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深交所问询的恺英网络令投资者眼花 数据充斥疑惑气息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9-25 01: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遭深交所问询的恺英网络令投资者眼花 更多数据充斥疑惑气息)

遭深交所问询的恺英网络令投资者眼花 更多数据充斥疑惑气息

恺英网络溢价30倍收购上游供应商,又要求转让方拿出部分收购资金购买公司流通股,同时大股东密集减持,种种运作,确实让投资者疑惑

9月14日,游戏上市公司恺英网络(001527.SZ)发布公告称,回复了今年7月深圳交易所关于今年上半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相关事项的问询函。

恺英网络在回复中披露了更多运营数据,但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其具体经营状况的一些疑问。比如其主打游戏《全民奇迹》运营数据出现矛盾、收购自家供应商并要求其拿出近一半的投资资金购买非限售流通股,以及近年来大股东的频繁减持。对于这些问题,近日《投资者报》记者联系公司相关负责人,仅有其关于大股东频繁减持的答复,对于其他一系列问题,公司方面截至发稿没有回音。

运营数据矛盾

据公司财报,恺英网络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23.3亿元、27.2亿元、1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亿元、6.8亿元、4.1亿元,净利润有所增长。

但在其回复函中,公司披露的核心游戏产品运营数据,引发了部分业内人士和投资者的疑问。

《全民奇迹》是恺英网络的主要产品,2016年营收10.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约为40%。在往年恺英网络的财报中,并未披露游戏运营的核心数据,包括重要合同、对外理财情况、营改增的会计政策变更公告,以及游戏公司运营的重要指标ARPU值(AverageRevenuePerUser,指某个特定时间内游戏运营商从每个用户所得到的利润)。信息披露不完善也是之前深圳交易所对其问询的原因之一。

而在9月份恺英网络给深交所的回复函中,披露了《全民奇迹》2016年的ARPU值。从数据上看,《全民奇迹》四个季度ARPU值分别为916、918、877、1072,此数据横向对比来看,与掌趣科技2016年的主打游戏拳皇98的ARPU值差不太多,都在1000左右。而中青宝的5款游戏中,除了其中一款游戏在2016年一季度ARPU值达到1200外,其他时候都是小于1000的,并且平均数在600左右。

但是,从恺英网络曾披露的《全民奇迹》2014年、2015前十个月的ARPU值来看,《全民奇迹》2016年增长太快。2014年年底和2015年年前10个月的时间里,该项数据的最大值仅为190,最小值为30.75。短短1年时间里,就飞跃至八九百的水平,可谓“火箭式”增长。可是据业内人士称:“手游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不太长,上市2年之后一般就已达到饱和或者进入平缓下滑期。”据此说法来看,《全民奇迹》在刚上市的前两年快速增长期表现不佳,两年之后反而却大爆发,这是如何做到的呢?恺英网络方面并未对此问题做出解答。

此外,据恺英网络披露的数据显示,其四个季度活跃用户人数分别为3600万元、3700万元、3700万元、1200万元,付费用户分别为85万、71万、66万、54万,但第四季度的ARPU值反而最高,超过1000。为何在活跃人数和付费人数都不如前三季度的时候,ARPU值反而高了?对于此情况,《投资者报》记者也未从公司方面得到答案。

收购自家供应商

除了以上疑问,恺英网络近几年的收购也令投资者眼花缭乱。2017年7月26日,恺英网络发布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

原本恺英网络将把募集资金分别用到手机助手、竞技平台、O2O生活助手和大数据平台等项目。但在变更投资项目的公告中,恺英网络称,将花费16亿元收购浙江盛和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网络游戏开发商)51%股权。收购完成后,恺英网络就拥有浙江盛和71%的股权。

备受恺英网络青睐的浙江盛和到底何许人也?

浙江盛和成立于2011年,主营范围是计算机软件。但2016年突然转向开发网络游戏,出品了一款网页游戏《蓝月传奇》。2016年4月,蓝月传奇正式上线,5月份现金流仅过千万元,但6月恺英网络就花费两亿元现金完成对其20%股权的收购。对此收购,恺英网络曾称,“如果浙江盛和2016年扣非净利润达到0.8亿元人民币,则恺英网络将继续收购浙江盛和剩余股权。”2016年,浙江盛和营收达到了1.21亿元,净利润8990万元,刚刚超过8000万元的线,恺英网络也对其继续收购。

引人关注的是,除了浙江盛和达到了恺英网络对于业绩的要求,其还有个身份是恺英网络的前五大供应商。据恺英网络2016年年报所显示的供应商名单,浙江盛和位列第五,采购额9900万元,而浙江盛和2016年总营收为1.21亿元。

收购自家供应商难道是为了之后减少成本,整合上游?但就浙江盛和的业绩来看,恺英网络的采购额达到其全年营收的80%,按说议价权应该很高,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呢?

截至目前,浙江盛和后续并未推出更多游戏产品,恺英网络花大价钱收购之后,是否能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还很难说。2017年4月,恺英网络第二次收购浙江盛和时,标的资产估值31亿元,而2017年4月浙江盛和净资产1.02亿元,溢价30倍。

这个收购案还有一点令投资者产生疑问。一般来说,上市公司收购的支付方式有自有资金、发行普通股、发行优先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利用债务工具融资等。但恺英网络的16亿元全部用现金支付,但要求转让方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将现金支付的16亿元中的7.5亿元用来购买上市公司的非限售流通股。也就是说,恺英网络变相用自己的钱买回自己的股份。对此很多投资者表示看不太懂。

此外,恺英网络本身密集减持也成为投资者吐槽的一个地方。从2017年年初开始,恺英网络的大股东海通开元和个人股东赵勇就发布公告称,要减持,而且往往在公司刚发布限售股流通上市公告的第二天。恺英网络的多次减持预披露公告都按此节奏发布,有时解禁公告还未发布,就有大股东表示要减持股票了。

对于为何频繁减持,恺英网络方面仅给简单答复:“大股东有其他资金需求。”但具体是什么需求,并未做出更多披露。恺英网络目前股36.9元,市盈率32倍,9月14日后股价整体呈下跌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恺英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