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妖股盘中“抢镜” 难撼蓝筹台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30 08:1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牌妖股盘中“抢镜” 难撼蓝筹台柱)

自从在2015年下半年创下半年涨幅逾780%之后,特力A(行情000025,诊股)便被股民封为“妖股之王”。8月29日,“妖股之王”特力A带领煌上煌(行情002695,诊股)、泸天化(行情000912,诊股)等老牌妖股卷土重来,盘中集体大幅拉升。

就在妖股走强之际,次新股指数亦表现强劲,煤电重组、福建自贸区等热点多点开花,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目前市场热度有所回暖,风险偏好提升。但老牌妖股及次新股指数尾盘涨幅回落,又从另一方面反映了市场信心仍然有所不足。

老牌妖股卷土重来

8月29日,特力A、煌上煌、中毅达(行情600610,诊股)和泸天化等老牌妖股盘中集体异动。由特力A领涨,煌上煌、中毅达、泸天化、海欣食品(行情002702,诊股)、名家汇(行情300506,诊股)等紧随其后。

盘中数据显示,特力A于13时30分时成交量骤然放大,股价同时拔地而起,最高上探至49.28元(涨幅5.68%),此后股价震荡走低,涨幅至收盘收窄至2.47%。全日上涨1.15元至47.78元,在日K线上留下了一条长长的上影线。

煌上煌、中毅达、泸天化、海欣食品、名家汇等也在同一时间启动,走势相似度极高。

上述股票都是知名的“妖股”。以特力A为例,2015年7月9日至2015年12月10日,特力A涨幅高达785%,期间收获了27个涨停板。该股这一轮上涨过程中经历过两轮回调,期间出现了11次跌停,走势大开大合,成为当时风光一时无两的“妖股之王”。

即便是在熊市阶段,特力A的“妖股”特性也未有改变,曾再度出现两次低位大反弹行情。

第一次是2016年6月23日到同年6月28日。处于下行通道中的特力A,在股价从2015年12月10日的高位腰斩后突然爆发,4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涨幅高达46.41%。此后股价震荡横盘后断崖式下跌。

第二次是今年年中。就在股价自2016年6月28日的高点再度腰斩后,特力A股价“妖性再起”,2017年6月2日至6月29日,该股连续上涨,累计涨幅高达62.83%,期间收获5个涨停板。之后股价便进入横盘整理阶段。

回顾特力A历史走势,和2017年8月29日盘中异动极为相似。2016年11月1日,该股午后开盘半小时后股价突然从前日收盘价附近大幅拉升,同时伴随成交放量,而后冲高回落,涨幅自4%以上收窄至2.11%。此后半月,该股横盘微涨,不久股价便狂泻而下。

结合龙虎榜数据看,有一家营业部席位两次都参与了上述两次异动行情,这家营业部席位为华福证券泉州丰泽街营业部。

“结合近三年历史走势可见,特力A可以说是一年‘妖’一次。昨日的异动距离6月份启动的反弹行情间隔不远,游资或处于出货阶段,盘中拉高意在诱多,吸引散户接盘。投资者不宜追高。”资深投资人士陈先生表示。

次新共振热点开花

除了上述妖股之外,不少热点板块亦有所表现,例如福建自贸区指数、煤电重组指数涨幅居前。

“周二老牌妖股在特力A、煌上煌等带动下集体异动拉升,主要原因是这些老妖股已经沉寂江湖多时,股价上有一定的超跌,技术上存在反弹的要求。大盘强势突破3300点后,周二券商、保险等主流板块纷纷进入调整,大盘强势高位窄幅震荡,给这些妖股提供了一个较好的表现时机和舞台,一旦有妖股龙头突然腾空窜出,其它妖股便会纷纷跟随响应。”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

次新股指数盘中也一度大涨4.98%,无奈尾盘突然跳水,与老牌妖股等一道,在日K线上收出一条长上影线。

8月14日以来,次新股指数累计涨幅逾22%。刘光桓指出,近期次新股表现抢眼主要原因在于:首先,龙头示范效应明显,中科信息(行情300678,诊股)开板后在投机资金的推动下连续涨停板,股价在11个交易日内涨幅高达143%,为市场树立了赚钱效应标杆,在其带动下次新股受到市场短线资金追逐;其次,近期次新股的涨停板开板较早,大部分估值相对比较合理,个别的甚至还比较低,如设计总院(行情603357,诊股)、长缆科技(行情002879,诊股)等PE才35倍左右;三是市场投机资金非常活跃,专门狙击次新股,次新股建仓迅速,套牢盘少,容易吸引市场的眼球,跟风资金众多,是短线搏杀的最佳品种。

“妖股与次新股同时反弹,这说明目前市场热度有所回暖,风险偏好提升。尾盘涨幅回落,又从另一方面反映了市场信心仍然有所不足,尤其是对中小盘股而言,更注重快尽快出的波段交易,因此反弹行情持续性不强。”陈先生表示,从另一方面来说,中小盘股票触底反弹,资金活跃度提升,有助于人气回暖,短期内可以与权重蓝筹的价值投资交相辉映,形成共振。

权重台柱地位难撼

突破3300点后,8月29日行情表明,市场的天平依然向权重蓝筹偏斜。

“后市大盘还会继续震荡上行,市场不会形成权重搭台、概念唱戏的局面。”刘光桓指出,这是因为,一是本轮行情是以上证50为主流的权重股价值投资行情,失去上证50权重这些中流砥柱,大盘别说突破3300点,恐怕早就回撤到3000点了;二是目前市场做多的主流资金是国家队、北上资金、公募基金、养老金、保险、QFII等机构资金,这些资金基本上都是以价值投资为主,不会轻易参与概念股的炒作,目前在这些资金带动下,市场价值投资理念正在形成好的市场风气;三是监管层对市场投机之风仍然在加大打击力度,通过一年多对市场乱象的治理后,“高送转”、恶炒概念股等市场乱象得到了打击,市场投机之风明显受到抑制,价值投资理念也在深入人心。

“不排除概念股适当出来唱唱戏的可能,但不会再像以前形成主流。周二次新股嘉泽新能(行情601619,诊股)闪崩跳水,带动整个次新股板跳水,其风险可见一斑,因此投资者不可盲目介入妖股与次新股的炒作,投资还是要看行业、看业绩、看估值。”刘光桓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 力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