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十连涨隐形推手:出口商扎堆存量结汇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9-11 08: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十连涨隐形推手:出口商扎堆存量结汇)

人民币汇率十连涨隐形推手:出口商扎堆存量结汇

胡艳明 黄蕾

人民币延续几日内强劲升势,在对美元汇率突破6.5大关后,行情势如破竹。

9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调237点,报6.5032,为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十个交易日上调,并创下2016年5月12日以来最高点。

这反映在岸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一度突破 6.44关口,报6.4371;离岸人民币升破6.45关口,日内涨逾400点,二者均创逾21个月新高。“主要原因还是美元转弱,美元表现疲软,因此人民币有转强的变化。8月份人民币表现格外强劲,可能是企业集中结算外汇带来的效果。前期美元转强时候企业都在观望,并没有集中结汇。现在看美元转弱,出现‘踩踏’现象。”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存量结汇驱动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持续走强,一个月内连续突破6.7、6.6等关口,9月7日更是升破6.5关口,9月8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幅进一步扩大,日内连破6.48、6.47、6.46、6.45四个关口,升至6.4488。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一度升破6.44关口,日内涨近600点。

人民币强势走势超预期,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当人民币汇率升破6.6、6.7等整数关键点位时,短期往往会带来更多的美元供给,其来源可能是企业的‘存量结汇’力量,从而造成外汇市场供求情况取代美元指数成为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驱动因素。”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2014年以来,企业部门累积了大量实际意义上的人民币“空头”,初步估算出口商积累的未结汇外汇头寸达3000亿-6000亿美元。“近期人民币套利成本大幅上升,可能会触发这些空头平仓,这也是8月人民币涨幅能超过2%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则认为,此轮人民币升值发生在中间价形成机制引入逆周期因子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很可能在走势上跟随美元名义有效汇率:“自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引入逆周期因子以来(至9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3.8%,同期美元名义有效汇率贬值3.7%(美元指数则贬值4.5%)。因此,只要美元名义有效汇率不重回强势,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态势也不会逆转。”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近日发布一份测算报告显示,在引入逆周期因子后的两个月内(主要是5月31日-7月30日期间),预期管理日均引导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幅度高达61.9个基点,高于此前(主要是4月-5月底)的35.5个基点。这表明在逆周期因子的引导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过程中的预期管理能够紧盯市场预期的顺周期波动,在敏感时点灵活精确地提升管理强度,从而维护人民币汇率定价平稳。

诸建芳认为,在此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中,央行的人民币篮子汇率依然保持相对稳定,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走势上跟随美元名义有效汇率的结果。

数据显示,外汇储备已经连续7个月回升。央行9月7日公布的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15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108亿美元,升幅为0.4%。就在当天,在岸人民币升破6.5关口,刷新去年5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逼近6.51关口。自8月份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从6.70附近回升至6.50,涨幅接近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内地8月份外储连续7个月回升,其中重要原因可能是8月资本流入对外汇储备的贡献可能首次为正。8月人民币汇率突破6.7关口后,带来部分空头止损盘的平盘及企业结汇意愿上升,部分人民币空头可能转为多头,因而带来资本净流入,预计资本流入带来的外储增加30-50亿美元。

短期反弹还是趋势逆袭

本轮人民币对美元强势上涨,是趋势性回升还是短期反弹?这一波行情能持续多久?

诸建芳认为,“从当前来看,由于人民即期汇率相对中间价已明显走强,央行并不希望这一趋势延续以导致人民币篮子汇率的明显升值(除非美元名义有效汇率持续走弱),因此,在逆周期因子的作用下,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很可能将受到限制。”

“人民币短期急升难持续。”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断定。其分析认为,6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补涨一方面是因为美元持续走弱,另一方面要归功于“逆周期因子”的引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做空机制带来的贬值压力。近期美元悲观预期存在超调,之后大概率出现低位反弹,人民币单边升值势头恐难持续,双向波动更有可能成为“常态化”。

不过也有专家和分析师看好人民币的升值势头。

“人民币升值,故事才刚刚开始。”申万宏源固收分析师秦泰认为。“人民币中期贬值过程已经结束,进入稳中有升的新阶段;中间价形成机制、主要货币汇率的结构性变化、以及国际收支结构的变化三大短期因素预期显示,人民币年底前仍将持续走强;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当前水平上仍有约2%的升值空间,上调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至6.4左右。”“2017年人民币升值并非‘昙花一现’,而是‘趋势逆袭’。”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言之凿凿。“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内部分歧加大、美国经济复苏阶段性见顶、欧洲经济复苏强劲,将进一步带动美元指数走弱,与此相反,中国经济逐渐稳定进入L型下半场、资产价格泡沫风险逐渐化解,中美基本面对比将进一步带动人民币走强,‘人民币强势、美元弱势’格局确认。”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涂永红认为,人民币还有升值趋势,“决定汇率的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是不一样的。长期来看,取决于经济增长速度。中国经济增长贡献了全球的三分之一,势头强劲,对货币购买力有强有力支撑。短期取决于市场情绪,比如投机和突发事件等,导致短期汇率波动。但是,短期波动会回归长期的趋势上。”“每年第四季度都是贸易增长最快的,贸易顺差即使在扩大,增加的外汇比较大,人民币可能还会升值。”涂永红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