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国相比,德国大选分外平静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9-19 02:2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和美国相比,德国大选分外平静)

[摘要]德国人对现行制度的满意度、对国家发展方向认可的比例均高达六成,对未来的乐观程度,高于欧洲其他国家的民众。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梁耀丹

多年以后,安格拉·默克尔的老师还记得这个学生整日穿着自由德国青年组织(FDJ)的蓝色衬衫。后来,默克尔在东德科学院担任研究员职务时,做起了FDJ的宣传秘书。她看起来也和当年身边大多数的青年一样,安于现状。

几天后(9月24日),这位曾经的东德女学生、已在任12年的德国总理将迎来她人生中的第四次总理竞选。而德国大选下平静、略显沉闷的气氛,似乎宣告着她迎来第四个任期毫无悬念。

“稳定性很重要。”一位德国民众表示,“在这个不可预测的世界里,我认为德国很多人现在都想留住安格拉·默克尔。”

德国的“母亲”

又一场德国大选即将来临。9月3日在电视机前观看默克尔和她的主要竞争对手—马丁·舒尔茨辩论的德国人也许觉得乏味。默克尔的表现几乎无可指摘,她就像一个“拳王”,吊打对手,节节胜利。几乎没人相信这次大选会飞出黑天鹅。

根据民调数据,德国人对现行制度的满意度、对国家发展方向认可的比例均高达六成,对未来的乐观程度,高于欧洲其他国家的民众。正由于多数德国人对现况感到满足,这次大选出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尽管投票日即将来临,却平静得如同选战还没开始。

执政12年的政绩给了默克尔足够的底气。

据统计数据显示,德国民众收入在过去几年只增不减,失业人口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高峰500多万,降到现在的250万,失业率约3.7%,创下德国在1990年统一以来的新低。此外,政府已连续3年达到收支平衡,这和欧洲许多国家负债累累形成鲜明对比。

默克尔以务实出名。她被认为是有一双安全的手,被支持者亲切地称呼为“Mutti”(德语“母亲”)。

然而,默克尔也有令人争议之处,尤其是在难民危机当中。在德国发生了几起恐怖袭击和骚乱事件后,默克尔似乎又微妙地在行动上改变了做法,变相遣返中东难民。

著名政治学者福山2016年甚至曾表示,“对欧洲来说,默克尔是比伊斯兰国更严重的威胁”。

难民问题使得默克尔的权威性一度受到打击。然而,在近日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她坚决否认自己曾在开放边境政策上犯下任何错误。

“如果重头再来,我会以同样方式再做一次2015年所有重要决定。”默克尔说道。

德国作家伯尔曼在《直面寒冰—默克尔的德国十年》中写道,“默克尔就像是一个母亲,拗不过自己任性的孩子,最终给他买了冰淇淋,但她现在又听到孩子的抱怨,冰淇淋太大,根本吃不下”。

“科尔女孩”的崛起

默克尔出生在西德的汉堡,父亲是一个新教牧师,母亲是一位老师。一岁时,默克尔随父亲前往柏林北部属于东德的小镇滕普林,并在那里长大,然后在莱比锡的东德科学院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默克尔成为一位量子化学家。

1977年,默克尔和同班同学乌利希·默克尔结婚,这段婚姻仅仅维持了5年两人便离婚了。默克尔的现任丈夫是约阿希姆·绍尔,一位研究量子化学的科学家、她的博士导师。

1989年,35岁的默克尔告别实验室,参加了东德的“民主觉醒”组织。很快,她成为该党新闻发言人;随后,她担任了原民主德国(东德)最后一届政府的副发言人。1990年10月,德国统一后,民主觉醒党并入了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默克尔随之成为基民盟成员。

起初,默克尔并不起眼。

“她似乎一点儿也不在乎她的外表。”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后一任总理洛塔尔·德梅齐埃评论默克尔时说,“她看起来像一个典型的民主德国科学家,穿着宽松的裙子、凉鞋,留着短发”。

洛塔尔·德梅齐埃甚至请过他的办公室助理带默克尔出去买衣服。

然而正是这么一个毫不起眼的人,得到了德国前总理科尔的眷顾。默克尔先后被提拔为妇女部长和环境部长,媒体称她为“科尔的女孩”。

1998年,科尔在大选中败给前德国总理、社会民主党主席施罗德。默克尔被任命为基民盟秘书长。接下来,科尔被卷入一场政治捐款丑闻,默克尔公开发表声明,与科尔划清界线。这场丑闻使基民盟陷入混乱。默克尔于是被请来领导该党。后来,默克尔又成功修复了与科尔的关系。

依靠政治上的智慧,2005年11月,默克尔成功当选联合政府总理,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物理学家出身的默克尔在政治上善于理性分析,研究民意。而作为政治家,她又习惯妥协—这是德国或者欧洲政治家所需具备的基本技能。

“德国是一个寻求共识的国家。她体现了这一共识,并试图接纳所有不同的立场,去做一些对每个人几乎都有好处的事情。我认为这是默克尔之所以如此成功的原因。”德国一位民众表示。

再次迈向权力的巅峰

默克尔的住宅在柏林市中心米特区佩加蒙博物馆对面,在那里,可以眺望到穿城而过的施普雷河。从2005年出任德国总理以来,默克尔就拒绝搬进总理府,而是选择和丈夫住在公寓内。据了解,除了这间普通公寓,默克尔还在首都北部的乌克马克县拥有一处小型的乡村房屋,在那里种植蔬菜。

“她很低调,总有自己的坚持,一般人很难读懂她,认为她是个谜。”默克尔传记作者戈尔德·朗古特曾如此形容她类似的“不寻常行为”。

默克尔的丈夫萨尔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早期,他只在一年一度的拜罗伊特歌剧节时才出现在默克尔身边。德国一本杂志把他描述成“歌剧幽灵”。但默克尔曾告诉过记者,在一次议会辩论后,萨尔曾告诉她,整个过程他注意到她一直在摆动她的手指。

默克尔在生活中的低调则和在政治上的雷厉风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传记作家德瓦德把她描述为“欧洲消防大队长”。

在欧洲爆发金融危机中,默克尔成为财政紧缩的象征。她规定了削减预算,进行严格监管,以遏制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扩大。欧元区在某种程度上支撑了德国经济的发展,形成了以德国为中心的经济体系。

当危机爆发时,默克尔对金融知之甚少。但复杂性并没有吓唬到她,她提醒自己,毕竟作为一个物理学家,她懂得微积分。

批评者表示,默克尔最初不愿诉诸救助,削弱了欧元区的信誉。但随着德国成为欧元区救市的最大支柱,默克尔也成为欧盟恢复欧元信心的动力。

她在危机中缓慢地斡旋,这在外人看来往往太慢了,但她不喜欢冲动的决定。即便是2009年那次访问阿富汗险遭塔利班的火箭弹袭击,她也保持了冷静。

默克尔对紧缩的强硬态度最终也变软了。在2013年6月的BBC采访中,她表示欧洲需要更多的劳动力流动来解决失业问题,与此同时,让更多年轻人到其他欧盟国家找工作。

默克尔担任的角色越来越多—从德国领导到欧洲领导人,再到排在特朗普之后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如能第四次连任总理,这些角色将伴随着她。但有一点是不变的,每天晚上,默克尔都将回到她那简朴的、位于四楼的公寓,那里的门铃上挂着她丈夫的名字:“萨尔教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