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集合类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229亿元 连续三个月下降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15 0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月份集合类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229亿元 连续三个月下降)

三季度房地产信托恐不会延续二季度大幅增长的趋势。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下行的趋势持续蔓延。在8月份集合信托成立市场上,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进一步下探至229亿元,这一数据仅为5月份的一半。

针对房地产信托的持续萎缩,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一方面,前期的监管政策效应有所显现,今年以来,银监会陆续出台多项规定,严格监管银行和信托公司向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另一方面,集合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的难度加大,投资者对房地产信托项目的投资比较谨慎。”另外,他进一步预测,房地产投资将进一步放缓,但大幅降低可能性不大,仍有结构性机会。

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三连降

信托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二季度末,资金信托按投向划分,房地产信托的规模为1.77万亿元,占比9.02%,与一季度末的1.58万亿元相比,季度环比增长了12%。

但是,这样的情形恐怕在三季度难以延续。用益信托数据显示,进入三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规模连续出现下降。其中,8月份的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229亿元,相比今年5月份鼎盛时期的417亿元,跌幅近半。

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显示,在8月份的集合信托市场上,共成立785款信托产品,募集资金116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6.81%。就投资领域而言,其中,成立房地产信托136款产品,募集资金229亿元,平均收益率达7.15%。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自5月份达到年内最高峰417亿元后,随后持续下降三个月:6月份跌至359亿元,7月份再次降至249亿元,8月份下行行情再次蔓延,跌至229亿元。

针对房地产信托下行愈发明显的的原因,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本报记者分析道:“其一,前期的监管政策效应有所显现,今年以来,银监会陆续出台多项规定,严格监管银行和信托公司向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其二,反映集合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的难度加大,投资者对房地产信托项目的投资趋谨慎态度”。

面对下半年的行情,帅国让也表示并不乐观。他预测道,在强调控、严监管、融资趋紧下,房地产投资将有所放缓,但大幅降低可能性不大,房地产行业仍有结构性机会。因为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健康合理的房地产业务有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而房地产信托一直以来就是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也是信托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短期内不可能完全萎缩。

用益信托提供的《1-8月份房地产信托成立情况表》显示,年内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最大的为陆家嘴信托成立的“佳宏2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规模达95亿元,成立日期为2017年5月1日,期限为3年。

信托资金的运用方式为,陆家嘴信托设立信托计划入股,为中投发展募集资金。“部分资金用于受让中投发展所持有的北京密云项目公司(北京宁坤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宁溪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3%股权,受让中投发展(天津)滨海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天津项目公司(天津宁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津宁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津宁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3%股权。剩余信托资金用于对中投发展及标的项目公司发放信托贷款。”

同业监管影响信托资金募集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信托成立市场整体表现乏力。8月份共有57家信托公司成立706款集合信托产品。较前一个月环比上升9.3%。8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1067.5亿元,与前一个月统计得到的1326.5亿元相比,环比下降19.5%,呈现量升价减的局面。一方面,表明信托公司募集资金的积极性很强,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金融监管升级,对于同业投资行为监管力度加大,以往来自银行等机构资金有所下降,因此信托行业也逐步出现募集资金困难的局面。

在所有投向的信托产品中,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规模达到了110亿元,环比翻番,系唯一增长的一类信托计划。用益信托认为,未来基础产业信托要想保持这种增长,必须转变思路。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通过积极探索PPP模式和产业基金模式,信托对支持基础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方面依然大有可为。

与此同时,就资金运用方式而言,8月份证券类信托成立规模85亿元,环比小幅下降,平均收益率最低,为5.7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