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接近红线 国华人寿等来定增批文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2017-09-21 23:3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接近红线 国华人寿等来定增批文)

118.51%!截至6月30日,国华(港股00370)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接近100%的监管红线,亟待“补血”。

9月21日晚,天茂集团(行情000627,诊股)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根据公告,天茂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00144508股新股,发行价格不低于6.92元/股,合计4844999995.36元。

国华人寿有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并表示:“此次是天茂集团定增国华人寿,具体情况以公告为准。正式发行后会进一步披露相关信息。”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7月,天茂集团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非公开发行的相关议案,9月将申报材料上报证监会;2017年3月获无条件审核通过。

不过,由于今年6月,天茂集团披露了2016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董事会决定延长此次发行股票有效期。

根据天茂集团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382.16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59.59%;营业利润12.62亿元,同比增10.6%;净利润12.60亿元,同比增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6亿元,同比降24.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0.47%。

为何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净利润明显下降?

天茂集团解释称,主要原因为2016年3月16日起将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相关规定,2016年3月16日前,天茂集团持有的国华人寿7.14%的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其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增加了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约4.8亿元,因而天茂集团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数较大,导致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6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扣除上述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后,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2016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那么,定增对象的表现如何?

根据天茂集团9月发布的国华人寿保费收入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前8个月,公司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79.02亿元,同比增长75%。

国华人寿有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业务收入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坚持‘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持续推动业务转型,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拓宽市场份额,根据2017年整体市场环境并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对2017年的业务规划及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

这一调整直接反应在了各项数据指标上。

天茂集团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国华人寿实现总规模保费359亿元,其中长期储蓄及风险保障型业务规模保费占比70%以上,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低于30%。上半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42.63亿元,同比增长68.26%,占规模保费的95%;公司实现净利润12.74亿元,比上年同期利润增长15.69亿元。

国华人寿有关负责人则给了《国际金融报》记者一组对比数据: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2.74亿元,去年同期为-2.96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4亿元,去年同期为-2.95亿元。

据了解,2015年非公开发行完成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国华人寿成为天茂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天茂集团已转型成为以保险、医药、化工业务为主营业务的控股型公司,其中保险业务收入占到公司营业收入九成以上,因此,国华人寿的经营情况对天茂集团持续经营能力影响很大。

不过,截至6月30日,国华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18.51%,较年初下降10.7个百分点,接近100%的监管红线,成为制约公司业务发展和投资的重要因素。此次天茂集团定增方案获批,可以从一定程度纾困国华人寿的偿付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