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永智能财务数据迷雾重重:申报稿营利前后相差900万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IPO日报 2017-09-22 07:2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永智能财务数据迷雾重重:申报稿营利前后相差900万)

营业利润才7000多万,前后申报稿却相差近900万……

负债3亿多,前后申报稿差了2760多万……

连续4年半,员工实际工时均偏高,某资深员工透露每日工作大概11个小时……

上述种种令人难解的疑惑,发生在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永智能”)身上。

近期,天永智能更新预披露,欲在上交所上市,拟公开发行1930万股,拟募集资金约5.98亿元。

就上述问题,至记者截稿,天永智能仍未回复记者的采访邮件,那么,它能在发审委面前解释清楚上述疑惑么?

前后申报稿财务数据差异大

公开资料显示,天永智能主要从事智能型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销售和售后培训及服务等。天永智能先后承接了例如上汽集团(行情600104,诊股)、北汽集团、广汽集团(行情601238,诊股)、长城汽车(行情601633,诊股)等公司的智能型自动化生产线的项目建设。

虽然拥有上述明星客户,但IPO日报发现天永智能前后申报稿,其财务数据有着“惊人”的差异。

2016年8月12日报送的申报稿显示,天永智能2014年末和2015年末的总资产分别为44347.68万元、53326.18万元。

▲资产负债表摘要 数据来源:2016年申报稿

而13个月后,2017年9月11日报送的申报稿显示,天永智能2014年末和2015年末的总资产分别为46069.05万元、55255.24万元。

▲资产负债表摘要 数据来源:2017年申报稿

短短13个月的时间,天永智能前后申报稿的总资产,2014年相差1721.37万元,2015年相差1929.06万元。

而天永智能2017年6月30日的总资产仅约5.91亿元,上述资产数额可谓不小。

另外,天永智能前后申报稿的股东权益和资产负债表,存在较大差异。例如,2015年负债总额,天永智能后一份申报稿中的数据比前一份多2760.27万元。2015年股东权益,天永智能后一份比前一份少831.21万元。

而在天永智能前后申报稿营业收入相同的情况下,利润表其它数据同样存在“惊人”差异。例如2015年营业利润,天永智能后一份申报稿中比前一份少897万元,而天永智能后一份申报稿中营业利润仅为7024.34万元。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天永智能后一份比前一份少494.64万元,而天永智能后一份该项仅为6522.52万元。

▲利润表摘要 数据来源:2016年申报稿

▲利润表摘要 数据来源:2017年申报稿

令人奇怪的是,天永智能前后申报稿的现金流量表却相同。

知名律师严义明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如果申报稿数据发生改变,需要进行说明。有可能是会计政策的调整,也有可能是差错更正。”

但记者并未在申报稿中发现详细的更正原因,而且在前后申报稿报送期间,并未有收购兼并等情况。

另外,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表示,“天永智能及相关中介机构,对照相关公告的要求,逐项说明有关财务问题及信息披露事项的解决过程和落实情况,发表明确的结论性意见。”

对于天永智能前后申报稿有着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具体调整。至截稿时,天永智能尚未回复记者采访邮件。

加班合法性存疑

“劳动法规定,员工为八小时工作制,每周四十小时,不过每天最多加班1小时,每月最多不超过36小时都是合法的。通常的计算方式为(36+8*21.75)/(8*21.75)*100%≈120.7%,一般情况下,如果超过这个比例,有可能违法。”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新对记者表示。

申报稿显示,天永智能的产能利用率=实际工时/定额工时,注:定额工时=∑每位员工在该年度工作月份*当月工作天数*8小时,此处员工含设计部及装配部员工。

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天永智能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6.01%、119.88%、114.89%、123.61%、114.26%。其中2016年产能利用率大于120.7%,天永智能有不符劳动法的嫌疑。

▲产能利用率摘要 数据来源:申报稿

另一位上海的律师对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可能是不定时工时制导致。但一般情况下,标准工时之外的情形需要给劳动监察部门备案,不是企业随便定。”

但记者并未在申报稿中找到有关不定时工时制的内容。天永智能的招聘人员对于“应聘”的记者询问加班问题,态度含糊,并未否认。

一位天永智能的资深员工向记者表示,“天天加班,每天大概工作11个小时。”

▲记者与天永智能某资深员工的聊天记录

严义明表示,“工作日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300%的工资报酬。”

按这样的说法,长期加班的企业,可能需要付出更多。那天永智能连续四年半产能利用率均在114.26%以上,是否人员的招聘计划不太完美?

部分员工陷“两难” 境地

天永智能的部分员工,可能要进入“决择”期了。

该资深员工向记者表示,“天永智能的一部分在年底,搬迁(江苏省)太仓。如果合同到期,续签的合同中增加了工作地点,是嘉定或者太仓,可能会有合同纠纷。”

▲记者与天永智能某资深员工的聊天记录

对此,长安律师事务所屠永军对记者表示,“续签搬厂没有补偿;不续签被解雇。但是,如果续签的条件发生变化,也就是合同条款比原来相对劳动者来说,条件提高了,那劳动者有权不续签。且单位有义务补偿,补偿标准是每满一年补一个月。”

▲记者与天永智能某资深员工的聊天记录

该资深员工颇为担忧,“我并不想去新地点,只是合同到期了。厂没搬,签了肯定没有赔偿,不续签会不会立马解雇我?”

严义明表示,“续签时劳动地变成外地的,我本人认为是对劳动条件的改变,劳动者不同意续签的,单位应支付经济补偿金。”

另外,该资深员工对记者表示,“做了挺多年的,工作不好找。工作和赔偿两者我只能选择保工作,只是不想去外地。”

而对于搬迁计划,记者并未在申报稿中找到详细描述。对于该计划可能造成的影响,至记者截稿,天永智能仍未回复记者的采访邮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