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热门私募产品“雷区”

来源:金融界 2017-09-09 10:5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警惕热门私募产品“雷区”)

奇虎360回归A股的脚步没有停,这则消息不仅提振了相关概念股股价,也让一众高净值客户兴奋不已。

奇虎360提交的私有化财团资料显示,其私有化财团名额绝大部分落在24家各类有限合伙制的并购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基金手中,这些基金实质上都是持股平台。观察它们的资本运作模式可以发现,在参与投资奇虎360私有化的过程中,有的基金管理者充当着普通合伙人的角色,投资持有奇虎360部分股权后,将其“二次分销”给有限合伙人,即通过私募产品的形式销售给高净值客户。如此一来,在减少使用自有资金投资所产生风险的同时,也能够获得有限合伙人的基本管理费和20%甚至以上的投资收益。

尽管比当初预想的回归A股的时间表大为滞后,同时还有更早私有化的中概股未实现回归A股,参与奇虎360私有化的高净值客户还是可以充满希望地等待。

不过,投资乐视移动私募产品的高净值人士此时的心情则是灰暗与苦涩的。

一份2015年的乐视移动可转债营销书这样介绍自己的亮点:乐视方面计划将手机业务独立分拆在境外上市。彼时,乐视如日中天,乐视系融资额度炙手可热,机构之间兜售“额度”的消息不绝于耳。金融机构或者第三方理财机构将可转债“精心”设计成私募产品,销售给高净值客户。层层穿透之下,参与乐视移动可转债融资的很多是投资额三五百万元的城市富裕中产。然而,高收益的背后有多少套路,可能普通人连协议都看不懂。随着贾跃亭滞留美国不归,如今这些高净值人士不得不诉诸法律。

以上两个例子折射的是资本市场优质资产的稀缺,只要资产质地尚佳,就会受到各路资金追捧,更何况是有名气的大公司。与此同时,某些私募产品通过结构化设计,使得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承受意愿与其投资产品的实际风险发生了偏离。复杂的产品嵌套,在风险扩散和传递方面的效应,大大提高了金融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这也正是监管层今年以来对私募销售机构、私募管理机构频出重拳的原因所在。

监管加强的同时,高净值客户应有主动意识躲避“雷区”。

首先,降低收入预期。一些安全性很高的资产,因其收益率只有4%左右,难入高净值人士“法眼”。他们认为,买入这类产品还不如直接购买银行理财,他们看好的资产年化收益率得8%起步。其实,在经济增速换挡期,高净值人士应降低投资回报率。

其次,回避大热产品。热门的私募产品多是“顺风”产品,即题材概念等在销售期极其“性感”。“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在其诗作《未选择的路》中这样说。用这句话来回答投资标的的取舍,再恰当不过。事实证明,上述私募产品周期往往以年计,越是认购期火爆的产品,越是难以延续,实际投资收益率也会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