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落实穿透式监管 乱象整治获初步成效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9-18 23:4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落实穿透式监管 乱象整治获初步成效)

时代周报记者秋时发自北京

9月18日,保监会召开相关严查市场乱象的新闻发布会,就金融风险和乱象整治成果进行相关信息发布,随着数月的加大惩罚力度和自查,相关领域的乱象问题整治获得一定成果。

早在今年4月,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35号文),统筹部署了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

资料显示,保监会通过保险机构对市场乱象问题进行自查,组织开展乱想整治专项检查,并加大等方面对全行业,推进市场乱象治理,打击违法行为,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其中,各个保险机构针对保险市场主体在偿付能力、产品开发、业务经营、资金运用等方面存在的乱象问题,部署保险机构开展了8项自查工作。

截至目前,针对农险承保理赔专项检查,已对5家保险法人机构及12家省级分公司开展了检查。车险业务专项检查方面,重点检查中介业务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业务合规性、条款费率执行情况等方面。目前,已对4家保险法人机构开展了检查。而人身险领域,共检查2家保险法人机构、250家保险分支机构。

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组织开展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亮剑行动”,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保险销售欺骗及隐瞒行为、客户信息真实性,以及小额理赔服务落实情况。目前,已派出42个检查组130余人次,对15家法人机构的38家分支机构,以及4家银行类兼业代理机构开展了检查。

截至上半年,保监会系统共对306家保险机构和447人实施行政处罚,其中罚款6369万元,处罚机构家数、人数及罚款金额分别同比增长31%、18%和21%。重大行政处罚次数明显增加,其中,禁止4人进入保险业,责令13家保险机构停止接受新业务。

据保监会初步统计,治乱象工作开展以来,公司自查发现问题1131个,涉及金额982亿元。监管部门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300余个,涉及金额近10亿元。市场乱象问题及风险得到了揭示。

下一步,保监会将持续推进保险机构自查,督促公司切实整改、依法严肃惩处、继续完善监管制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