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冬奥为契机 证券扶贫再创新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9-25 04:2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以冬奥为契机 证券扶贫再创新)

在河北全省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之时,作为金融扶贫主力军的证券行业也积极在河北进行部署,为河北的精准扶贫添砖加瓦。

根据《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显示,河北有310万贫困人口,不少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任务艰巨。河北省明确了“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总思路,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彻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借助冬奥会契机,证券公司积极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精神,开启了精准扶贫创新之旅。

脱贫攻坚暖燕赵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参与者、冬奥会的合力举办者、脱贫攻坚战的大块头、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者,河北备受瞩目,吸引了众多目光。

《国际金融报》注意到,河北共有国家级贫困县45个,占全国总量比例为5.4%。在证监会积极推动“一司一县”的契机下,作为距离北京最近的革命老区,已经有平安证券、财达证券、国都证券、华信证券等8家券商与河北的8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

平安证券总经理兼CEO刘世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证券公司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建设者,有一定的特殊之处。可以通过组建金融扶贫工作小组、选派金融专家顾问驻点等方式,与贫困地区以及当地企业建立长效的帮扶机制,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县域内企业规范公司治理,以产业扶贫为主导,提高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

国都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围场县结对之前,公司曾走访了不同省份的多个贫困县并进行细致的接触了解,尽可能将力量贡献在其他证券公司尚未覆盖的盲点地区。

扶贫“组合拳”

平泉是燕山-太行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993人。对平泉县的帮扶,平安证券的思路是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

在产业上,平安证券注重“产业整合”和“产业化经营”,支持平泉开展引资、并购重组、产业链整合等,深化农业、旅游、工业等领域合作,助推当地企业产业化经营。

同时,平安证券提出“IPO落户”的思路,积极协助平泉引进上市或拟上市企业落户,并帮助推进平泉拟上市企业IPO上市,支持平泉县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金融“组合拳”推进精准扶贫是平安证券的扶贫特色之一。

据悉,2016至2017年,平安证券通过债券、资产证券化、无息贷款等金融产品及服务,为贫困地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由平安证券作为专项计划的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中信富通租赁ABS项目入池资产已达36笔,底层承租人涉及12个国家级贫困县,共13笔资产,合计融资约1.55亿元。

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为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公司努力创新扶贫模式,推动“农民创业接力棒计划”,积极提供信息、金融等支持。其核心目标是要改善农村家庭的贫困状况和留守儿童问题,进一步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该项目运用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通过无息无抵押,本金返还的资助形式,直接资助到个体农户。在本金返还后,再资助下一批农户,以此流动扶持,接力创业,来改变受助家庭状况,帮助他们回归原生家庭,并最终走上勤劳致富的良性循环道路。”

贫困县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种得好,也要销得好。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扶贫”为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述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司积极发挥平安集团的协同优势,通过平安集团内的壹钱包、前海金星等线上渠道,进行产品上架销售。

平安证券选取了以食用菌、杏仁和白酒作为重点扶贫产品。按照证券业协会要求,在2017年2月底报送中证扶贫系统,上架多款扶贫产品。

同时,贫困县企业要想发展壮大、人民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扩大视野,掌握先进的知识。

国都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他们认为,资本市场参与扶贫实际上是利用市场化的手段来开展公益性事业,具有非常明确的政策引导作用。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参与扶贫的意义绝不止于局部地区财富数量的增加和幸福指数的上升,还在于整体人口素质的普遍提高。

国都证券利用自身的人才优势,成立了讲师团,2017年计划培训围场县科级以上干部200人以上。“为做到培训目的明确,我公司人力资源部向围场县发放了培训调查问卷,以便确定培训形式和培训内容。”相关负责人称。

力交两张满意答卷

为了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扶贫攻坚两份优异答卷,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力争放大协同效应,在抢抓重大机遇中乘势而上,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腾飞发展。

张北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新模式已经成效初显,德胜村光伏扶贫电站、华强兆阳清洁能源综合开发、马铃薯育苗大棚等多个扶贫项目落地,力求为当地创造长期而稳定的收益渠道,形成长效化的脱贫机制。

张家口主办冬奥会也给张家口地区贫困县的脱贫带来机会。

张家口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加之冬奥会的历史机遇,发展区域性旅游产业、冰雪体育等绿色低碳产业也不失为脱贫致富的一条好路子。

可以看出,河北省的扶贫要想扶到位,还得先从产业造血上多发力,借助科技、金融等综合手段实现创新发展。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对各家对口券商进行扶贫工作采访中发现,扶贫券商亦在为实现集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协同发展的“冀北发展新高地”的目标下,结合行业监管要求以及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更为精准的脱贫帮扶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