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企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2 04:5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企稳)

作为观察银行经营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银行资产质量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国内经济企稳的背景下,上市银行整体不良压力下降显著,不良拐点较为明确。近来,股份制银行愈来愈重视不良贷款问题,不断加快不良贷款处置,银行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部分上市银行资产质量趋于好转,持续两年之久的大量存量风险出清效果显现。

不良指标普遍好转

银行在评估贷款质量时,通常按风险基础将贷款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而后三类被合称为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指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

银监会网站发布2017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6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度末持平,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平稳,但银行间分化很大。部分银行不良率、关注率、核销等不良指标均有好转,一些潜在不良压力较大的银行仍处于消化期。

翻阅五大国有银行2017年半年报,可以发现资产质量全面改善,不良贷款指标、关注类贷款及逾期贷款作为领先指标全部显著好转。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1%、1.57%、2.19%、1.38%和1.51%,相比2016年年底分别下降0.01%、0.05%、0.18%、0.08%和0.01%。

中信证券认为,2017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不良率整体下降,符合此前对银行资产质量好转的判断。股份行中只有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不良率小幅上升,其他股份行均下降,尤其是招商银行不良率比年初下降了0.16%,资产质量改善最为明显;城商行中,宁波银行维持不变,其余银行均下降0.01%;农商行中,常熟银行不良率比年初下降0.11%,在上市银行中仅次于招行。

东吴证券表示,总体来看,部分股份行仍处于不良加速暴露期,城商行和农商行资产质量整体向好趋势明显。14家银行中报显示,银行不良率、关注类/逾期类贷款占比下降趋势明显,资产质量确定性好转。其中,7家银行的逾期贷款余额净减少,另有7家上升;除平安、华夏、吴江银行外,逾期贷款占比全部下降;关注类贷款余额9家银行下降,5家银行上升,除平安、华夏银行外,其他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全部下降,预计未来不良生成压力减小;4家银行不良率较今年一季度略有提升,大部分银行不良率均有所好转。

个贷助资产质量优化

分析多家银行的资产质量结构可以发现,各行个人贷款不良率普遍相当低,几乎只有企业贷款不良率的一半。也正是因此,近来大力布局消费金融,迅速发展零售业务的平安、浦发、中信等银行资产质量受个人贷款影响十分显著。

平安银行中报提到,上半年银行零售业务快速发力,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零售存贷款增速均居同业前列,零售资产质量持续优化。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76%,较上年末增加0.02%。其中,个人贷款(含信用卡)不良率1.28%,比上年末下降0.24%,企业贷款(含贴现)不良率2.09%,比上年末上升0.22%。

浦发银行的中报显示,集团上半年信贷业务运行平稳,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但总体风险可控。截至报告期末,集团不良贷款率2.09%,较上年末上升0.20%。其中,公司贷款不良率2.80%,比上年末上升0.41%;个人贷款不良率1.12%,比上年末上升0.01%。下半年将继续做好零售板块信贷投放,支持居民消费升级。

中信银行指出,不良贷款增加主要是由于中小民营制造业企业、贸易类企业和此类行业的个体经营者信用风险增加较多所致。中报数据显示,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65%,较上年末下降0.04%;公司不良贷款率为2.18%,比上年末上升0.03%;个人不良贷款率为1.13%,与上年末持平。

东方证券指出,上半年行业结构调整导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企稳,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向好,驱动不良生成率的持续降低,但制造业、批发零售等行业不良贷款率仍较高,不良贷款压力犹存。新增信贷主要分布于低风险的个人住房贷款以及政府相关的基建行业和租赁商服行业,反映出银行贷款投放风险偏好不高,整体偏谨慎。在当前监管环境下,会对商业银行体系的长期发展方向形成正向促进,但在银行业的内部分化格局将继续保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