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籍贯论粤商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9-19 01:4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以籍贯论粤商)

李乾韬

什么是粤商?这不是容易回答的问题。

粤商,很多人很容易就理解为广东商帮,仅指广东籍商人。对此,中国商业联合会还专门出过一个粤商的名词解释,指出狭义的粤商指广州帮,广义上的粤商则包括潮州帮(潮商)、广州帮、客家帮,其中潮商与徽商、晋商,并称中国历史“三大商帮”。

但我以为,粤商应该指在广东办工厂、做贸易、从事各项经济活动的企业家。以人的出生地为参照命名商帮,这种传统的划分方法在交通、信息不发达的年代符合人们沟通习惯,也符合区域经济、区域产业的发展实际。但在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快速交换和流动的今天,再以某某籍贯划分企业家群体,并以此作为观察区域经济和区域产业发展特点的坐标,显然既不符合实际,也无法作为参考。更何况,在广东拼杀成长起来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们,大多对广东企业家这一身份具有强烈的认同感。即便是返乡投资或者到贫困地区支援建设,当地对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广东企业家来了!

广东是一块改革宝地,而改革首先要打破的,就是传统观念的束缚。

在这样的界定下,对粤商精神的理解才能更加清晰:传统粤商和传统的粤商精神是当下粤商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基石和沉淀;新粤商和新粤商精神则为当下粤商精神增添了新的内涵、注释和延伸,这不是简单的补充,而是不同习俗、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企业家群体交融、交流、彼此学习和促进的结果。

探究新粤商精神的意义,其实就是试图回答这个群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判断一个人的性格,不光要看他的言行有怎样的特点,更要去了解他过去经历了什么;了解一个人的性格,有助于预测他对未来抱有怎样的态度和做法。同理,谈论一个群体的精神,不光要看这个群体现在在做什么,更要去了解这个群体自大规模形成依赖,经历了怎样的成长历程;了解了新粤商的群体精神,有助于我们观察这个群体在产业变革、科技变革的大潮之下,他们将采取怎样的举措来应对挑战,走向未来。

有人说,中国企业家群体既然拥有相似的共性,为何还要单独谈论广东企业家精神?

“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这些你看过之后也许很快忽视的信息,在粤商群体中却可能会引起群情振奋、群情激昂,多年一线的摸爬滚打让他们的商业嗅觉和市场敏感度比其他地区的企业家群体更胜一筹;成本上升、实体低迷、外贸不畅……这些可能会让你抱怨甚至打退堂鼓的遭遇,在粤商群体中却可能被很多人视为逆势增长的新契机,最先发展亦最早经历各式危机的粤商,面对危机有比其他地区企业家更多的淡定和智慧。

界定粤商,不应以广东籍为标准;界定粤商精神,却必须以广东为坐标。前者是因为广东的开放和务实,后者则是由广东在世界经济和全球产业中的体量和地位决定的。以过去、现在、未来为横轴,以广东、粤港澳、中国乃至全球为纵轴,你会发现,粤商群体特别是其中的广东创新军团,正以昂扬的姿态探索产业与经济的新边疆。

(作者系时代周报评论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