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基金流动性风险有望缓解

来源:金融界 2017-09-12 09:4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增基金流动性风险有望缓解)

“527”减持新规实施已经3个多月,新规实施后的首批定增基金即将到期,由于定增产品所涉限售流通股的减持限制,这些定增产品到期面临巨大的流动性压力。

如何应对流动性风险?这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关注的重点。

9月8日,财通多策略混合升级基金即将到期,成为减持新规后到期的第一只定增基金。

9月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估值核算工作小组制定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流通受限股票估值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指引》规定,“估值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同一股票的公允价值应由基金管理人按照基金合同、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相关规定,参考该股票估值日收盘价、最近交易日收盘价或估值模型确定。”

对于基金业协会此时出台关于流通受限股估值的指引,业内认为,这是对到期定增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引导。

财通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关于估值调整的传闻已久,今天政策颁布,靴子落地,投资不确定性消除。”

如何防范流动性风险?

数据统计,当前定增基金总体规模超400亿元。除了财通升级即将到期,2017年内还将有博时睿远定增、国投瑞银瑞盛、信诚鼎利定增、国泰融丰定增、招商增荣以及博时睿利定增6只定增主题基金陆续到期。

根据此前5月27日的减持新规,非公开发行股票1年内减持数量不超过定增持股量的50%,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相应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受让方须遵守6个月禁止转让限制。

在减持新规之后,市场对于定增基金退出压力的担忧不无道理。

业内人士指出,定增基金大都采取封闭的运作模式,基金产品的封闭期基本在18个月,受限于减持新规,不少定增基金未来可能面临产品到期,投资人大额赎回的局面,但基金公司手中定增得到的股票却无法在到期日临近期及时卖出,这意味着基金将面临流动性风险。

实际上,为了避免定增基金产品到期后出现大额赎回的问题,此前证监会已经组织相关基金公司进行了流动性风险测试。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定增产品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公司之前已经接受了两次流动性风险测试,监管对公司的投研人士、基金后台团队等都进行了压力测试,主要测试在定增产品到期后,公司能够应付多大的赎回压力。”

此外,《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已有基金公司开始跟一些机构客户沟通协商,避免流动性风险。

“我们公司的定增基金产品,除了个人投资者,还有一部分是机构投资者,我们已经和一些持有定增基金份额较多的机构进行一对一沟通,优先满足个人投资者的赎回意愿,希望机构投资者能够延缓赎回基金的时间。”一家有定增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就》记者。

“目前,与机构投资者沟通下来效果还不错,我们公司定增产品的总体规模并不大,而且产品的业绩一直表现不错,截至到8月底已经累计百分之十几的实际收益率,所以我们在争取机构投资者认可上有一定余地,只要投资者认同我们的投资方法、投研团队,不进行集中赎回,就可以不发生流动性问题。”上述人士表示。

还有基金产品或许选择了大宗交易市场转让限售流通股。

8月25日披露的大宗交易记录显示,当天大宗交易的54只个股名单中,有35只个股与财通多策略升级持仓重合,而从成交价格来看,大部分都以当天二级市场价格的九折成交。随后在8月26日,财通基金发布公告称,财通升级封闭期将于9月8日结束,9月9日起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业内人士认为,为了缓解到期后的流动性压力,该只基金很可能已经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折让了部分定增股。

不过,采用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定增基金产品所涉限售流通股并非全无风险。“虽然大宗交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定增基金到期客户赎回问题,但是大宗交易减持存在折价,对于持有限售流通股较多的定增基金产品来说,一样存在风险。”业内人士表示。

新政完善基金生态

财通基金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9月1日证监会出台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简称”流动性新规“),涉及权益类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各类型开放式基金,是对前期系列政策的拾漏补遗,此次估值新政也是对流通受限股票估值体系的一个补充。”

上述人士指出,新的估值方式充分考虑了流通受限股票的历史波动率因素和限售因素。但是此次估值新政并不影响对标的本身投资价值的判断,只是影响了限售期间的估值水平,随着投资标的到期解禁,估值与实际投资价值差异将会消失,不必恐慌。“从长远来看,新的估值方式在引导和促进长期价值投资、保障资本市场稳定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

定增产品受限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以减持新规为分水岭,新规实施后,定增基金产品发展大幅受限,不少基金已经开始谋求新的投资方向。

8月30日,财通基金发行了一只主打“大宗+打新”创新策略的公募基金:财通多策略福鑫混合基金。《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内首只关注大宗交易投资机会的公募基金。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绕道一级市场,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布局产品。

“现在我们基本上不会在一级市场去参与定增项目,因为减持新规出台后,一级市场的投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一级市场定增项目性价比不高,我们更愿意布局二级市场定增概念股票,且主要通过基金专户形式去参与。”一家面临定增产品即将到期的基金公司表示,“转向二级市场有定增计划的上市公司一方面是因为二级市场没有锁定期的限制,另一方面专户服务的都是机构投资者,较为专业。新模式下产品收益还不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