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压力犹存 银行多举措化解

来源:金融界 2017-09-08 04:4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良资产压力犹存 银行多举措化解)

种种迹象表明,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正趋于改善。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统计发现,在前不久披露的上市银行中报当中,25家银行里有16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底下降,2家持平,7家微增。与此同时,有16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去年年底上升。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资产质量的改善源于银行加大了对风险的化解力度和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但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不良风险管控和处置仍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及一些传统行业化解不良压力大;小微、两高一剩和顺周期行业企业的违约风险需要关注。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4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末持平。具体到商业银行,在25家上市银行中,从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两个指标来看,表现最好的是南京银行(行情601009,诊股)和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两家城商行。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6%,拨备覆盖率达450.19%;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1%,拨备覆盖率为398.52%。

国有五大行不良贷款率全部实现回落,其中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在25家上市银行中降幅最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不良贷款率方面表现分化,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和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不良率实现回落,而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和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的不良贷款率有所升高。如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33.9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2.19亿元;不良贷款率2.09%,拨备覆盖率为154.21%,较上年末下降14.92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资产质量的趋势,多位银行高管保持乐观。农业银行行长赵欢表示,对于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高于可比同业,农行拨备充分,风险补偿能力非常强,有能力、有资源将不良率较快下降。农行将实行净表计划,控新降旧并举,强化信贷全流程管控,力争今年把不良贷款占比控制在2%以内。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指出,目前来看,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向好的态势比较明朗,尽管还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但是随着我国各项改革举措的进一步落地,经济增长呈现底部企稳、局部回暖向好的态势,给银行的资产质量改善提供了非常好的外部环境。

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首席执行官潘岳汉认为,未来资产质量管控压力仍然存在。从国际来看,市场的预期敏感多变,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从国内来看,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化,过剩产能行业加速出清,企业信用风险持续暴露。潘岳汉表示:“从中行自身情况来看,部分地区新发生不良压力较大。目前我行不良率相对较低,拨备充足,风险抵御能力良好,预计全年的资产质量保持相对稳定。”

最新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年报研究(2017)》报告认为,2017年,银行业风险大规模集中暴露的可能性不大。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市场化债转股加快推进以及不良资产证券化实施,资产质量趋稳的趋势更加明显。但一些风险点仍需关注,包括流动性趋紧、地方债务置换可能提升经营风险;中西部地区及一些传统行业化解不良压力大;小微、两高一剩和顺周期行业企业的违约风险将显现;受制于MPA考核、同业理财监管,处置和消化不良资产能力面临一定挑战等。

多措并举化风险

在多数银行业内人士看来,银行资产质量普遍改善与银行加大风险化解力度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是分不开的。

比如,上半年中国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8%,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潘岳汉表示,在化解潜在风险方面,中国银行以防止“边清边冒”为原则,对部分客户进行分级管理、分类施策,主动压降潜在风险客户;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中国银行采取了现金清收、债务重组和资产证券化等手段,上半年累计化解不良资产735亿元。农业银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也表示,2017年上半年,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处置情况较好,行内风控水平不断提升。农行将开始实行净表计划,运用多种方式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力争今年把不良贷款占比控制在2%以内。

穆迪最新发表的报告认为,中国不良贷款证券化大部分交易的实际回收款高于最初预期。截至2017年6月,三大贷款类型中多数交易的实际回款额超过发起人的最初预期。但是,鉴于交易表现的有限历史以及所报告数据的局限性,未来回收款能否继续超过最初预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主要贷款类型包括无抵押消费贷款、企业贷款和个人房产抵押贷款。

另一方面,2016年10月国务院启动了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以来,五大行先后发起设立了债转股子公司。前不久,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正式开业。天风研究所廖志明认为,通过市场化债转股,利于银行加快潜在不良资产的处置,减轻市场对资产质量之担忧。银行还有望获得可观的股权投资收益,有效提升潜在不良资产处置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