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集团打包吃下中国轻工、中国工艺 央企降至百家以下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17-08-22 07:0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利集团打包吃下中国轻工、中国工艺 央企降至百家以下)

中国联通(行情600050,诊股)带动的新一轮国企混改之势刚刚启动,保利集团的重组又迅速为这波浪潮加了码。

“三合一”

8月21日,根据国资委网站发布的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中国保利集团的全资子企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与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已经缩编到了99家,我国央企数量降至百家以下。

保利集团的重组方案,早在今年3月便初见端倪。

3月21日,中国轻工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海诚(行情002116,诊股)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早间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于3月20日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轻工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中国轻工集团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目前不会发生变化,但实际控制人可能变为保利集团。

去年7月公布的第二批国企混改试点名单,保利集团和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等6家企业入选其中。

两个月后,保利集团成功与中航工业集团地产业务实现产业联合,完成收购资产420亿元,后者的房地产业务全部划入保利集团。

地产业务有何影响

对于此次保利集团重组能否为其地产业务带来影响,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达了较为乐观的看法,其认为一些土地资产并入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严跃进强调,从此类重组可以看出,央企内部的地产资源大整合在继续,这可能也是近期重组里表现最为明显的一个动作。其他方式重组近期审核趋严,相对来说,央企以改革的方式进行地产资源整合,恰是当前政策鼓励的

总体来说,类似的重组有助于当前一些小型央企地产资源的重新利用,在盘活土地资源的同时有助于为一些大央企提供更多的土地补给。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达了较为保守的态度。

张大伟直言利好有限,毕竟这是保利集团和中国轻工、中国工艺的合作,土地资产能否注入子公司保利地产(行情600048,诊股)尚未可知。此外,中国轻工集团、中国工艺自身经营性土地很少,从而对保利地产难有较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海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