构城。

白银时代,万科、华夏幸福(行情600340,诊股)等都提出了战略转型,不再单纯地做房地产开发,而转向城市运营服务商方向,那么,宁高宁版产业新城又会有什么不同之处?

李从瑞从时间、空间和内涵三个角度进行金茂版“城市运营商”的诠释。从时间来看,一定是经过规划、拆迁、建设、持有、销售、运营全部过程;从空间来看,大致在1000亩以上的,建筑体量超过500万平方米;从内涵来看,是要去建多业态、多配套、产城融合的城市。最终形成中国金茂在城市运营方面的三类主品:新城的建设、城市旧改项目和特色小镇。

“运营商也还是商人,它得有一个投入产出的平衡,”宁高宁的回答很直白,大项目不是随意能拿的,基于金茂这种规模的公司,可以做一些长线,例如长沙梅溪湖的项目,虽然投入600亿元,但是也卖了很多房子出来,可以周转,要有基本商业投资的理念在里面。

去年就任中化集团后,宁高宁跟着金茂团队去了长沙。“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去学校捐了70万元,为的就是引入好学校,招到学生,我们(梅溪湖新城)好卖房子。如今,我们已经建了11所学校,”宁高宁口中的梅溪湖新城,正是中国金茂做好“城市运营商”的一个缩影。

“中国金茂从它第一天开始,就以城市运营作为它的职责,”李从瑞说,上海是起点,有了上海对城市运营的理解和体验之后,金茂开始向外扩展。

如果以东方明珠(行情600637,诊股)作为圆点画一个两公里的圆,这里面有150栋甲级写字楼,其中45栋是中国金茂打造的。中国金茂同港务集团在上海打造了两公里北外滩新城。

金茂大厦之后,中国金茂至今先后打造了“城市核心综合体”项目—上海星外滩,“城市新城”项目—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青岛中欧国际城、南京青龙山国际新城,“特色小镇”项目—丽江金茂谷镇等7个各具特色的城市运营级项目。

“当土地在中国金茂从零开始规划的时候,我们是有信心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实现五年成城,”李从瑞以梅溪湖新城举例,他们把它叫做“三年起势,五年成城”。

十年营收翻22倍

金茂大厦,大国崛起的精神图腾。

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全国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时任中国外经贸部李岚清部长有了一个设想,要在上海建一座摩天大楼,成为中国经济、金融、贸易面向世界的窗口。

这就是后来的金茂大厦,上海黄浦江畔的中国第一座摩天大楼。“金茂”与“经贸”谐音,且两个字都是八笔,暗含金茂大厦建造的88层。这个融合传统宝塔和西方高楼的海派建筑,矗立在一个时代的潮头。

金茂大厦立项之初,响应浦东大建设的号召,34岁的宁高宁代表华润集团来视察这块地。他的身份是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兼董事总经理,学成归国后的短短三年,宁高宁就已在华润体系脱颖而出。

已走过全球的华润集团,与这块地擦肩而过。

“我第一次陪宁高宁董事长去上海出差的时候,宁总说起视察(金茂大厦)的事。这个地当时是一个肠衣厂(灌香肠的),到处都是脏水。华润的眼界比较高,全球都走过了,说这个地方太脏了,没有来。”李从瑞回忆说,最后,中化集团、中粮集团、中国五矿、中纺集团等各大进出口商一起投资了金茂大厦。中化集团是新中国后成立的第一家国营对外贸易公司,持有金茂大厦54.87%控股权。

24年后,宁高宁与金茂大厦结下最深缘分。去年1月5日,宁高宁走出中粮大厦,前往中化集团就任,第三次成为央企掌门人。此刻,金茂大厦已经股权收购完全归属于中化集团旗下地产平台。

在华润18年,宁高宁借助资本市场带领华润这家“买空卖空”的外贸公司转向了实业,在地产、啤酒、零售、纺织、电厂、制药、建材多个领域跑马圈地,如同一个多世纪前横扫美国金融与实业界的摩根,他因此被媒体誉为“中国红色摩根”。

2004年12月28日,宁高宁从华润集团“空降”中粮集团,随即开展大刀阔斧的中粮系基因改造。中粮11年,宁高宁主导了超过50起以上的并购,并将中粮全产业链伸向海外,资产从598亿元人民币飙升至719亿美元。

在宁高宁操刀中粮地产(行情000031,诊股)和大悦城等多家中粮系房企盘根错节的整合时,中化集团的地产旗帜方兴地产(中国金茂前身)正以黑马姿态奔向市场。

在广渠路地王一炮走红时的2009年,方兴地产还是行业里的生面孔。不过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小公司,却已迅速凭借央企便捷低成本融资和获取项目的能力,登上了香港资本列车。方兴地产敲钟的2007年8月17日,是中国房企迄今最集中的一波海外上市时间,并赶在了当年11月资本市场关闭之前。当年,追求在A股上市的房企,几乎无一例外地受到了IPO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

十年间,方兴地产从不起眼的12.4亿元营收小房企摇身追赶到2016年的273亿元,增长了近22倍并跻身中国房企30强俱乐部,总资产增长至1473亿港元。最近5年,方兴地产的销售额由110亿元增长至48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5%,毛利率维持在35%左右高位水平,平均融资成本在2016年仅4.56%。

从金茂大厦,到“府、悦、墅系”三大产品系,交到宁高宁手里时,方兴地产已在22座城市出品了60多个项目,贴上的是辨识度高的绿色科技标签。除此,从开发商切换到城市运营商身份后,方兴地产已更名为中国金茂。

2000亿元军令状

李从瑞画好了一幅未来金茂发展蓝图。

未来五年,中国金茂的版图将从今天23个城市扩张到40个城市,签约额将从500亿元提升到2000亿元,持有面积将从现在的50多万平方米提高到200多万平米。

他们希望从开发销售、持有经营等多维度,实现综合实力进入行业第一梯队的企业目标。“我们对行业第一梯队的定义是不一样的,不会仅仅把规模的增长视为唯一的要素,”李从瑞这样描述,金茂的物业持有为未来的利润周期在创造条件。

持有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持有租金达到50亿元,中国金茂就能排到行业至少前5名。“这样的公司,就是行业第一梯队的公司,是一个综合型的,既拥有未来又拥有今天的公司。”李从瑞称。

最新的土地升级策略,恰恰就是金茂对未来2000亿元战役的动员与筹码。

8月17日当天,中国金茂代表分别与青岛、济南、泉州、温州、武汉、长沙等城市政府及平台公司签署6个城市运营项目的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这将为中国金茂增加超过5000万平方米的潜在土地储备。

新的游戏规则已然写好。对于金茂而言,这系列土地供应渠道是稳定的、持续的与相对低价的;深耕一城一地之后,金茂拥有对产品的定价权与稀缺资源的分配权。

“金茂未来数年的土地策略,将升级为依靠大盘产城开发,然后自己的各类IP产品按照模块化地配置在这些城市级别的大盘中,”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可以合理预计,未来中国金茂明星的产品将从金茂府变为各种特色定位的金茂产城。

这也正是金茂未来最为增值的部分。8月8日金茂2017半年业绩会上,李从瑞坦言,在今年580亿元的销售目标中,会有70亿元来自一级开发的销售金额,“一级开发项目的毛利率已超过50%”。

便宜的地和便宜的钱,金茂用以稀释新城开发中不可避免的建设周期长、资金沉淀大、回收周期长等难点。

过去一年,金茂在原有开发和持有业务上,增加金融和服务业务,金融和服务业务的平台分别是JM capital(以下简称“金茂资本”)和北京金茂绿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茂绿建”)。

作为中国金茂“双轮两翼”战略中的“金融一翼”,金茂资本早在2016年下半年便开始低调筹谋,截至2017年6月,金茂资本在管人民币基金规模已接近120亿元,6只在管基金、8个在管项目,覆盖6座城市。

其未来五年目标是累计基金管理规模30亿美元和300亿元人民币。鉴于产业新城模式对长期资金的需求,金茂资本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围绕中国金茂的城市运营提供资本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悦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