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买”意渐浓 资金布局暗流涌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06 04:3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人士分析,近期产业资本总体呈现净增持,一方面是因为减持新规的约束,另一方面也的确体现出部分公司股东和高管的信心。此外,北上资金、QFII等增持布局的方向虽有所差异,但其动向也凸显了市场热点。

(原标题:产业资本“买”意渐浓 资金布局暗流涌动)

近几个月以来,产业资本“买买买”的热情持续升温。值得关注的是,相当数量的中小创公司得到重要股东增持。市场人士分析,近期产业资本总体呈现净增持,一方面是因为减持新规的约束,另一方面也的确体现出部分公司股东和高管的信心。此外,北上资金、QFII等增持布局的方向虽有所差异,但其动向也凸显了市场热点。

产业资本动向受关注

作为市场重要的标杆力量,产业资本近期的增持动作引发市场关注。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8月份共有351只个股公告发生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其中152家公司获得净增持,当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净增持额为16.58亿元。

个股方面,山东威达9月5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威达集团计划自9月4日起的12个月内,增持公司1%至3%股份。威达集团已于4日至5日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250万股,增持比例0.6%,目前威达集团持股比例为25.67%。东方时尚5日晚间公告称,2017年7月13日至9月1日期间,公司控股股东投资公司增持公司股份841.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36%。截至2017年9月4日,投资公司持有公司25573.03万股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60.88%。此前,控股股东计划自2017年7月13日起6个月内,累计增持总额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

事实上,在此前的几个月,产业资本的增持动作已经持续受到市场关注。数据统计显示,近几个月以来,除了7月份A股上市公司遭遇到了重要股东15.79亿元的净减持外,5月和6月均呈现净增持状态,净增持额分别为26.05亿元、58.65亿元。具体到公司,在5月至8月四个月里,共有136只个股获得的增持金额超过1亿元。

这股产业资本“买买买”的风潮,引发了市场参与各方的关注。事实上,自2016年1月以来,A股市场始终保持重要股东净减持的趋势,但这一趋势在今年5月被打破,而且近几个月以来总体增持额高于减持。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表示,近年来,产业资本的放量变化往往被市场解读为市场拐点有效信号,其对市场走势的前瞻性越来越多地成为市场共识。A股市场由于信息不对称性较强,产业资本和股东掌握更多的公司信息,尤其是对于价格的理解和二级市场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其增减持行为也常常是市场价格运行的信号。

资料显示,一些业绩预喜的公司的确得到了产业资本增持。据统计,截至9月4日,353只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超过50%的个股中,自7月4日至9月4日期间股东增持的共有22只,增持数量达1.53亿股,增持金额达22.95亿元。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包括:恒逸石化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68.50%,增持2781.23万股,增持金额高达4.5亿元;东方园林净利润增长65.00%,股东增持1594.82万股,增持金额2.9亿元。从市场表现来看,部分个股的走势也在重要股东的“加持”下一路上扬。

增持动向传递积极信号

产业资本的密集增持,也让市场人士反思市场是否已处于磨底过程中。产业资本的增持动作和方向,成为很多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产业资本大量增持的动因是估值处在历史较低水平。当企业的重置成本高于市场价值时,股票价值被低估,资本将更愿意投资金融产品,从而产业资本将进行增持。虽然A股整体估值高企导致产业资本基本长期处于单边减持的状态,但实际上产业资本作为投资主体,也遵循“低买高卖”的投资法则,当估值洼地投资机会出现时,产业资本将入场增持。从产业资本净增持额看,除2015年7月至2016年1月异常波动期间外,2005年以来产业资本在2005年6月至2006年9月、2010年5月、2014年4月至5月、2016年11月、2017年5月等期间表现为净增持,其对应的全部A股PE(历史TTM,整体法)最低分别到达18.8倍、20.2倍、11.7倍、22.4倍、20.2倍,均为阶段性低点。从历史情况来看,产业资本持续大规模增持均在市场大底阶段,如2005年8月至2006年9月、2008年8月至2008年10月、2013年12月至2014年7月,小规模增持出现在阶段性底部,如2010年5月、2016年2月。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表示,回顾历史来看,在2015年牛市期间,大股东资金在4月份呈现陆续离场的态势,5月份达到高点,净减持市值达到1455亿元,较上月规模抬升91.47%,随后6月份股市大幅下跌。而从近期的市场行情来看,A股市场在3月底至4月初期间,受到金融监管全面趋严带来的流动性冲击,随之有所调整。5月份,大股东资金今年以来首次转为净增持,A股市场也从4月份的调整中恢复,在6月份迎来一小波上升行情。

他同时指出,在当前市场处于存量博弈的格局下,产业资本的资金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市场的影响作用越来越大。首先,自2017年以来,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金额呈现显著下行;其次,基金新发行规模也降至低点;第三,境外机构资金的规模扩张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诸多中小创公司得到重要股东增持,似乎也传递出一些积极信号。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9月4日,5月以来得到重要股东增持的780家上市公司中,其中470家为中小创公司,合计总增持金额为264.42亿元,占总增持金额744.40亿元的35.52%。而8月以来,中小创板块更是成为增持重要阵地,174家得到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中,114家为中小创公司,合计总增持金额为29.39亿元,占到了总增持金额61.39亿元的47.87%。

“要充分重视产业资本的增持动作和增持方向。产业资本的投资逻辑,多以价值为导向,其增持方向昭示着市场价值投资的方向。A股市场有三季度各方资本‘给力’的惯例,但产业资本的增持更具指导意义,投资者不妨根据其动向寻找市场投资机会。”有券商营业部人士建议。

多因素支撑资金入市逻辑

除了产业资本增持外,近期A股市场正迎来多方增量资金的丝丝暖意。近期,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续回升,给市场带来活跃度,同样给市场带来上行的动力。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635.9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3.39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852.4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5.31亿元;两市合计9488.43亿元,增加58.70亿元。事实上,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的增长已维持一段时间。

A股出现暖意,北上资金、QFII等动向也备受市场关注。北上资金方面,资料显示,借助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资金加速布局A股,北上资金连续5个月净买入环比增长,并在8月净买入达270亿元,创出今年的单月新高。上周沪港通北向单周资金净流入达147亿元,为2015年8月底以来的最大单周流入。从8月以来,中小创个股的突出表现中,频频出现的北上资金成为重要“推手”。

QFII方面,查阅上市公司半年报发现,QFII身影出现在近20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如果算上领航投资买入的指数基金成分股,则超过240家。整体而言,虽然QFII持股的变动幅度并不明显,但是新进、增持与减持情况之间的差异,能够观察到QFII看多中国股市和优质上市公司的迹象。

市场各方正密切关注上述增量资金带来的影响。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需关注市场从存量博弈向增量资金入市转变的可能。“当前市场多方面支撑增量资金入市的逻辑。其中,三季度是多方资金传统的加码博弈期,不少追求绝对收益和相对排名的资金都会在三季度有加码布局趋势,这可以透过机构仓位等进行观察,就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而言,近期适当增加了权益类资产的仓位,这也是顺应当前市场走势;另外,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的披露,也给市场带来业绩确定性及其预期,增量资金有动力参与其中,可以观察到绩优公司与机构调研对象、资本增持对象之间的较高重合度。虽然现在说市场进入增量驱动为时尚早,但是增量资金一旦启动,就有其自我强化的效果,增量资金撼动市场大格局也并非不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