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与QFII同时重仓多股 交叉持股暗藏逻辑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29 02:4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表示,从近年来的调仓换股情况看,“国家队”资金具备较强的价值发现能力,除长期持有部分成长以及权重标的外,“国家队”资金多次通过布局“估值洼地”中的个股实现不俗收益,而这与善于挖掘股票内在价值的QFII资金也有一些共同点。

(原标题:国家队与QFII同时重仓多股 交叉持股暗藏逻辑)

近日本报连续对国家队(以证金与汇金为代表)持股情况进行分析,引发投资者的共鸣,更有不少投资者询问国家队与QFII交叉持股情况。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已披露2017年中报的2331家公司中,有71家公司被国家队与QFII共同重仓持股。

持股情况 国家队和QFII同时增持11只个股

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两市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7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出现“国家队”及QFII身影。

从持仓变化来看,在上述71只个股中,“国家队”本期共计新进华策影视(5065.25万股)、新文化(1206.32万股)、嘉事堂(445.49万股)、三江购物(86.99万股)等4只个股,此外,还有18只个股本期受到“国家队”增持,其中,上海石化(17341.08万股)、中国石油(10714.15万股)、海螺水泥(9311.13万股)、青岛海尔(7739.05万股)、凤凰传媒(6364.81万股)、南京银行(5026.90万股)等个股本期获“国家队”增持数量居前,均超过5000万股。

QFII方面,上述71只个股中,本期QFII共计新进中信银行、中金黄金、华海药业、安琪酵母、长电科技、蓝思科技、伟星新材、八一钢铁、雅化集团、科大讯飞、春秋航空、沧州明珠、科隆股份等13只个股,此外,还有22只个股本期受到QFII增持,宝钢股份、海螺水泥、万华化学、金螳螂、五粮液、燕京啤酒、网宿科技、烽火通信、中海油服、天山股份等个股本期增持数量均在千万股以上。

综合来看,上述个股中,中国石油、新文化、凤凰传媒、中信银行、白云山、中金黄金、汤臣倍健、五粮液、海螺水泥、新宙邦、桃李面包等11只个股二季度受到了“国家队”以及QFII集体增仓,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从近年来的调仓换股情况看,“国家队”资金具备较强的价值发现能力,除长期持有部分成长以及权重标的外,“国家队”资金多次通过布局“估值洼地”中的个股实现不俗收益,而这与善于挖掘股票内在价值的QFII资金也有一些共同点,因此,上述受到“国家队”、QFII双双增持的个股,后市或更具确定性的战略投资价值。

市场表现 近七成个股7月份以来上涨

数据统计发现,上述71只个股三季度以来市场表现整体向好,其中47只个股期间均实现上涨,占比66.2%。

具体来看,方大特钢(59.79%)、铁龙物流(49.78%)、科大讯飞(45.11%)、雅化集团(42.27%)、世联行(37.16%)、洛阳钼业(31.62%)、八一钢铁(30.49%)等个股市场表现突出,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30%,此外,万华化学、广深铁路、宝钢股份、格林美、冀东水泥、沧州明珠等个股亦有不俗表现,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8月14日以来的一轮持续上攻,近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不仅成功站上3300点整数关口,同时连续刷新年内高点。在此期间,上述同时受到“国家队”及QFII青睐的个股亦有不俗表现,其中,铁龙物流(27.57%)、科大讯飞(20.73%)累计涨幅均超过20%,世联行(18.79%)、网宿科技(14.81%)、万华化学(13.52%)、格林美(11.02%)、科隆股份(10.94%)、长电科技(10.78%)、歌尔股份(10.74%)、烽火通信(10.16%)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0%。

从近期资金流向上看,8月14日以来,上述个股中共有25只期间受到市场主力资金布局,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海康威视(70475.11万元)、宁波银行(50770.99万元)、南京银行(44596.58万元)、歌尔股份(20192.70万元)、万华化学(14342.84万元)、中信银行(13877.68万元)等个股资金净流入居前,均超过1亿元。

机构评级 逾九成公司被券商看好

数据统计发现,除受到“国家队”、QFII的青睐外,上述71只个股近期的投资机会亦受到券商等研究机构的广泛认可,共有66只个股在近30日内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达93%。

具体来看,万华化学(25家)、海天味业(25家)、贵州茅台(25家)、科大讯飞(24家)、东阿阿胶(22家)、海大集团(21家)、烽火通信(21家)等7只个股在近期受到机构的扎堆推荐,近一个月均获得20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此外,还有6只个股近期亦获得15家或15家以上机构推荐,分别为:双汇发展、歌尔股份、沧州明珠、宁波银行、海螺水泥、汇川技术。

其中,海天味业的投资机会近期受到25家机构的联袂看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调味品行业生产销售企业,根据公司中报披露显示,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证金公司位列第八大流通股股东,本期持有4019.52万股,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QFII)位列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本期持有2149.20万股。该股最新收盘价为40.79元。

对于该股,民生证券表示,公司全年收入有望增长18%,净利润稳定在20%以上增长,预计实现每股收益1.26元,对应市盈率32.5倍。调味品行业有高毛利和高成长的特性,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可以给予适当溢价,合理估值在35倍-40倍左右,对应股价为44.1元-50.4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