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非银行类公司拟发行优先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2 05:0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非银行类公司拟发行优先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8家公司发布优先股预案。其中,牧原股份、蓝光发展、渤海金控、安信信托4家公司均为非银行企业,涵盖畜牧业、房地产业、融资租赁业、信托业领域;另外4家为银行。自2014年3月《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发布以来,3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优先股预案。其中,银行达20家。

多家公司涉足优先股

数据显示,在发布优先股预案的公司中,银行占比达57.14%,远超其他行业。但今年以来,非银行企业出现增多态势。

以安信信托为例,公司9月8日晚间公告称,拟发行优先股数量不超过68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8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公司称,信托行业整体规模稳步上升、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公司发行优先股的行业基础已经具备。

房地产行业再融资渠道受限,发行优先股成为部分公司融资的重要渠道。

蓝光发展8月2日晚间公告称,拟发行优先股总数不超过5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用于房地产行业开发。蓝光发展称,受房地产行业再融资政策影响,近年来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占融资总额的比重相对较小,直接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对债务融资工具的依赖较大。公司房地产项目投融资需求较大,优先股的发行有助于公司建立并完善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畜牧行业企业首次涉足优先股发行。牧原股份公告显示,拟发行优先股不超过2475.93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76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生猪产能扩张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将新增生猪出栏210万头,投资总额达28.4亿元,投资资金需求量大。公司称,生猪产能扩张项目所产生的盈利预计将超过所支付的优先股股息,带动公司经营业绩及整体效益快速提升,有利于增厚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收益。

融资租赁行业对资本依赖性较高。渤海金控8月30日公告称,本次发行的优先股数量为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补充公司租赁业务所需运营资金。

降低资产负债率

优先股发行具有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资产负债率、延长融资期限、票面利率低等优点。票面利率通常在年化5%以下,5年以后才会有赎回申请,资金使用期限较长。从优先股持有人角度看,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相关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但参与决策管理等权利受到限制。

优先股在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的同时,还可优化财务结构。以蓝光发展为例,公司表示,本次优先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提升,在优化公司财务结构的同时,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的多渠道融资能力,并为未来发展预留更多的融资空间。

牧原股份则表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7年6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22%和47.59%,与温氏股份、新五丰和罗牛山等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单纯依靠公司滚存利润和银行借款等方式融资,难以满足长期发展的资金需求,需要补充权益资本。

对于租赁行业,渤海金控称,租赁行业是高度资本依赖性的行业。随着租赁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主要通过自由资金积累和债务融资缓解资金压力,大量的债务融资致使公司资产负债率逐步走高,有息负债规模不断增加。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6月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40%、75.33%、82.58%和87.59%。同时,公司正处于业务快速扩张时期,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进行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渤海租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